PPI是怎樣影響CPI的

2023-03-11 02:05:04 字數 1426 閱讀 5741

1樓:匿名使用者

ppi即生產者物價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es):生產者物價指數主要的目的在衡量各種商品在不同的生產階段的**變化情形。

cpi即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

根據**傳導規律,ppi對cpi有一定的影響。ppi反映生產環節**水平,cpi反映消費環節的**水平。整體**水平的波動一般首先出現在生產領域,然後通過產業鏈向下遊產業擴散,最後波及消費品。

產業鏈可以分為兩條:一是以工業品為原材料的生產,存在原材料→生產資料→生活資料的傳導。另一條是以農產品為原料的生產,存在農業生產資料→農產品→食品的傳導。

在中國,就以上兩個傳導路徑來看,目前第二條,即農產品向食品的傳導較為充分,,2023年以來糧價**是拉動cpi**的主要因素。但第一條,即工業品向cpi的傳導基本是失效的。

由於cpi不僅包括消費品**,還包括服務**,cpi與ppi在統計口徑上並非嚴格的對應關係,因此cpi與ppi的變化出現不一致的情況是可能的。cpi與ppi持續處於背離狀態,這不符合**傳導規律。**傳匯出現斷裂的主要原因在於工業品市場處於買方市場以及**對公共產品**的人為控制。

在不同市場條件下,工業品**向最終消費**傳導有兩種可能情形:一是在賣方市場條件下,成本**引起的工業品**(如電力、水、煤炭等能源、原材料**)**最終會順利傳導到消費品**上;二是在買方市場條件下,由於供大於求,工業品**很難傳遞到消費品**上,企業需要通過壓縮利潤對**的成本予以消化,其結果表現為中下游產品**穩定,甚至可能繼續走低,企業盈利減少。對於部分難以消化成本**的企業,可能會面臨破產。

可以順利完成傳導的工業品**(主要是電力、煤炭、水等能源原材料**)目前主要屬於**調價範圍。在上游產品**(ppi)持續走高的情況下,企業無法順利把上游成本轉嫁出去,使最終消費品**(cpi)提高,最終會導致企業利潤的減少。

2樓:匿名使用者

ppi是生產資料**指數,是從生產者角度反映市場**變化。 如果ppi升高了,說明企業生產成本高了。

cpi是居民消費**指數,主要從消費者角度反映**總水平的變化。如果cpi升高了,說明居民買同樣東西所支付的貨幣多了。

主要區別:ppi反應的是企業所購買的「生產原料」**總水平的變化,而cpi是反映居民所購買「消費品與服務」**總水平的變化。

主要聯絡:ppi反映的是上游產品的**,如果ppi**,那麼企業會想方設法將上升的成本轉嫁到消費品上,從而導致cpi的**。但是也不一定,如果是買方市場,則成本不易轉嫁,企業只有犧牲利潤。

或者國家對消費品**進行管制,比如汽油等。則ppi的**不能傳導至cpi。

3樓:艾優財經

金融小白巨集觀經濟基礎課 第11課。

cpiºíppiµä¹øïµ£¿

影響CPI和PPI的因素有哪些,影響PPI的因素

社會商品零售 指數 工業品出廠 指數 固定資產投資 指數 農業生產資料 指數 工業生產購進 指數 進出口總額指數 人均gdp 指數 影響ppi的因素?影響ppi最主要的因素是新增貨幣的發放速度。新增貨幣的發放速度,決定物價變化的速度。社會商品的總體物價水平,由貨幣發行量決定。幾乎所有的通貨膨脹 現象...

何為PPI和CPI,什麼是PPI和CPI?二者什麼關係?

cpi消費者物價指數 consumer price index 英文縮寫為cpi,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商品及勞務 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如果消費者物價指數升幅過大,表明通脹已經成為經濟不穩定因素,央行會有緊縮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風險,從而造成經濟前景不明朗。因...

CPI和PPI是指什麼,cpi和ppi分別指什麼

1 cpi是居民消費 指數 consumer price index 的簡稱。居民消費 指數,是一個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購買的消費品和服務專案 水平變動情況的巨集觀經濟指標。它是在特定時段內度量一組代表性消費商品及服務專案的 水平隨時間而變動的相對數,是用來反映居民家庭購買消費商品及服務的 水平的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