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丘之貉是什麼意思?成語一丘之貉是什麼意思

2023-03-11 22:55:06 字數 1089 閱讀 3602

1樓:宦景

意思是同一山丘上的貉。比喻彼此同樣低劣,並無差異 。

偏正式,作賓語,是貶義詞。丘是指土山。貉是一種像狐狸的野獸。該成語出自《漢書·楊惲傳》。

成語啟示:一丘之貉的成語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不能有小集體主義的思想,更不能聚在一塊兒專門造謠生事、無事生非、故意與人為難。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意思是說是和壞人一夥的,都是壞人,打個比方說我是壞蛋,你是我的心腹,別人在形容你的時候就會說你和我是一丘之貉!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土山裡的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 貶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一類貨色,同一類人,字面意思是一個山包上的貉。

5樓:卿育

指一模一樣:比如天下烏鴉一般黑,一丘之貉。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丘之貉】yī qiū zhī hé 丘:土山。貉:一種像狐狸的野獸。一個土山裡的貉。

一丘之貉:一個土山裡的貉。比喻彼此都是壞傢伙,沒有什麼差別。

貶義詞。貉(hé):貉的別名稱狸,在動物學分類上屬哺乳綱、食肉目、犬科、貉屬。

它是東亞特有動物,主產美國、俄羅斯、朝鮮、日本、蒙古等國家,分許多亞種。我國貉主要分佈在東北和西南地區,其中東北地區分佈密度最大。偏正式;作賓語,是貶義詞。

成語一丘之貉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是,同一個山丘上的貉,比喻彼此相同,沒有差別,專指壞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土山裡的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

一丘之貉的意思是什麼?

成語一念之仁是什麼意思,一念之什麼的成語

一念之仁 人生的每一個 每一處 每一時刻的選擇,面對外界的客觀環境,自己如何選擇自己面前面臨選擇的一瞬,一念之仁 與 一念之差 的區別,決定著自己未來最終的結果,成就自己未來的一切,決定著是 無愧 一生或是 悔不當初 這 一念 實是播種著了 善因 或 惡因 然後在 一念 之後主導行動,最後當然是結出...

成語烏合之眾是什麼意思,和成語「烏合之眾」意思相近的成語是?

烏合之眾的意思是像暫時聚合的一群烏鴉。比喻臨時雜湊的 毫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拼音 w h zh zh ng 出自 後漢書 耿弇傳 歸發突騎以轔烏合之眾,如摧枯折腐耳。示例 外邊雖有些人,也是 不相統攝。清 東魯古狂生 醉醒石 第十二回 語法 偏正式 作主語 賓語 含貶義 近義詞 蜂營蟻隊 群龍無首 ...

成語富貴之命是什麼意思,富貴什麼成語有哪些

富貴之命不是成語。拼音 f gu zh m ng 釋義 指一個人 或 有生生命體 的命運很好,很順暢,而且前途無量。也指這個人 或有生生命體 的命運是天生極佳,家財豐富,與 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 有著相似的意思。這個詞主要流傳在民間 一些較迷信的人中。他們相信富貴命是存在的。但事實上,富貴命是民間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