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治理湖泊水底汙染 5,河流湖泊汙染危害

2023-03-11 22:50:08 字數 2421 閱讀 2493

1樓:匿名使用者

外源截汙是湖泊水體修復的基礎與前提,內源清淤是階段性手段,水質淨化是關鍵與核心,生態護坡是長效保障措施,將生活汙水治理、雨水**利用與湖泊水體修復融為一體,系統化全面解決湖泊水體汙染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三步走:1、上游儘量截排:凡是流入湖泊上游河道的汙水必須通過沿河兩側管網進行認真的截留,以減少再進來的汙水,如果實在有汙水進來只能全部截留處理後再排湖中,這裡在最下游的附近需要做一些帶有強力沉沙功能的水質淨化廠之類的設施。

2、清淤:儘量將底部淤泥以及汙染河流底部淤泥清理乾淨,第一次清淤湖泊很重要。日後河底泥清淤很重要,需要多清理,這個頻率需要自己確定,一般每年旱季可以清理一次。

在湖泊與河道過渡區域種植必要的植物,如紅樹林、蘆葦、香蒲等植物,可以固定化河底泥且淨化底泥及水質,減緩流入湖泊速度。

3、加強湖泊水體流動性:需要讓水流動起來,或者增加必要的人工水生植物」浮島「,給湖水曝氣,讓溶解氧儘量多起來。

具體做法,已經很成熟了,2023年~2023年間深圳南山區西麗水庫、鐵崗水庫就是按照這些方法治理的,提高水質。

河流湖泊汙染危害

3樓:帳號已登出

(1)危害人的健康。

水汙染後,通過飲水或食物鏈,汙染物進入人體,使人急性或慢性中毒。砷、鉻、銨類、笨並(a)芘等,還可誘發癌症。被寄生蟲、病毒或其它致病菌汙染的水,會引起多種傳染病和寄生蟲病。

(2)對工農業生產的危害。

水質汙染後,工業用水必須投入更多的處理費用,造成資源、能源的浪費,食品工業用水要求更為嚴格,水質不合格,會使生產停頓。這也是工業企業效益不高,質量不好的因素。農業使用汙水,使作物減產,品質降低,甚至使人畜受害,大片農田遭受汙染,降低土壤質量。

海洋汙染的後果也十分嚴重,如石油汙染,造成海鳥和海洋生物死亡。

(3)水的富營養化的危害。

在正常情況下,氧在水中有一定溶解度。溶解氧不僅是水生生物得以生存的條件,而且氧參加水中的各種氧化-還原反應,促進汙染物轉化降解,是天然水體具有自淨能力的重要原因。含有大量氮、磷、鉀的生活汙水的排放,大量有機物在水中降解放出營養元素,促進水中藻類叢生,植物瘋長,使水體通氣不良,溶解氧下降,甚至出現無氧層。

以致使水生植物大量死亡,水面發黑,水體發臭形成「死湖」、「死河」、「死海」,進而變成沼澤。這種現象稱為水的富營養化。富營養化的水臭味大、顏色深、細菌多,這種水的水質差,不能直接利用,水中斷魚大量死亡。

4樓:匿名使用者

回影響我們周邊的生活。

河道湖泊水體汙染治理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為什麼湖泊,水庫的水體受到汙染後不容易控制和治理

5樓:小丫2015在路上

當汙染物進入河流、湖泊或地下水等水體後,其含量超過了水體的自然淨化能力,使水體的水質和水體底質的物理、化學性質或生物群落組成發生變化,從而降低了水體的使用價值和使用功能的現象,被稱為水體汙染。大量的無機、有機汙染物進入水體,不僅破壞水生生態系統,而且危害及到人體健康,造成水質性缺水使人們工農業生產、生活受到影響。

要解決我國的水汙染問題要從多方面著手綜合考慮,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其對策措施有:

1、減少耗水量:當前我國的水資源的利用,一方面感到水資源緊張,另一方面浪費又很嚴重。同工業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許多單位產品耗水量要高得多。

耗水量大,不僅造成了水資源的浪費,而且是造成水環境汙染的重要原因。

通過企業的技術改造,推行清潔生產,降低單位產品用水量,一水多用,提高水的重複利用率等,都是在實踐中被證明了是行之有效的。

2、建立城市汙水處理系統:為了控制水汙染的發展,工業企業還必須積極治理水汙染,尤其是有毒汙染物的排放必須單獨處理或預處理。隨著工業佈局、城市佈局的調整和城市下水道管網的建設與完善,可逐步實現城市汙水的集中處理,使城市汙水處理與工業廢水治理結合起來。

3、產業結構調整:水體的自然淨化能力是有限的,合理的工業佈局可以充分利用自然環境的自然能力,變惡性迴圈為良性迴圈,起到發展經濟,控制汙染的作用。關、停、並、轉那些耗水量大、汙染重、治汙代價高的企業。

也要對耗水大的農業結構進行調整,特別是乾旱、半乾旱地區要減少水稻種植面積,走節水農業與可持續發展之路。

4、控制農業面源汙染:農業面源汙染包括農村生活源、農業面源、畜禽養殖業、水產養殖的汙染。要解決面源汙染比工業汙染和大中城市生活汙水難度更大,需要通過綜合防治和開展生態農業示範工程等措施進行控制。

6樓:匿名使用者

湖泊水庫的水是靜止停滯的,不流動,不會往外流,也基本沒有外來水補充,不利於汙染物稀釋擴散遷移。

河流湖泊汙染危害

7樓:堅鴻德穆雨

首先,我們的飲用水取自河流湖泊的一些水源保護地,直接危害就是飲用水變得不安全。

其次,河流湖泊附近的生態會惡化;水會滲透到土壤中,造成長久的汙染。

有甲醛怎麼治理好,甲醛超標 怎麼治理

1 活性炭吸附法 活性炭是國際公認的吸毒能手,活性炭口罩,防毒面具都使用活性炭。活性炭除甲醛是一種比較廉價和實用的方法,特點是物理吸附,吸附徹底,不易造成二次汙染。活性炭的物理作用除臭,去毒 無任何化學新增劑,對人身無影響。不過因為是吸附,所以指揮對空氣散發出的甲醛進行淨化。2 通風法去除甲醛 通過...

甲醛怎麼治理,甲醛治理怎麼做?

1 二氧化氯泡騰片放在裝水的一次性杯子裡2 活性炭3 光觸媒噴在牆面和傢俱4 綠色植物5 開窗通風 一 使用一些奈米活礦石這樣子的吸附材料,它的吸附效果要遠遠強於活性炭。二 養點綠色植物。像吊蘭 綠蘿這樣的闊葉類植物。三 儘量保持通風 會有的,環保和零甲醛是兩個概念。我們可以比方你使用的都是環保材質...

如何治理甲醛,怎麼治理甲醛

室內甲醛是室內汙染的主要汙染物之一,對人體健康有極大危害。普通的處理方法主要有 1 傳統方法 2 通風法 3 竹炭 活性炭吸附法 4 化學法 5 植物除味法 6 純中草藥噴劑分解法 7 負離子光觸媒治理 甲醛的治理方法如下 1 通風換氣法 常開窗通風或安裝通風換氣機是最簡最單有效而且經濟的清除室內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