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是什麼意思?碩士是什麼意思

2023-03-12 02:05:04 字數 2287 閱讀 4196

1樓:匿名使用者

◎ 【碩】【shuò】〈形〉

(1) (形聲。從頁( xié),石聲。頁,頭。本義:頭大)

(2) 同本義 [big-headed]

碩,頭大也。——說文》

(3) 引申為大 [big]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詩·魏風·碩鼠》

碩果不食。——易·剝》

彼其之子,碩大無朋。——詩·唐風·椒聊》

(4) 又如:壯碩;肥碩;碩德(大德);碩見(高見);碩大;碩畫;碩望;碩量;碩謀(遠大的謀略);碩慮(深遠的思慮)

(5) 通「石」。比喻堅固 [solid]

孤與將軍,恩如骨肉…而忍絕王命,明棄碩交,實為佞人所構會也。——文選·阮瑀·為曹公作書與孫權》

(6) 學識淵博、德高望重的 [erudite;broad and profound]

又患無碩師名人與遊,嘗趨百里之外從鄉之先達執經叩問。——明· 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弱冠遊學都下,通儒碩學,必造門質疑。——南史·顧越傳》

(7) 又如:碩老(年高望重的博學之士);碩彥(品節高尚、學問淵博的名流);碩雋(學識淵博、俊拔出眾的人才)

2樓:匿名使用者

碩的繁體字,」大」的意思。

碩士是什麼意思

3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首先碩士和研究生有的區別:一個是學位。一個是學歷。 研究生是學歷。碩士是學位。

4樓:匿名使用者

碩士是一個介於學士及博士之間的研究生學位,擁有碩士學位者通常象徵具有基礎的獨立的思考能力。碩士課程通常安排在學士之後,一般而言全職的碩士課程需要二年的時間,但隨著國家及科系不同,有的碩士只要一年就能取得,有的則需要三至四年。有的國家採取學士、碩士一貫制的學制,例如德國、奧地利,而實施英美學制的國家中,也有不少開辦一貫學制,縮短學生從高中畢業後至碩士之間的時程。

有些碩士課程如mba等,除了學士資格外,通常還會要求若干年的工作經驗。在大部分的國家,碩士是攻讀博士學位的基本門檻。

5樓:匿名使用者

學位的一級。大學畢業在研究機關或高等學校學習一二年以上,成績合格者,即可授予。

古時,對博學的知識分子,也稱碩士。

碩的意思是什麼?

6樓:勤謹且清麗丶不倒翁

碩的意思是大的,形容學識淵博的。碩。【拼音】[shuò ]

【解釋】大的,形容學識淵博的。

【出處】《詩·魏風·碩鼠》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

【組詞】:碩大、碩德、碩果。

碩果。【拼音】[ shuò guǒ ]

【解釋】大的果實。比喻非常大的成果。

【近義詞。】豐碩、收穫、成果、果實。

碩的意思是什麼?

7樓:貝貝愛教育

碩shuò1、〔碩士〕學位名,高於「學士」。

2、大:碩老;碩材;碩學(博學,亦指博學的人);碩壯。碩果累累(喻巨大的成績)。

碩shí:古同「石」,形容堅固。

拼音shuò shí,部首石部,部外筆畫6畫,總筆畫11畫。

漢字筆畫:?

1、碩果[shuò guǒ]

大的果實,比喻巨大的成績。

2、肥碩[féi shuò]

(果實)又大又 飽滿。

3、碩導[shuò dǎo]

碩士研究生導師。

4、碩儒[shuò rú]

大儒。5、和碩[hé shuò]

滿語,一方之意。

8樓:惲海聊生活

一、碩的釋義:

1、〔~士〕學位名,高於「學士」。

2、大:~。

二、拼音:shuò

三、部首:石。

四、筆畫:橫、撇、豎、橫折、橫、橫、撇、豎、橫折、撇、點。

碩的意思是什麼?

碩博連讀是什麼意思,中途可以拿到碩士學位麼

碩博連讀指招生單位從本單位已完成規定課程學習,成績優秀,且具有較強創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學碩士生中擇優遴選博士生的招生方式。中途拿不到碩士學位。針對不同學校不同專業有所不同。碩博連讀研究生學制為5年。1 碩博連讀研究生在完成規定的課程學習後,一般在第四學期參加博士生資格考核,主要考核專業基礎 科研能...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字元 是早期拉丁語et 的連寫,意思就是 和 英語為and 字元 在漢語中,通常以其外觀喚它為 井號 或 井字 表示序數,與另一個常用於表示序數的符號 是一個意思 就是兩個符號 按住shift 再按73便可打出來 在數學中是什麼意思?1 在數學中的意思代表 和 相當於英文單詞and字元 的最早歷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