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的作者是誰?《伊索寓言》作者是誰?

2023-03-12 08:00:06 字數 2361 閱讀 7648

1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弗裡吉亞人,公元前6世紀的希臘寓言家。一個醜陋無比,但是智慧無窮的寓言大師。據希羅多德記載,他原是薩摩斯島雅德蒙家的奴隸,因得罪當時的教會,被推下懸崖而死。

死後德爾菲流行瘟疫,德爾菲人出錢賠償他的生命,這筆錢被老雅德蒙的同名孫子領去。傳說雅德蒙給他自由以後,他經常出入呂底亞國王克洛伊索斯的宮廷。另外還傳說,庇士特拉妥統治期間,他曾到雅典訪問,對雅典人講了《請求派王的青蛙》這個寓言,勸阻他們不要用別人替換庇士特拉妥。

13世紀發現的一部《伊索傳》的抄本中,他被描繪得醜陋不堪,從這部傳記產生了很多有關他的故事。公元前5世紀末,「伊索」這個名字已為希臘人所熟知,希臘寓言開始都歸在他的名下。得墨特里奧斯(公元前345—公元前283)了希臘第一部寓言集(已譯)。

1世紀和2世紀,費德魯斯和巴布裡烏斯分別用拉丁文和希臘文寫成兩部詩體的伊索寓言。他與克雷洛夫、拉。封丹和萊辛並稱世界四大寓言家。

他曾是薩摩斯島雅德蒙家的奴隸,曾被轉賣多次,但因知識淵博,聰穎過人,最後獲得自由。現在常見的《伊索寓言傳》是後人根據拜佔廷僧侶普拉努得斯蒐集的寓言以及後來陸陸續續發現的古希臘寓言傳抄本編訂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公元前6世紀希臘寓言家。據歷史學家記載,他原是薩摩斯島雅德蒙家的奴隸,曾被轉賣多次,但因為富有智慧,聰穎過人,最後獲得自由。成為自由人後,伊索四處漫遊,為人們講述寓言故事,深受古希臘人民的喜愛。

公元前5世紀末,「伊索」這個名字已為古希臘人所熟知,古希臘寓言開始都歸在他的名下。現在常見的《伊索寓言》是後人根據拜佔廷僧侶普拉努得斯蒐集的寓言以及後來陸續發現的古希臘寓言傳抄本編訂的。

3樓:醜風鈴

古稀拉的伊索。

伊索是寓言作家。

伊索寓言世界上擁有讀者最多的一本書,它對西方倫理道德、政治思想影響最大。

東西方民間文學的精華,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

影響人類文化的100本書之一。

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集。

《伊索寓言》被譽為西方寓言的始祖,它的出現奠定了寓言作為一種文學體裁的基石。兩千多年來,《伊索寓言》在歐洲文學發展史上產生過極其深遠而廣泛的影響,一再成為後世寓言創作的藍本。如拉封丹的《龜兔賽跑》、克雷洛夫的《狐狸和葡萄》等都直接採用《伊索寓言》中的題材,經過藝術加工而成。

4樓:鹹人

伊索,公元前6世紀希臘寓言家。

5樓:聖誕節火

伊索 《伊索寓言》原作者。

《伊索寓言》作者是誰?

6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伊索寓言》作者是伊索。

伊索(約前620年-前560年),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文學家,與克雷洛夫、拉·封丹和萊辛並稱世界四大寓言家。

伊索童年期是一個啞巴,而且長得很醜,但他的母親非常愛他,時常講故事給他聽。母親去世後,伊索跟著曾照料過他的老人,離家到各地去漫遊,因此學到了許多有關鳥類、昆蟲和動物的故事。伊索並沒有寫下他的寓言,他完全憑記憶口授,其形式簡潔精練,內容雋永深奧含義於淺顯生動的語言中,頗耐人尋味。

內容簡介

《伊索寓言》中收錄有300多則寓言,內容大多與動物有關。書中講述的故事簡短精練,刻畫出來的形象鮮明生動,每則故事都蘊含哲理,或揭露和批判社會矛盾,或抒發對人生的領悟,或總結日常生活經驗。

該寓言集通過描寫動物之間的關係來表現當時的社會關係,主要是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之間的不平等關係。寓言作者譴責當時社會上人壓迫人的現象,號召受欺凌的人團結起來與惡人進行鬥爭。

伊索寓言是誰寫的?

7樓:阜寧縣碩集鎮

《伊索寓言》的作者是伊索。

伊索(約前620年-前560年),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文學家,與克雷洛夫、拉·封丹和戈特霍爾德·埃夫萊姆·萊辛並稱世界四大寓言家。

他曾可能是衣索比亞人,後做過薩摩斯島雅德蒙家的奴隸,並被轉賣多次,但因知識淵博,聰穎過人,最後獲得自由。

伊索環遊世界,為人們講述他的極富哲理的寓言故事,他後來被德爾菲人殺害。

公元前5世紀末,「伊索」這個名字已是古希臘人盡皆知的了,當時的古希臘寓言都歸在他的名下,他創作的寓言深受古希臘人民的喜愛。

現存的《伊索寓言》原名《埃索波斯寓言故事整合》,是後人根據拜佔廷僧侶普拉努得斯蒐集的寓言,以詩或散文的形式結集。以及人們陸續發現的古希臘寓言及古羅馬寓言彙編而成的,卻統歸在伊索名下了。

伊索寓言是哪個國家,哪個作者

伊索寓言 相傳為古希臘人伊索所著。現在常見的 伊索寓言 實際也包含了印度 阿拉伯及 教的一些故事。伊索生活與公元前620年 公元前560年年間,是公元前6世紀的古希臘的一個寓言家,生活在小亞細亞,系弗裡吉亞人。伊索曾是薩摩斯島雅德蒙家的奴隸,曾被轉賣多次,但因知識淵博,聰穎過人,最後獲得自由。自由後...

伊索寓言的精彩片段,伊索寓言精彩片段

狗和兔子 有條獵狗在山邊追一隻兔子,追了好久,有時候用牙齒咬它,像是要它的命,有時又向它搖尾巴,像是和其他的狗在嬉鬧似的.兔子於是對狗說 我希望你對我誠實一些,露出你的真面孔.如果你是朋友,有時候為什麼又咬得我這麼厲害?如果你是壞蛋,為什麼又向我搖尾巴呢?這個故事是說,不知道該不該信任的人,不可能是...

伊索寓言中的好句,伊索寓言中的好句

一隻狐狸失足掉到了井裡,不論他如何掙扎仍沒法爬上去,只好呆在那裡。公山羊覺得 口渴極了,來到這井邊,看見狐狸在井下,便問他井水好不好喝?狐狸覺得機會來了,心中 暗喜,馬上鎮靜下來,極力讚美井水好喝,說這水是天下第一泉,清甜爽口,並勸山羊趕快 下來,與他痛飲。一心只想喝水信以為真的山羊,便不假思索地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