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和徒弟怎麼讀,徒和徙的區別是什麼?

2023-03-13 11:20:05 字數 1406 閱讀 9834

1樓:淡然還乖巧的便當

徙和徒弟這樣讀。

如下:(普通話拼音讀法)

徙(xǐ)和(hé)徒(tú)弟(dì)

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

把聲母、介母、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並加上聲調而成為一個音節。

2樓:匿名使用者

徙。xǐ

◎ 遷移:~居(搬家)。遷~。流~。

◎ 古代稱流放的刑罰:~邊(流放有罪的人到邊遠地區)。

3樓:言午山水

第1個應該是千璽的吧,第2個是徒弟的徒。

徒和徙的區別是什麼?

徒怎麼讀?

4樓:娃娃教育小能手

拼音:tú。聲母:t,韻母:u,聲調:第二聲。

徒拼音:tú,部首:彳,字碼:

5f92,五筆:tfhy,倉頡:hogyo,鄭碼:

obo,平水韻:上平七虞,字級:一級(1975),筆順:

釋義:1、步行。

2、空。3、白白地。

4、只;僅僅。

5、從事學習的人。

6、同一派系或信仰同一宗教的人。

7、人(多指壞人)。

8、剝奪犯人自由的刑法。

組詞:酒徒、賭徒、徒步、徒勞、匪徒、徒弟、歹徒、非徒、徒孫、高徒、徒長、司徒。

筆順

徒弟的弟怎麼讀

徒和徙的區別

5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兩者讀音不同。徙讀xǐ;徒念tú。兩者意思也不同。

徒釋義有:步行、空、白白地、只等意思。空:

徒手;白白地:徒然、徒勞無益;只;僅僅:家徒四壁;從事學習的人:

徒弟、徒工、師徒。其在中國古代也是剝取罪犯一定期限的自由並強制其服勞役的刑罰。徙本意指遷移,另外也指古代稱流放的刑罰之意。

徒的多音字組詞:徒,拼音:tú。

(普通話只有一個讀音),徒然、徒勞、徒維、徒步、白徒、叛徒、左徒、匪徒、出徒、饕餮之徒、家徒四壁、馬齒徒增、徒有虛名、高陽酒徒、徒勞無功、實繁有徒、亡命之徒、不逞之徒等。

徙的組詞主要有:徙倚、徙宅忘妻、逃徙、徙都、徙治、移徙、徙邊、徙系、徙戎、徙散、播徙、發徙、徙卜、驟徙、鶯徙、退徙三舍、曲突徙薪、一夕九徙、聞義而徙、徙木為信、徙倚仿徉、東遷西徙、未焚徙薪、桑蔭不徙、徙宅之賢、珠徙珠還、流離轉徙、東漂西徙、三徙成國、輕徙鳥舉、徙倚仿佯、徙宅忘妻等。

徙倚:徘徊;留連。徙宅忘妻:

搬家忘記把妻子帶走。比喻粗心到了荒唐的地步。三徙成國:

形容聖人到處都受到百姓的擁戴。同「三徙成都」。逃徙:

謂離鄉逃奔他處居住。徙都:遷移都城。

搬家選的日子黃曆入宅和移徙有衝突怎麼辦

要搬家了,圖個吉利嗎?喬遷之喜 不單單搬家時選擇吉日或吉日搬家就萬事大吉了,搬家的講究非常的多,其中的道道也很多,如搬家前為要選擇新的枕頭,又怎麼選擇吉日,入住時是還要注意什麼。1 選擇新枕頭搬家。位理學認為 入夥 是人丁氣場的轉移,因此需要枕頭先入夥 按照家人的數量,啟用新的枕頭開門入宅。按照個人...

住持和方丈的區別是啥住持和方丈的區別是什麼?

方丈 一丈四方之室。又作方丈室 丈室。即禪寺中住持之居室或客殿,亦稱函丈 正堂 堂頭。印度之僧房多以方一丈為制,維摩禪室亦依此制,遂有方一丈之說 轉而指住持之居室。今轉申為禪林住持,或對 之尊稱。俗稱 方丈 或 方丈和尚 住持 住持之語義為 安住之 維持之 原意指代佛傳法 續佛慧命之人,後乃被用來指...

水泵和電泵的區別是什么,水泵和電泵的區別是什麼

水泵是輸送液體或使液體增壓的機械。它將原動機的機械能或其他外部能量傳送給液體,使液體能量增加,主要用來輸送液體包括水 油 酸鹼液 乳化液 懸乳液和液態金屬等,也可輸送液體 氣體混合物以及含懸浮固體物的液體。衡量水泵效能的技術引數有流量 吸程 揚程 軸功率 水功率 效率等 根據不同的工作原理可分為容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