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什麼意思,宿是什麼意思

2023-03-13 23:25:07 字數 1554 閱讀 7921

1樓:生活百典

「宿」的意思:

[ sù ]

1.夜裡睡覺;過夜:~舍。~營。露~。夜~荒野。

2.姓。3.舊有的;一向有的:~疾。~志。

4.年老的;長期從事某事的:耆~。~將(jiàng)。

[ xiǔ ]

用於計算夜:住了一~。談了半~。三天兩~。整~沒睡。

[ xiù ]

我國古代天文學家把天上某些星的集合體叫做宿:星~。二十八~。

相關組詞。宿舍 住宿 寄宿 宿志。

宿營 宿儒 宿怨 星宿。

2樓:南邕

宿 sù〈動〉形聲。據甲骨文,象人睡在室內席子上。本義:住宿;過夜。

宿,止也。——說文》

如:宿歇(住宿,睡覺);宿壇(住宿);宿泊(住宿;安歇);宿夜然諾(存留過夜的諾言);宿客(投宿的旅客);宿宿(連住兩夜);宿頓(臨時寄住);宿止(住宿);宿地(住宿的地方);宿所(住宿過夜的處所)

宿 sù〈形〉老的,積久的。

「民有宿逋不可誠於上供者,必代而輸之。」唐· 杜牧《吏部尚書·崔公行狀》

如:宿氣(舊怨;舊仇);宿憤(舊怨;舊恨);宿罪(舊有的罪過);宿好(老交情);宿恩(以往的恩德);宿嫌(舊日的嫌隙);宿舊(舊友);宿威(素有的威名);宿老(老前輩);宿齒(年老之人)

宿是什麼意思

3樓:健身達人小俊

「宿」本義是夜晚睡覺,引申有居住、住宿的地方、夜等等意義。「夜」本身含有過去了的意思,所以「宿」又引申為素來就有的意思。又引申為量詞,指一夜,這時讀為xiǔ。

又指天上的星辰。這時讀xiù。

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其古字形像人在屋子裡,躺在席子上睡覺。小篆把像席子形的部分變為「?」隸書和楷書將人形寫作單人旁「亻」;像房子的部分變為「宀」,字形也由半包圍結構變為上下結構,這都是適合乎規律的演變。

只是像席子的部分變為「百」,與「百」同形了。

名宿的意思什麼

一宿是什麼意思

4樓:小熊生活百科

一宿的意思是:一夜。

一宿(yīxiǔ),出自《左傳·莊公三年》,意思是一夜。

基本釋義:1、謂住宿一夜。《左傳·莊公三年》:「凡師一宿為舍,再宿為信,過信為次。」

2、一夜。《紅樓夢》第二四回:「那天已是掌燈時候,賈芸吃飯,收拾安歇,一宿無話。」

3、即一夜。《莊子・天運》:「仁義,先王之蓬廬也;止可以一宿而不可久處,覯而多責。」

相關造句

1、昨天夜裡他們促膝長談了一宿。

2、看他坐在那裡,無精打采,呵欠連連,準是昨夜打了一宿牌。

原宿風是什麼意思呢,所謂的原宿風是什麼意思

原宿風是出自日本東京的一種穿著搭配風格哦。一般是年輕人的裝扮。有二種分別是是分青色系和赤色系。青色大概指可愛,少女。赤色則是成熟,女人味。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原宿本是日本的一個地區,後來人們為了追尋這種風格所以叫原宿風 就是風格 什麼歐美風日韓風類似的 只不過原宿有原宿的感覺 範圍不同 原宿風是什麼意...

佛教的善宿是什麼意思,佛教善品是什麼意思

指星宿吧。災星退度福星臨,九曜保長生!有些彗星輻射毒氣,臨近地球會影響人類。有些有正面作用 佛教善品是什麼意思 善品,指一切屬抄於善的法。善的定bai義是,此世他世俱順益du故。也就是說,zhi善法不dao僅會給你帶來此世的利益,也會給你帶來後世的利益。善品,通常是指十善。十善者,不殺生 不偷盜 不...

三十晚上坐一宿是什麼意思,大年三十守一宿有什麼意義?

是除夕夜守歲,傳說這天晚上要是躺著迎接新年,那來年就不太好。當然現在人們偷懶,只要敲鐘前後坐著或站著就可以.守歲 是嗎?不確定 大年三十守一宿有什麼意義?我國民間在除夕有守歲的習慣。守歲從吃年夜飯開始,這頓年夜飯要慢慢地吃,從掌燈時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根據宗懍 荊楚歲時記 的記載,至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