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應如何獲得自身專業成長實現人生價值

2023-03-13 23:15:09 字數 1539 閱讀 1220

1樓:留下一片林

教師成長規律=愛崗敬業+激進心態+寬廣的心。

教師專業成長=成熟+投入。

教師基本職責;良好的學習習慣的責任;模範執行各項規定;帶領學生成為扮演角色的模範。

教師教室裡的基本職責;控制自己實現情緒管理;檢查學生是否在教室,反省學生在那裡;不能把學生放在教室外進行懲罰;保持學生在精神上合理,不能否定學生的獨到見解。

優秀教師專業成長=熱情+溫暖(共性)

教師要閱讀各種教育資料。內因性知識;高度+深度+大氣;社會內在潛能;有了愛就有了一切;有人性的人;教師首先是一個教育者,其次才能是一個課程的教師。

如何促使教師專業成長?

一是專家引領。教師要找機會向自己喜歡的專家學習,並系統地閱讀專家的文字,瞭解專家的思想,構建認知框架。即:要有自己的精神導師。

二是自我反思。教師要反思自己的課堂。主要從以下幾方面思考:

1、課的目標是什麼,是否合理?

2、如何設計?為什麼?

3、自己如何評價?有何得失優劣?為什麼?

4、今後如何改進?

反思要有理論武裝。

三是同伴互助。教師要向身邊的同行多學習,多請教。

好課的指標:真誠、深刻、豐富。

給教師的五條建議:

1、讓心靈變得豐富與深刻。在更多的人窮得只剩下貪婪的今天,讓心靈變得豐富和深刻是一個近乎奢侈的話題。教師專業成長的三個層面:

文化底蘊(學識修養)+理想與信念+教育的智慧和技藝(學會上網)

2、捕捉你身邊的每次感動。成熟:學會重新去熱愛。

3、給自己積極的心靈暗示。「我是重要的!我是能幹的!我是快樂的!我是美好的!」四句話。

4、給予學生更多真誠的鼓勵。(給別人欣賞是高貴的優越的表現:鼓勵並不能使所有人成才,但每個成功的人毫無疑問都離不開鼓勵。)

5、有意味的言說。「規範、幽雅、完整、詩意」的表達語言。

「境由心生」:我們的思想就是自己的處境;語言的奇蹟就是生活的奇蹟;內心豐富語言就豐富,內心就完美;語言拓展就是人生的延伸;語言是存在的家;

言語做到「信、達、雅」(精心打磨+精緻優雅)。

教師語言:平實舒展+凝鍊雅緻(錘鍊語言就是錘鍊思想)。

教師職業語言就應像歌詞,語言的背後是思想和情懷。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理論,立課題,重實踐,找到自己的特色,與學校辦學理念與發展目標相結合。

3樓:鴻影

學習,和學生交流,看看他們需要什麼,soga!

4樓:kx洪捷

看來你不是語文教師。能說清楚點嗎?

如何有效實現教師的自我價值

如何理解教師發展是教師人生價值實現的過程

5樓:校內小乖

你好教師發展的內涵是多層面、多領域的。它包括知識積累的發展、技能嫻熟的發展、能力的提高、態度的轉變和情意的昇華發展。

教師作為教育教學專業人員, 從開始上崗到成長為一名相對成熟優秀的教師都要經歷一系列的成長髮展變化,這一變化的過程也就是教師實現人生價值的過程。

如何提高教師自身職業道德修養,教師應該如何加強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不僅是一個理論問題 而且也是實踐的問題。要使教師道德原則和規範成為教師行為的準則,必須依靠教師本身不懈的努力,自覺地進行修養和鍛鍊,才能形成良好的師德風尚。因此,筆者認為教師必須從以下方面來提高自身職業道德修養 一 樹立正確的師德理論人格 教師道德理論是教師進行職業道德修養的指導思想...

7英語教師該如何提升自己的素養,英語教師應該如何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

1.教師要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多 聽英語原聲錄音帶,模仿標準語音語調,多讀英語課文,培養語感,大練教學基本功。2.充分發揮學校教研組的作用,教研組長負責全年級的英語教學工作,責任重大。因此,教研組長要以身作則,充分調動教研組全體成員的工作積極性與主動性,同頭課教師之間要經常互相聽課,集體備課不走過場,...

教師培訓工作應該從哪些方面創新,教師應如何提高自身的創新能力?

這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教師教育計算能力培訓要達到應有的目的,至少做以下幾個方面 一 做好培訓準備。制定培訓工程規劃時,要結合本通知要求,認真研究教育部有關檔案精神,要注意做好與原教育技術能力建設計劃的政策銜接工作。二 豐富培訓模式。培訓主要採取線上學習 線下交流 現場實踐及校本研修相結合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