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調研文章,請問怎麼寫調研論文?

2023-03-14 18:50:05 字數 3932 閱讀 4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哪方面的調研,說清楚點。

我幫你。

2樓:嗨在等你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問題答案,請稍後!

調研文章種類不同,其格式與寫法總體上相同,但由於強調的重點和要求不完全一樣,因此,每種調研文章格式的寫法也有一定的區別。調查研究門類繁多,表現各異:既有揭示問題調研(也叫專題調研),也有綜合調研;既有理論研究調研,也有實際建議調研;既有歷史情況調研也有總結經驗調研,等等。

從報告類別看,按調查報告內容的性質可分為5種:①反映情況的調查報告。②總結經驗的調查報告。

③宣傳新事物的調查報告。④揭露問題的調查報告。⑤歷史事件的調查報告。

請問怎麼寫調研**?

3樓:網友

1、寫明調查的起因或目的、時間和地點、物件或範圍、經過與方法,以及人員組成等調查本身的情況,從中引出中心問題或基本結論來。

2、寫明調查物件的歷史背景、大致發展經過、現實狀況、主要成績、突出問題等基本情況,進而提出中心問題或主要觀點來。

3、開門見山,直接概括出調查的結果,如肯定做法、指出問題、提示影響、說明中心內容等。前言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要精練概括,直切主題。

調查報告的型別是不同的,所以具體的內容也存在差異,但是基本寫法是大同小異的,所以必須得掌握相關的寫作方法,才能得到領導的認可,首先需要熟練調查報告的一些結構特點,另外還要把握相關的寫作程式。

調研報告不同於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是因為發生了某件事(如案件、事故、災情)才去作調查,然後寫出報告。調研報告的寫作者必須自覺以研究為目的,根據社會或工作的需要,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調研計劃。

即將被動的適應變為有計劃的、積極主動的寫作實踐,從明確的追求出發,經常深入到社會第一線,不斷了解新情況、新問題,有意識地探索和研究,寫出有價值的調研報告。調研報告的核心是實事求是地反映和分析客觀事實。調研報告主要包括兩個部分:

一是調查,二是研究。

調查,應該深入實際,準確地反映客觀事實,不憑主觀想象,按事物的本來面目瞭解事物,詳細地鑽研材料。研究,即在掌握客觀事實的基礎上,認真分析,透徹地揭示事物的本質。至於對策,調研報告中可以提出一些看法,但不是主要的。

因為,對策的制定是一個深入的、複雜的、綜合的研究過程,調研報告提出的對策是否被採納,能否上升到政策,應該經過政策預評估。調研報告是整個調查工作,包括計劃、實施、收集、整理等一系列過程的總結,是調查研究人員勞動與智慧的結晶,也是客戶需要的最重要的書面結果之一。

它是一種溝通、交流形式,其目的是將調查結果、戰略性的建議以及其他結果傳遞給管理人員或其他擔任專門職務的人員。因此,認真撰寫調研報告,準確分析調研結果,明確給出調研結論,是報告撰寫者的責任。

4樓:匿名使用者

調查報告的標準格式:

1. 題目。

應以簡煉,概括,明確的語句反映所要調查的物件,領域,方向等問題。題目應能概括全篇,引人注目。

2. 前言(背景和目的)

主要包括研究背景和目的。

背景介紹應簡明,扼要,切題,背景介紹一般包括一部分重要的文獻小結。

調查目的:闡述調查的必要性和針對性,使讀者瞭解概況,初步掌握報告主旨,引起關注。

3. 方法。

詳細描述研究中採用的方法,使讀者能評價資料收集方法是否恰當。這部分一般包括以下幾方面:

地點 時間。

調查物件。調查物件的選擇(抽樣方法),樣本量的估計。

調查方法:定性,定量。

質量控制。4. 結果與討論。

結果與討論可以放在一起寫,也可以分開寫。

結果和討論分幾節來完成。一般採用描述,分析,討論來寫。

描述:描述事情的發生發展過程,描述調查人群的人口社會學特徵,描述調查事物的特徵。

對比:歷史對比。

他人研究對比。

本調查中不同特徵人群對比。

推斷:在對比的基礎上進行統計推斷。

(前提條件:調查樣本具有代表性)

討論:反映作者學術思想的深度和廣度。要緊緊圍繞結果,以及可能有爭議的主要問題進行討論。

討論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把調查結果上升到理論,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表及裡,揭示內在聯絡。

與他人結果相矛盾的地方,討論發生的原因和理論依據。

要有自己的看法和見解,論點明確。

5. 結論與建議。

結論 用扼要的文句把**的主要內容概括起來,切忌重複文章內容。

文字結構應該準確,完整,精練,高度概括文章的主要目的和結果。

建議 為**決策提出科學建議。

進一步深入研究提出建議。

6. 參考文獻。

列出主要理論依據和方法,以及有爭議的論據。

具體格式見文獻綜述中講述的參考文獻的格式。

7. 附錄。

在**中只有區域性使用或完全沒有使用,但又與**有關的具有科學價值的重要原始資料,資料,如調查問卷,訪談提綱,複雜的公式推導,計算程式,各類統計表,統計圖等都可以放在附錄中,有利於說明和理解調查報告,又可提供有用的科學資訊。

調研內容怎麼寫

如何撰寫調研報告**

¸ãèçºî׫ð´µ÷ñ𱨸æ

調研類**怎麼寫?

調研文章怎麼寫?

怎麼樣寫好一篇調研文章?

5樓:伍壹調查

第一,必須掌握符合實際的豐富確鑿的材料,這是調研報告的生命。豐富確鑿的材料一方面來自於實地考察,一方面來自於書報、雜誌和網際網路。在知識**的時代,獲得間接資料似乎比較容易,難得的是深入實地獲取第一手資料。

這就需要眼睛向下,腳踏實地地到實踐中認真調查,掌握大量的符合實際的第一手資料,這是寫好調研報告的前提,必須下大功夫。

第二,對於獲得的大量的直接和間接資料,要做艱苦細緻的辨別真偽的工作,從中找出事物的內在規律性,這是不容易的事。調研報告切忌面面俱到。在第一手材料中,篩選出最典型、最能說明問題的材料,對其進行分析,從中揭示出事物的本質或找出事物的內在規律,得出正確的結論,總結出有價值的東西,這是寫調研報告時應特別注意的。

我要調查網,讓調查更簡單方便!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實地調查!多看看,多問問!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

7樓:沙蒙牟涵忍

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

(一)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物件範圍」加「文種」,基本格式為「××關於×××的調查報告」、「關於×××的調查報告」、「調查」等。

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等三種。陳述式如《東北師範大學碩士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提問式如《為什麼大學畢業生擇業傾向沿海和京津地區》;正副標題結合式,正題陳述調查報告的主要結論或提出中心問題,副題標明調查的物件、範圍、問題,如《高校發展重在學科建設――×大學學科建設實踐思考》等。一般用規範化的標題格式或自由式中正副題結合式標題。

(二)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主體、結尾三部分。

1.前言。有幾種寫法:第一種是寫明調查的起因或目的、時間和地點、物件或範圍、經過與方法,以及人員組成等調查本身的情況,從中引出中心問題或基本結論來;第二種是寫明調查物件的歷史背景、大致發展經過、現實狀況、主要成績、突出問題等基本情況,進而提出中心問題或主要觀點來;第三種是開門見山,直接概括出調查的結果,如肯定做法、指出問題、提示影響、說明中心內容等。

前言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要精練概括,直切主題。

2.主體。這是調查報告主要部分,這部分詳述調查研究的基本情況、做法、經驗,以及分析調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種具體認識、觀點和基本結論。

3.結尾。結尾的寫法也比較多,可以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對策或下一步改進工作的建議;或總結全文的主要觀點,進一步深化主題;或提出問題,引發人們的進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發出鼓舞。

消防方面的要話先調研公眾對**消防工作的看法、調研本地居民消防常識普及情況。

調研報告結尾怎麼寫,調查報告該怎麼寫?

三個事例都是概括敘述的,每個事例的後面都有幾句簡短的議論。這些議論闡明瞭事件所包含的意義,把事例緊緊地扣在論點上,是論點和論據聯絡的紐帶,否則就就事論事,論點和論據脫節了。議 是以議論為主要表達方式的一種文體。它通過列舉事實材料和運用邏輯推理,來闡發,對事物的理解和認識,表明對問題的觀點和態度。各行...

調查報告開頭怎麼寫,調研報告開頭怎麼寫?

若果是上面安排的任務,可以乘勢而起 根據 關於 的要求 安排 我們針對某某工作進行了為期 天的深入調查。現將調查情況報告如下。調研報告開頭怎麼寫?一 開頭。寫明緣由,何時何人到何地去幹什麼,採取了什麼方式 達到了預期效果。二 調研的基本情況。三 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問題的原因。四 主要建議。社會調查報告...

實地調研過程怎樣寫,調查研究活動過程怎麼寫

一 調查背景 包括所調查內容的現狀,以前有無人員研究過,研究到什麼地步等 二 調查目的 三 調查方法 普查,抽樣,採訪等 四 調查結果 五 附錄 包括調查時所用的調查表,相關的 等 調查過程怎麼寫啊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