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時砧木對接穗品種生長和結實的影響有多大?

2023-03-14 21:30:07 字數 2093 閱讀 531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受砧木遺傳特性、品種特性和土壤、氣候條件以及栽培管理的影響,不同砧穗組合的生長勢存在差異。沙地葡萄和沙地—冬葡萄雜交系列砧木往往導致嫁接品種生長勢較旺,河岸葡萄與冬葡萄的雜交系列砧木則使嫁接品種的生長勢中庸,而河岸葡萄和沙地葡萄的雜交砧木如3309c、104-14m等則使接穗生長勢偏弱。

砧木對接穗長勢影響的差異,在葡萄生產中具有重要意義。葡萄長勢能夠影響葡萄產量和品質,一般旺盛生長的組合往往產量較高,成熟期延遲,糖度降低;生長勢偏弱的組合結果量減少,成熟期提前,果實糖度積累較多,著色較好。然而,砧木對嫁接品種的影響是複雜的,在土質瘠薄、乾旱缺水的地區,生長勢弱的砧木往往抵禦逆境的能力較差,不但不足以滿足植株優質生產的需要,反而連正常生長和結實也受到了影響,因此在這種情況下需要使用生長勢較強的砧木以保證植株正常生長。

相反,對於土質肥沃、水分充足的葡萄園,或者希望控制營養生長的葡萄園,建議採用河岸葡萄及其與冬葡萄雜交育成的一些長勢較弱的砧木品種,如3309c、101-14、420a等,但品種和砧木的物候期不能差異太大。

利用不同砧木早熟性差異,可以有效地調整生產上現有品種的成熟期。積溫偏低,葡萄不易達到理想成熟度的地區,可以利用早熟性好的砧木品種;而在那些生長期較長、積溫高、晝夜溫差大的產區,可以選擇能夠延遲成熟的砧木。

2樓:

肯定有影響的,但不會如您所願:又早熟、又大個;最好也只是結中等個果實、稍早熟一些。

3樓:0小旭

嫁接只要形成層(輸導組織)能結合就好了,但是節的果只與砧木有關,與穗條無關的。

嫁接之後的植株長出來的是接穗的植株還是砧木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後長出的就是結穗的!不過月季不可能嫁接到石榴上。因為它們不是同科植物,不可能嫁接成活!

嫁接的關鍵是使接穗和砧木的( )緊密結合在一起。

5樓:廉羽智碧玉

【答案】b【答案解析】試題分析:嫁接是直接把一種植物的枝條或芽,接在另一個植物體上,使接在一起的兩部分長成完整的植物體,屬於無性生殖的一種方式,嫁接成活的關鍵是讓接穗和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在一起,由於形成層的活動,木本植物的莖可以逐年增粗,可提高成活率。

考點:本題考查的是植物的嫁接。

點評:此題為基礎題,解答此題的關鍵是熟記嫁接成活的關鍵是讓接穗和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在一起。

6樓:春風拂面人知春

嫁接原理賞析:接穗與砧木緊密的結合!確保成活的概率最大!

嫁接植物所長出的果實的性狀與接穗相似還是與砧木相似?砧木和接穗分別有什麼作用

7樓:小夏在深圳

嫁接不會改變接穗的基本性狀,即蘋果嫁接在梨樹上,結的果實肯定就是蘋果。甜橙嫁接在酸橙上,結出的果子是甜橙而不是酸橙。

砧木對接穗的影響主要表現在生長、結果和抗逆性方面。促進接穂生長高大的砧木稱為喬化砧,其可增強栽培品種的生長勢,擴大樹冠,壽命也較長。能使樹體生長矮小的砧木為矮化砧,如枸橘是酸橙的矮化砧。

比如柑橘砧木的作用是作為根系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養料,供給接穗利用。接穗的枝葉又製造營養輸送給根部,兩者之間常常產生吸收與營養使用、同化和異化之間的矛盾,嫁接可以最快地把最新的好品種大面積商品化種植。

接穗的作用是有些植物不能用種子繁殖,扦插又不易成活,有些是為了利用砧木已經長大的植株而縮短成長週期,還有些是為了得到另類的效果,比如某些花卉和仙人掌類。總體來說接穗選擇要選擇品種品質優良的植株做接穗,砧木要選擇健康抗病能力強的做砧木。

8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的砧木都選擇抗逆性強的品種,不考慮它的果實的品質;接穗則正好是要選擇好的品質的品種;這樣搭配的目的是利用砧木的抗性生產出高品質的果品,因為嫁接樹上結的果就是接穗上結的果,也就是接穗的果實的品質。砧木對果實的影響是極小的,小到可忽略不計。

9樓:匿名使用者

與接穗相似,接穗與砧木沒有啥區別,只不過接穗的品種,種類和優良程度與砧木不同。一般果樹用種子種植會變異改變品種和優良程度所以用嫁接保持。嫁接是為了改良品種,沒多大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嫁接植物所長出的果實的性狀與接穗相似!

嫁接時應當使接穗與砧木的緊密結合,以確保接穗成活

嫁接是指復把一個植物體的芽或枝 制,接在另一個bai植物體上du,使結合在一起的兩zhi部分長成一個dao完整的植物體 嫁接時,接上去的芽或枝叫接穗,被接的植物叫砧木,嫁接是在果樹栽培中的一個重要措施,它不但繁殖速度快,而且能保持其優良性狀,使果樹高產優質 為提高嫁接成活率,使嫁接成功,砧木和接穗的...

嫁接成活的關鍵是接穗和砧木的什麼部分要緊密結合A樹

c試題bai 分析 嫁接時du,被接zhi上去的芽或dao枝叫接穗,被接的植物回叫砧木,嫁接時應當使接穗和砧木的形成答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成活,因為形成層具有很強的 能力,能不斷 產生新細胞,使得接穗和砧木長在一起,易於成活 嫁接成活的關鍵是 接穗和砧木必須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的部位是 a 木質部 b 韌...

嫁接後的植株的性狀是與接穗相似還是與砧木相似

接穗以上與接穗相似,接穗以下與砧木相似。肯定是接穗,底下的那塊木頭只是供給營養 要看細胞核在哪啊 它控制物體的形狀 植物嫁接後所表現出來的性狀是接穗的還是砧木的?是接穗的 砧木只是提供水和無機鹽等物質遺傳物質還是接穗謝謝 誤人子弟!嫁接後,植物基因型沒變,砧木只提供營養,形狀和接穗一樣。嫁接之後,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