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感激的四字成語,感激的成語有哪些?

2023-03-15 03:30:07 字數 1743 閱讀 8079

1樓:小山村情懷

感激不盡 [gǎn jī bù jì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出 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八:「驛官傳揚都督之命,將十千錢贈為路費,又備下一輛車兒,差人夫送至姚州普淜驛中居住,張氏心中感激不盡。」

2樓:海上二十九號

有關感激的四字成語 :

感激不盡、感激涕零。

3樓:釗秀珍向癸

感激涕零、感激不盡、

感恩戴德、感恩圖報、

千恩萬謝、感恩懷德、

謝天謝地、感遇忘身、

結草銜環、恩將仇報、

感同身受、敬謝不敏。

感激的成語有哪些?

4樓:晴天刺痛我雙眸

形容內心很感激的成語有感恩圖報,感激涕零,千恩萬謝,感恩懷德,銘感不忘等。

1、感恩圖報(gǎn ēn tú bào):感激別人的恩惠而設法報答。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伍子胥列傳》。

2、感激涕零(gǎn jī tì líng):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感激得掉下眼淚。來形容極為感動的樣子。

出處:唐·劉禹錫《平蔡行》詩:「路旁老人憶舊事,相與感激皆涕零。」

3、千恩萬謝(qiān ēn wàn xiè):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四回:「李助是個星卜家,得了銀子,千恩萬謝的辭了範全、王慶,來到段家莊回覆。」

4、感恩懷德(gǎn ēn huái dé):感激別人的恩德。

出處:《三國志·魏志·齊王芳傳》「勇過聶政,功逾介子,可謂殺身成仁,釋生取義者矣」南朝·宋·裴松之注:「古之捨生取義者,必有理存焉,或感恩懷德,投命無悔,或利害有機,奮發以應會,詔所稱聶政、介子是也。

」5、銘感不忘(míng gǎn bù wàng):比喻永記心上。深刻地記在心上,感激不忘。

出處:明·羅貫中第七十五迴向蒙相救,銘感不忘。今某已遇禍而死,願求清誨,指點迷途清。

關於感激的四字成語

感激的四字成語

5樓:星恩文化

表示感謝的詞語。

銘感五內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感激涕零 感激得掉下眼淚。形容極度感激。

感激不盡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荊形容非常感激。

千恩萬謝 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感恩懷德 感激別人的恩德。

醉酒飽德 感謝主人宴請的客氣話。

謝天謝地 表示目的達到或困難解除後滿意輕鬆的心情。

感遇忘身 感遇:感激恩遇;忘身:願捨身相報。舊時士大夫向皇帝謝恩,表示忠心的套話。

千恩萬謝 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拜恩私室 指感謝有權勢的人的推薦提拔。

感恩戴德。拼音:gǎnēndàidé簡拼:gedd近義詞:感激涕零、感恩圖報反義詞:恩將仇報、忘恩負義。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解釋: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駱統傳》:「今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

感激什麼四字成語

形容感激的四字成語

感激什麼什麼四字成語

對人感激的四字成語

有感謝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有關雌雄的成語有哪些,有關雌雄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決一雌雄,雌bai雄未決,烏之雌雄,不du雌不雄zhi,雄唱雌和,雄飛雌伏。dao 1.一決雌雄ju y c 專 xi ng 雌雄 比喻勝屬負 高下。決定勝敗高低。雌雄未決c xi ng w i ju 比喻勝負未定。烏之雌雄w zh c xi ng 烏 烏鴉。烏鴉的雌雄難辨。比喻不分善惡是非 不雌不...

有關理想的成語有哪些,有關理想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鴻鵠之志 拼音 h ng h zh zh 出處 呂氏春秋 士容 夫驥驁之氣,鴻鵠之志,有諭乎人專心者屬,誠也。史記 陳涉世家 嗟乎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釋義 比喻遠大志向。2.壯志凌雲 拼音 zhu ng zh l ng y n 出處 漢書 揚雄傳下 往時武帝好神仙,相如上 大人賦 欲以風,帝反...

有關教育的成語,有關教育的四字成語

寓教於樂 因材施教 舉一反 三 觸類旁通 厚積薄發 學富五車 汗牛充棟 德藝雙馨 以身作則 言傳身教 學高為師 德高為範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學高為師 德高為範,寓教於樂 以人為本,因人而異,德藝雙馨 教書育人 學無止境 誨人不倦 精益求精 學富五車 汗牛充棟 深入淺出 舉一反 三 融會貫通 指點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