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的詞類活用有哪些,詞類活用有哪些?

2023-03-15 07:35:06 字數 1142 閱讀 1446

1樓:佟淼虎琦

門外戲的戲:」戲「名詞活用作動詞,嬉戲,玩耍的意思。

友人慚的慚:」慚「形容詞活用做動詞,感到慚愧。

詞類活用有哪些?

2樓:網友

詞類活用1、含義:是指某些詞臨時改變其基本語法功能去充當其它詞類或基本功能未改變而用法比較特殊的現象。

2、分類:名詞做動詞,形容詞做動詞,數詞做動詞,使動用法,意動用法,名詞做狀語。

3、醉翁亭記中的詞類活用:

(1)名之者誰 (名:名詞作動詞,取名、命名)(2)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樂:意動用法「以……為快樂」)(3)山行六七里 (山:

名詞作狀語,沿著山路)(4)雜然而前陳者 (前:方位名詞作狀語,在前面)(5)翼然臨於泉上 (翼:名詞作狀語,像鳥張開翅膀一樣)(6)自號曰醉翁也 (號:

名詞作動詞,稱呼)(7)鳴聲上下 (上下:方位名詞作副詞,到處)?

詞類活用有哪幾種活用?

3樓:乾萊資訊諮詢

詞類活用有以下五大類:

1、名詞活用為動詞。

2、形容詞活用為動詞。

3、數量詞活用為動詞。

4、使動用法。

5、意動用法。

漢語的詞類劃分,在上古就已奠定了基礎。實詞可以分成名詞、動詞、形容詞和數詞等類;虛詞可此分成代詞、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兼詞等類。某個詞屬於某一詞類比較固定,各類詞在語句中充當什麼成分也有一定的分工。

1、名詞活用為動詞:古代漢語當表示同某事物或方位處所等有關的行為變化時,常常使用表示這一事物、方位處所的名詞來表示,這就是名詞活用為動詞。 例:

晉軍函陵——《燭之武退秦師》 軍為名詞,在這裡就解釋為駐軍,作名詞用。

2、形容詞活用為動詞:把表示某種性狀的形容詞按動詞的語法規則使用,並表示與該性狀相關的行為變化,這就是形容詞活用為動詞。 例:

鄰之厚,軍之薄也——《燭之武退秦師》 厚、薄皆為形容詞,在這解釋為變雄厚、變薄弱,做動詞用。

初中詞類活用怎麼教,初中語文文言文詞類活用

可以先示範,再讓學生自己練習,一 名詞作動詞。1 鞭數十 鞭,用鞭子打 2 果然鶴也 鶴,變成白鶴 3 天雨牆壞 雨,下雨 4 稍稍賓客其父 賓客,意動,當作賓客 5 其家甚智其子 智,意動,認為 聰明 6 父利其然也 意動,以 為利 7 歌以詠志 歌,寫詩歌 8 願為市鞍馬 市,買 9 不能名其一...

高中語文的全部通假字 詞類活用

文言文複習 詞類活用 教學目標 本節課教學,近期目標力圖使學生弄清楚關於詞類活用高考考什麼,怎麼考 名詞活用的基本規律,以及如何運用規律解答試題。遠期目標引導學生運用本次課的方法,能自行歸納其他文言知識規律,給學生複習文言文一點方法指導。教學重點 1 引導學生把練習中的句子所屬的名詞活用型別正確歸類...

求《六國論》詞類活用特殊句式急,六國論詞類活用

特殊句式 1 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 2 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 3 而為秦人積威之所劫 4 洎牧以讒誅 5 趙嘗五戰於秦 6 苟以天下之大,而從六國破亡之故事 詞類活用 1 日割月削 名詞作狀語,一天天地 一月月地 2 小則獲邑,大則得城 形容詞作名詞,小的方面,大的方面 3 義不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