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硬筆字有哪些方法和技巧?初學者怎麼練硬筆書法?

2023-03-15 17:00:07 字數 3817 閱讀 5882

1樓:持筆論

書法當中,無論是硬筆還是毛筆,用筆都是第一位的。寫一,就是簡單的一橫,沒有結構只有用筆。寫二,就是在用筆的基礎上加入了長短、距離的變化,就會涉及到結構。

寫三,就有三個筆畫之間的相互關係,就會產生規律。你不會寫一,自然寫不了。

二、三。同時書法用筆,最基礎的有「起收轉折」,起筆、行筆、收筆、圓轉和方折。硬筆書法的筆法,就是「點」體會筆鋒的藏露、「橫」體會用腕、「豎」體會用指、「撇捺」體會「使轉」。

2樓:雜談鮮事

買一隻手感好一點的鋼筆,然後選一本自己認為很符合自己風格的,自己看著很舒服的字型,剩下的就剩堅持和交給時間了。因為書法這種東西絕對沒有特別好的捷徑,只能說有一些小的技巧可以幫助你更好的去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比如說你可以在練字帖的時候,第1次按照字帖去描繪,第2次通過自己的大腦去簡單的繪畫那種風格,然後自己在另外一張白紙上所描寫出來,看一看和原版有到底有什麼區別。

一點一點的去改正,這種辦法遠比你一天寫10張8張的字帖要管用。?

3樓:暖南傾綠風

在剛開始寫硬筆字的時候,一定不要快速的寫,要特別的注意一些細小的方面,尤其是在寫橫和豎的時候,提筆和落筆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個字寫得好不好看,就是看你的筆鋒和落筆以及提筆的姿勢是不是非常的準確。而且寫字的時候一定要坐得非常端正,這樣才能夠有一個很好的發揮,只有坐的端正了,寫出來的字才是方方正正的,不會看著特別的彆扭。

4樓:四顧茅廬

還記得王羲之跟他兒子王獻之練習書法的技巧嗎?家裡院子裡的幾大缸水練完了,就是火候到的時候。練習硬筆書法,首先是要臨摹,找適合自己的字帖,每天堅持練習1小時以上,時間長了會慢慢找到感覺。

如果有老師講解那是最好不過了。

但是練習的最好的方法和技巧就是多練習!多練習!多練習!

5樓:暢晴桖

練硬筆字首先第一點就是要先有一隻順手的鋼筆,然後就從筆畫開始練起,注意每一個筆畫的起筆,頓筆和轉折。多加練習,先把筆畫練好。然後就開始練字,從簡單的字開始練起,慢慢到複雜的字。

練字的時候最好買一張字帖,注意字帖每個字的比例還有每個筆畫之間的比例。

總之書法是需要堅持的,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肯定不能練好書法,在自己的字成型之前,還是每天都練一下比較好。

6樓:阿爾法小貓貓

硬筆是除毛筆以外所有的書寫筆。在學習硬筆字的時候,最好是欣賞一些硬筆書法。同時要掌握正確的練習方法。

要有針對性的進行練習。如果盲目的去臨帖的話,其實是沒有效果的。一般來說,一開始寫硬筆字的時候,最好是用鉛筆。

或者是選擇高別選其他比,並不適合練習硬筆字。在臨摹別的硬筆字的時候,千萬不要用一張比較透明的紙,然後放上去描,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在旁邊,然後你自己再慢慢的寫。同時這是一件需要堅持的事情,只有長久堅持才有一點效果。

7樓:勤奮的

在練字這方面其實考驗的就是你的耐心和你的耐力,你可以給自己規劃一個小目標,每天寫50個字到60個字,有耐心的人可以多寫一些,如果你是沒有任何的基礎的話,我建議你剛開始是不要去練習太多,也不要少寫,更不要去不寫,每寫一個字要看看字帖上的字是怎樣寫的,寫字不要有倒插筆,不要看一筆寫一筆,一定要去多多練習,人家書法家上是怎樣寫的,只有比較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

8樓:影視小蝸牛

硬筆字、硬筆書法和硬筆書法藝術是硬筆書法學習的三個階段。因此,欣賞一幅字是硬筆書法還是硬筆書法藝術,要看它是否有藝術性,美不美。當然,有時候也難以分清。

硬筆書法與硬筆書法藝術也無明顯界限,它要靠欣賞者的水平來判斷,這就上升到欣賞的範疇。

初學者怎麼練硬筆書法?

9樓:小熊玩科技

練硬筆是一個學習過程,在這個學習過程中要練好字,必須具備兩個條件,即毅力和方法,二者缺一不可。也就是必須要保證有一定的時間和切實可行的學習方法。最主要的途徑就是「摹寫」和「臨寫」。

初學者可先摹後臨,有一定基礎者可以直接臨寫。要臨摹,首先要解決臨摹的範本,即字帖,再就是解決臨摹的方法。

字帖是學書者的無聲之師。初學者應當特別注意字帖的選擇,因為字帖的好壞將對初學者的練習及以後的發展有很大影響。我們認為練習鋼筆字還是選鋼筆字帖為宜,特別對於初學者,使用鋼筆字帖進行鋼筆字的學習,那是事半功倍的。

對於初學者來說,小學生應該先練楷書:中學低年級學生可練行楷:中學高年級或大學生,或有一定楷書基礎的青少年可練行書;對於字型雜亂者,應全部丟掉自己的字型,先練楷書,後練行書。

有了楷書基礎,其它字型也就容易了,切莫先練草書和篆書。

字帖和書體的問題解決以後,面臨的問題就是摹寫和臨寫。

摹,即可以在印好的紅模字上描,也可用透明度好的薄紙蒙在帖上描。也有人用平滑的膠片、塑料薄膜代替紙來摹,這樣做,既不會使墨漬透過紙汙染字帖,也可以洗滌反覆使用。摹寫的過程主要是讓初學者通過比較準確地描劃,熟悉字的結構形態和筆畫變化,從而進一步向臨寫過渡。

摹寫速成的好辦法。

臨,可以說是每個學寫字的人都必須經過的歷程。有些功成名就的老書法家,雖然造詣卓深,但每日仍臨池不輟,沒有天生不臨帖就會寫好字的人。臨習是練字和從事書法創作的不二法門,誰也不可能另闢蹊徑。

想要練習硬筆字,有哪些練字的訣竅嗎?

10樓:深子云

我先把握漢字的結構,去觀察歷代書法家的字帖,描繪他們書寫的風格,仔細觀察漢字的偏旁部首和筆畫是怎麼擺放的,掌握正確的間架結構。

11樓:結婚發的

一定要放平心態,要練好基本功,一定要讓自己的力度非常的穩定,把握好寫字的順序,平時要加強練習。

12樓:阿斯達歲的說

認識這個字的結構,佔格的比例,握筆的力度,握筆的姿勢,下筆的方法。

13樓:猿諢蝕笨

我首先掌握漢字的結構,觀察歷代書法家的字帖,描述他們的書寫風格,仔細觀察漢字的部首和筆畫是如何放置的,掌握正確的框架結構。

練硬筆書法的技巧和方法

怎樣練硬筆字最有效

乒乓球初學者應先從練什麼技巧開始

乒乓球基本技術的練習方法 技術部分的練習可分單項技術和結合技術練習。1.單項技術練習方法 第一,運用固定線路有規律地單線練習某一單項技術,有助於體會這一技術的動作要領和方法,由於規定了回球線路 落點相對比較固定,雙方擊球次數就會增加。有助於提高控球的能力,建立正確的動力定型。例如 攻球 進行近臺快攻...

想練毛筆字初學者不知道用什麼型號的筆

可以使用採用羊毫的毛筆書寫,筆鋒5釐米左右。選筆的注意點 1 要選擇筆鋒尖的毛筆。筆鋒尖就是筆豪聚合的時候,筆鋒是尖,這樣寫出來的字才菱角分明。2 要選擇筆肚飽滿圓潤的,也就是毛筆與筆桿連線處要圓潤,這樣寫字方便省力。3 要選擇筆毛整齊的,也就是毛筆用水打溼後,毛筆的筆毛要整齊,這樣寫出來的字才好看...

請問,對於服裝設計初學者應該看哪些雜誌有幫助。謝謝愛好設計的學姐學長幫幫忙啦

服裝設計概論 界服裝之苑 時裝 時尚芭莎 虹 旭茉 vogue 屬於一類的雜誌型別 特點是時尚類 化妝類 及娛樂資訊較為廣泛 但不屬於專業的服裝雜誌 在圖示館翻閱就可 或購買過期雜誌 沒有必要訂閱 20 要是 的話可以選擇 時尚先生 中國文藝家 男人裝 服裝設計師 這是中國服裝設計類最為權威的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