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溝通的方法和技巧,家校溝通方式有哪些

2023-02-09 07:25:04 字數 4299 閱讀 8786

1樓:教育達人小嫣

1、信任是前提。

信任,主要在可能有誤會時起作用。遇到不解的事情,先相信對方的動機是好的,相信當時或許有特殊情況自己不瞭解。無論對老師、孩子、家人還是其他熟人,我都會先信任,再瞭解。

2、坦誠,以誠溝通。

有的家長怕老師,這其實是沒有必要的。就算為了孩子,也一定要克服從老師的恐懼心理,把老師看成平常人,真誠地交流就好,有時候家長把自己的真實處境、孩子的真實狀態,和老師溝通了,老師會更理解的。

3、換位思考。

常有家長會嫌棄老師佈置的要求太細,對孩子太過於嚴苛了。通常低年級老師的出發點,是為了幫助孩子把好習慣鞏固住。在老師看來,最初建立了好習慣,比高年級改壞習慣要容易得多,所以老師覺得這是很緊迫的事。

另外,老師面對一個班級幾十個學生和家長,有的老師可能要帶兩個班、三個班,他們本身的工作量很大,所以就會希望自己指出的問題能夠得到家長的重視,孩子能改進,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了又提醒!

4、多掌握資訊,別輕易下結論。

聽孩子的敘述,孩子沒有撒謊,但他不一定說的是全部,描述得也不一定足夠準確。比如老師可能一時心急說了個不太高雅的詞,或者發了脾氣,被孩子回家學了,而這個老師一天的其餘99%的工作時間,都是非常敬業且有愛心的。孩子可能會斷章取義,根據自己的理解,或者是傾向於自己好的一面去描述,家長一定要客觀採取資訊,要多去了解,不可偏聽偏信。

5、適時進行家訪。

家訪既是教師的一種教育手段,更是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一種感情投資,它可以加固家庭、學校之間的橋樑,縮短教師和家長的距離,拉緊教師、學生、家長間的關係,促進學校與家庭共同擔負起培養學生成才的責任。

2樓:帳號已登出

家庭是每個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每個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如果家庭和學校能夠及時進行有效的溝通,對學生的教育、成長勢必取得最佳效果。那麼家校有效溝通方式有哪些呢?

①微信、qq及專門app等現代化的網路溝通工具是當前家校採用最多的溝通方式。這些溝通方式的優點是,高效、及時、快捷、方便。不足是,對一些文化程度低的家長來說不太合適,溝通起來不方便。

②**溝通方式,適用人群多,也很方便;不足是有些家長給學校教師打**不分時間,且內容重複,影響了老師的工作和業餘生活。

③家訪。這種方式可以走進家庭,更多地深入細緻地瞭解學生的成長背景,對學生學習和成長很有益處。不足是,家訪花費時間太長,對住地離校較遠的家庭、以及家長們越來越重視隱私等原因,家訪多有不便之處。

④家長會。每個學校每學期都召開家長會,這對家長、學生、學校都是很有必要的,是家校溝通的良好方式之一。然而,大多數學校把家長會開成了成績分析會,忽略了學生的身心發展。

⑤請家長到校。這種方式能及時快捷地解決學生在校的偶發事件。這方式偶爾為之尚可,經常性地請家長到校,會耽誤家長和老師的時間,不僅解決不了根本性問題,還容易招致家長、學生的反感。

⑥書信溝通。這種方式現在用得不多了。

總之,家校溝通方式非常多,可以根據實際合理運用,也可綜合利用多種有效方式。但不論哪種方式,雙方都要本著真心真誠地去溝通交流。因為只有家庭、學校以及社會各個機構在教育過程中密切合作,在教育方向、內容、方法上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才能幫助孩子健康成長成材。

3樓:禁偌寒蟬

進行有效的家校溝通,能夠讓家長了解學校教育的方式、內容和要求,使家長在對孩子的教育過程中,能配合學校開展教育,積極給孩子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保持與學校教育的一致,從而形成全員、全程、全方位的教育模式。家校溝通中,教師如果掌握一些技巧,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及時溝通,相互瞭解。

教師發現問題要及時與家長溝通,儘量當天問題當天解決。經常主動地瞭解孩子在家庭中的有關情況,與家長商討教育孩子的方法,同時請家長做到以下三點:瞭解學校對學生的教育要求;瞭解學校對學生的教育情況;瞭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二是因人而異,區別對待。

對於素質比較高的家長,要坦率地將孩子在校的表現如實地向家長反映,並主動地請他提出教育孩子的措施,認真傾聽他的意見和適時提出自己的看法。

對於比較溺愛孩子的家長,首先給予真摯的讚賞和肯定,然後再用婉轉的方法指出其教育不足之處,誠懇而耐心地說服家長採取更好的方式方法教育孩子。

對於那些對孩子放任不管,不負責任,甚至把責任推給學校和老師的家長,教師要多報喜,少報憂,滿足家長欣賞孩子優點的榮譽感,提高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鼓勵他們主動關心孩子,主動與子女溝通,與學校溝通。

家校溝通方式有哪些

家校溝通技巧

4樓:ccc菜辣椒

首先感謝學校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平臺,讓我們互相學習、交流。今天,借用這個難得的機會,把自己擔任班主任工作以來的心得體會與大家分享,不當之處希望得到大家的指正。

家校溝通,從心開始。在技巧上,我認為做好與家長的溝通聯絡,要從「三個心」開始。

一、用心——與家長溝通聯絡,要先用心瞭解學生的家庭狀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也是孩子的終身教師。一個學生在什麼樣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就會有什麼樣的性格,這就是說每一個孩子都是其所在家庭或是其父母的縮影。這一點我在做班主任工作時深有體會。

因此,用心瞭解學生家庭情況,瞭解學生父母職業、文化程度,家庭結構等,是班主任與家長溝通的前提,有助於我們與家長溝通時對症下藥,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比如:我班的張樂同學,上課坐不住、不聽講,還騷擾周邊同學,下課和男同學打架,霸道,從不吃虧,學習成績倒數。

後來通過了解得知,他家就只有這一個女孩,在家裡十分嬌慣,就唯獨害怕她媽媽。於是,我就打**請她媽媽到學校,跟她媽媽說了張樂在學校的情況,然後和孩子家長共同研究、分析、制定幫助張樂的最佳方案。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張樂有了明顯的改變,上課聽講認真多了,還能積極發言,也很少再有同學們來告她的狀。

與老師溝通的方法和技巧

5樓:汽車影老師

1、放學的時候,準時去學校接孩子,可能老師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去做,所以我們要儘量的不晚接孩子,而應該要早些將孩子接回家。

2、當孩子有疾病需要去學校裡面吃藥的時候,儘量的將怎麼吃寫的詳細一點,讓老師能夠更好的照顧孩子。

3、及時聯絡老師,當發現有什麼問題不妥的時候,要及時和老師進行溝通,而不是將問題告訴校長。要多和老師進行溝通。

4、及時檢視幼兒園裡面的資訊,積極的配合老師的各種要求,給老師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比如交錢之類的最好是積極點。

5、參加幼兒園的重要的會議,儘量的抽出時間來去參加孩子的活動,即使不能夠去,也要告訴老師,給老師請假,這是對老師的尊重。

6、給孩子帶上自己在學校裡面可能會用到的東西,比如說孩子會尿褲子,那麼就多給孩子帶一條褲子,孩子需要用衛生紙,那麼就給孩子帶上一卷衛生紙。

6樓:職場解疑答惑

提問好的,謝謝。

回答有效的溝通要建立在信任、尊重、瞭解的基礎上。在和老師溝通前,要先確定自己想要溝通的問題,這樣才能讓老師瞭解你的想法,彼此之間的溝通會更有效。

和老師溝通的時候,要把孩子在家裡的表現如實告訴老師,並詢問老師,孩子在學校的表現,這樣雙方有所對比和交流,才能知道孩子的真實表現,便於後期的管理。

要如實講述自己遇到的教育難題,和老師一起**如何教育孩子,如果發現老師的一些做法存在問題,也要及時指出,這樣才能更有效。

在和老師的交流中,彼此都要端正態度,要認識到教育不能只去依靠對方來完成,只有合作才能把問題解決好。

提問孩子不會處理同學和老師的關係,我應該咋麼幫助。

孩子心事多,老師老師誤會孩子,孩子回來很委屈,我應該咋麼和老師溝通,謝謝!

回答建議您首先先和孩子溝通好,找到一個適合孩子的交流方式,比如週末有時間可以帶他放鬆放鬆,一起做一些遊戲,讓孩子的性格開朗一些,時不時拿一些故事對他講一些為人處世的道理 或者一起**電影呢。

7樓:雨爸來了

會和老師溝通的家長才是好家長,如何與老師有效溝通?

**如何做好家校溝通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小學教育,家長不可缺席」

「凡是家長不與學校配合,結果都是悲劇。」

如何有效的與家長溝通技巧

與客戶溝通的技巧有哪些,與客戶的溝通技巧和注意事項?

銷售人員應該具備一定的溝通能力和技巧,比如聽 觀察 提問 解釋以及交談的技巧。一 望 聽的技巧這其中包括專心地傾聽和適時地確認。在與客戶 聯絡或是面對面交流時,一定要專心而認真地聽客戶的講話,一定要帶有目的地去聽,從中發掘客戶有意或無意流露出的對銷售有利的資訊。在聽的過程中適時地插問,一方面表達了對...

口才與溝通的區別,怎樣提高口才和溝通技巧

一個字 練 主動和別人說話,找話題。我朋友以前很內向,不愛說話,也不主動。但是到了工作中才發現這樣的性格很吃不開,於是他就鍛鍊自己主動開口,和別人說話,即使沒有話題,自己感到很為難,也試著去找話題。說話的同時還要注意分寸,嘴裡說的同時,心裡有個度。據他說,這樣很累,不過2 3個月後感覺適應多了,慢慢...

油漆調色技巧,傢俱油漆的調色方法和技巧

油漆我相信大多數對它都有所瞭解吧,它是我們裝修中不可少一種裝修材料,雖然它用的量不是很多,但是作用還是很大的,油漆雖然有各種各樣的顏色,施工的時候由於設計和裝修風格的不同,很多顏色並不能達到使用需求,這時就需要我們自己動手配置。那麼油漆調色技巧有哪些?1 油漆調色技巧一 除錯小樣是我們在配色前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