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鬧離婚,不讓孩子上學,違法嗎

2023-03-15 18:25:06 字數 1480 閱讀 726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什麼原因,父母不讓孩子孩子上學接受教育,父母的行為違法。

《婚姻法》規定:

第二十一條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

《義務教育法》規定:

第四條 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不分性別、民族、種族、家庭財產狀況、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並履行接受義務教育的義務。

第五條 各級人民**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履行本法規定的各項職責,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適齡兒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依法保證其按時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

依法實施義務教育的學校應當按照規定標準完成教育教學任務,保證教育教學質量。

社會組織和個人應當為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創造良好的環境。

第五十八條 適齡兒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無正當理由未依照本法規定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的,由當地鄉鎮人民**或者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改正。

第五十九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予以處罰:

(一)脅迫或者誘騙應當接受義務教育的適齡兒童、少年失學、輟學的;

(二)非法招用應當接受義務教育的適齡兒童、少年的;

(三)出版未經依法審定的教科書的。

第六十條 違反本法規定,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2樓:水月風情

任何理由都是能成為妨礙孩子上學的原因。

畢竟小孩子上學,是有法律規定的。

彼此如果沒有感情,早點離婚。

也是對孩子的負責任。

3樓:天文地理獅子

違法,孩子有接受9年義務教育的權利也是義務。

鬧離婚期間不讓看孩子犯法嗎?

4樓:離婚大律師趙麗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八十六條 【探望子女權利】離婚後,不直接撫養子女的父或者母,有探望子女的權利,另一方有協助的義務。

行使探望權利的方式、時間由當事人協議;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決。

父或者母探望子女,不利於子女身心健康的,由人民法院依法中止探望;中止的事由消失後,應當恢復探望。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若干問題的解釋(一)

第六十六條 當事人在履行生效判決、裁定或者調解書的過程中,一方請求中止探望的,人民法院在徵詢雙方當事人意見後,認為需要中止探望的,依法作出裁定;中止探望的情形消失後,人民法院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請求書面通知其恢復探望。

第六十七條 未成年子女、直接撫養子女的父或者母以及其他對未成年子女負擔撫養、教育、保護義務的法定監護人,有權向人民法院提出中止探望的請求。

夫妻離婚,女方家去男方單位鬧算違法嗎

您好,不應該選擇鬧的方法解決糾紛,這是不理智也不文明,應該有什麼事說什麼事如果都到單位能鬧出結果來,法院就沒事幹了。我建議您,不要再到單位鬧了,如果影響對方單位工作有可能被拘留的。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在新的一年裡心想事成哦!違反了治安條例法,但如果沒有什麼大事出現。也就算了 單獨與男方鬧可以,去單位...

學校不讓孩子上學,我可以起訴嗎

可以起訴。受教育權包括兩個基本要素 學校不讓孩子上學,可以起訴學校。青少年保 第十三條 學校應當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對未成年學生進行德育 智育 體育 美育 勞動教育以及社會生活指導和青春期教育。學校應當關心 愛護學生 對品行有缺點 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應當耐心教育 幫助,不得歧視。未成年人享有受教...

離婚後孩子的撫養費給了不讓看孩子嗎

離婚後,孩子的撫養費給了,不讓看孩子是不對的。可以找人調解,調解不成的,可以到法院起訴。婚姻法 第三十六條 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和教育的權利和義務。離婚後,哺乳期內的子女,以隨哺乳的母親撫養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