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研究一個基因的功能?基因組學研究的意義

2023-03-15 22:15:09 字數 1519 閱讀 4072

1樓:分子達人

通過查閱文獻得知該基因的生物學意義或者存在的臨床意義,這個研究一個基因的靈魂,好的基因選擇會使後續結果事半功倍,研究有意義的基因是我們開展實驗的首選。

基因組層面:可以研究dna甲基化水平的影響,一般是和啟動子區域結合起來分析,此為表觀遺傳學範疇。用以研究甲基化水平高低對某種疾病的作用,從而找到相對關聯。

rna水平就可以考慮rna甲基化水平或者rna與蛋白之間的互作關係,比如5mc,m6a,mirip等。

當然還可以通過轉錄組測序分析整體的結果,比如mirna-seq,mrna-seq,全轉錄組測序,通過篩選出靶基因然後進行下游驗證。

細胞功能試驗如基因敲除後的cck8,transwell等等,研究各個基因間的互作關係,建立關聯資訊,當然還可以對細胞功能後的樣本進行重測組研究其他的基因。

wb實驗研究蛋白層面的相對變化,或者是進行質譜分析。

當然如果還想深入的研究,也可以在細胞功能層面去研究外泌體等資訊,通過測序或者細胞功能實驗等都是可以的。

從此看出研究一個基因的方法還是很多的,從上游到下游,都有非常成熟的技術加一輔助,但期間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前期調研以及合適的實驗方案,實驗物件,實驗思路,實驗方法,這些決定了我們的研究的最終結果。

2樓:黑暗勢力大白鼠

(1)對於基因本身的研究,常用dna熒光原位雜交檢測空間分佈及丰度,用高通量測序技術進行測序,也可以用southern blot技術檢測dna序列。

(2)對於其表達產物的提取,常用超聲波、勻漿、酶消化等物理化學方法先將細胞破碎,再使用離心、層析等方法分離提純蛋白質,最後以電泳或光譜分析技術對蛋白質進行分析。

(3)對於基因與蛋白質聯絡的研究,常用基因敲除技術、生物晶片技術、western blot或者酶標二抗法進行。

3樓:生活小訊

查查與其同源的基因在其它生物尤其是親緣關係很近的生物體內有沒有已經被證明功能的,或者猜想與什麼功能有關的。

尋找突變體(該基因缺失的個體)或者設計序列沉默該基因,然後觀察其表型和正常個體有什麼差別。

尋找該基因過量表達的個體,觀察表型和一般個體的差異,也可以作為一個參考。

這些知識給你的研究提供思路,最後你要克隆得到該基因,在一個該基因缺失的突變體(株)內表達該基因,如果你在該個體內檢測到表達並且該個體和一般個體性狀差異消失,那麼證明該個體是控制此性狀的基因(之一)。

基因組學研究的意義

4樓:品博

基因組學是研究生物基因組的組成,組內各基因的精確結構、相互關係及表達調控的科學。基因組學的應用領域包括基因測序、輔助診斷和基因**等。

基因測序及診斷屬於精準醫療範疇。基因測序及診斷通過新型的基因測序儀分析組織、細胞、血液樣本等生物樣本的基因組資訊,並將這些資訊用於臨床醫學診斷、個體化用藥指導、疾病發病機理研究、生命調控機制研究、臨床應用和科學研究等領域。

基因是怎麼研究出來的?

巨集基因組學的研究物件,巨集基因組學的介紹

巨集基因組學研究的物件是特定環境中的總 dna,不是某特定的微生物或其細胞中的總dna,不需要對微生物進行分離培養和純化,這對我們認識和利用95 以上的未培養微生物提供了一條新的途徑。已有研究表明,利用巨集基因組學對人體口腔微生物區系進行研究,發現了50多種新的細菌,這些未培養細菌很可能與口腔疾病有...

基因工程與基因組學有什麼區別

基因工程是在分子水平上,用人工方法提取或合成不同生物的遺傳物質 dn 段 在體外切割,拼接形成重組dna,然後將重組dna與載體的遺傳物質重新組合,再將其引入到沒有該dna的受體細胞中,進行復制和表達,生產出符合人類需要的產品或創造出生物的新性狀,並使之穩定地遺傳給下一代。按目的基因的克隆和表達系統...

基因組學中的l代表什麼w代表什麼

生物藥劑學涉及到的知識面很廣,它與生物化學 藥理學 物理藥學 藥物動力學 藥物 學等有密切關係,並相互滲透 相互補充。但生物藥劑學作為藥劑學的一個分支,著重研究的是給藥後藥物在體內的過程,它與藥理學 生物化學在研究重點上有所區別。它既不像藥理學那樣主要研究藥物對機體某些部位的作用方式和機制,也不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