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匡胤簡介 趙匡胤是怎麼死的,趙匡胤是怎麼死的?

2023-03-16 05:45:08 字數 1606 閱讀 4289

1樓:喜腦弓子

他的猝死早逝,變成了北宋的一大疑案,其死因亦是眾說紛紜。

趙匡胤是怎麼死的?

2樓:小小魚魚愛旅遊

趙匡胤不是被趙光義殺死的。

宋人司馬光在《涑水紀聞》中,則記載趙匡胤駕崩時,是宋皇后派宦官王繼恩召秦王趙德芳入宮,但王繼恩卻往開封府衙門召趙光義入內,奪取皇位。據此,趙匡胤死時,趙光義不在寢殿,不可能「弒兄」。此說日後也為南宋學者李燾所採,編入《續資治通鑑長編》中。

趙匡胤的死因:

據說在開寶九年十月十九日夜,「陰霾四起,天氣陡變,雪雹驟降」,時已患病的趙匡胤命召晉王趙光義入宮飲酒議事,左右不得聞。

席間有人遙見得燭光下趙光義時而離席,有遜避之狀。飲罷時,約莫為次日三更,殿外大雪堆積數寸之高,只聽見趙匡胤引柱斧戳地,並大聲對趙光義說:「好為之」,隨後解衣就寢,鼾聲如雷。

四更時分,趙匡胤被發現死於萬歲殿內,隨後趙光義繼位。

趙匡胤怎麼死的 趙匡胤介紹

3樓:承吉凌

1、開寶九年(976年)十月十九日夜,趙匡胤召其弟趙光義飲酒,共宿宮中;隔日清晨,趙匡胤暴死,享年五十歲。諡號英武聖文神德皇帝,廟號太祖。

2、宋太祖趙匡胤(927年3月21日-976年11月14日),字元朗,小名香孩兒、趙九重。涿郡人,生於洛陽夾馬營(今河南省洛陽市瀍河區東關)。五代至北宋初年軍事家、政治家,宋朝開國皇帝(960年2月4日-976年11月14日在位)。

後周護聖都指揮使趙弘殷(宋宣祖)次子,母為杜氏(昭憲太后)。

3、趙匡胤在後漢時投奔樞密使郭威,致身行伍,並於後周世宗柴榮在位時期擊北漢、南唐,屢建戰功。柴榮病重時,升為殿前都點檢,成為禁軍最高統帥。顯德七年(960年),受命抵禦北漢及契丹聯軍。

旋即在「陳橋兵變」中被擁立為帝,並回京逼迫後周恭帝禪位。同年,趙匡胤登基為帝,改元建隆,國號「宋」,史稱宋朝或北宋。

4、趙匡胤在位期間,依據宰相趙普「先南後北、先易後難」的策略,先後滅亡荊南、武平、後蜀、南漢及南唐等南方割據政權,完成了全國大部的統一。他兩次「杯酒釋兵權」,罷去禁軍將領及地方藩鎮的兵權,解決了自唐朝中葉以來地方節度使擁兵自擅的局面。

5、開寶九年(976年),趙匡胤逝世,享年五十歲。在位十六年,累諡為啟運立極英武睿文神德聖功至明大孝皇帝,廟號太祖,葬於永昌陵。今有詩作《詠初日》傳世。

歷史上的趙匡胤是怎麼死的 趙匡胤是怎麼死的

趙匡胤的死眾說紛紜,宋太祖趙匡胤到底是怎麼死的?

趙匡胤是怎麼死的

趙匡胤是怎麼死的

趙匡胤是如何死的

趙匡胤是如何死的?

趙匡胤將皇位傳給弟弟趙光義是為何?

因為趙匡胤認為自己的兒子沒有能力管理江山,而弟弟趙光義有能力並且比較適合管理。這其實是他母親的原因,趙匡胤母親快要離開人世的時候,與趙匡胤達成約定,約定的內容是趙匡胤將皇位傳給趙光義。趙匡胤去世後,他的兒子還小,宋朝朝廷未穩,需要乙個能穩定局面的人,而趙光義威望很高,所以趙匡胤將皇位傳給弟弟趙光義。...

「陳橋之戰」是和平奪權的典範,趙匡胤是如何策劃這場戰役的

當時趙匡胤對於這件事情其實謀劃了特別久,它主要從三個方面對這件事情進行了謀劃。首先在很早的時候,他就為這件事情埋下了伏筆,當時他已經掌握了大部分的軍事的指揮權。在戰爭期間,他也立了特別多的功勞,對於他手下的人,趙匡胤對於他們都非常好,經常得到一些東西就隨手賞賜給他的部下。這樣的做法在當時確實非常容易...

趙匡胤在登上皇位後,他是怎麼處理周世宗的幼子的呢

天下大勢初定,若想讓自己迅速穩固江山,只能實行仁政,善待開國功臣及前朝舊主是成本最低的買賣,能迅速獲得人心又能讓自己政權更加穩固,何樂而不為。趙匡胤便是這樣一位君主,建立大宋江山後,沒有對功臣大事屠戮,以一杯烈酒,徹底解決武將擅權問題,從而讓功臣們放下榮華富貴,安心享清福,這便是歷史上著名的 杯酒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