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字是出字的成語,最後一個字是成的成語

2023-03-16 11:30:07 字數 1473 閱讀 6700

1樓:職場小太陽

噴薄欲出、水落石出、奪眶而出、入不敷出、挺身而出。

一、噴薄欲出 [ pēn bó yù chū ]

【解釋】:噴薄:湧起,上升的樣子;欲:將要。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

【出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

二、水落石出 [ shuǐ luò shí chū ]

【解釋】: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出自】:馮德英《迎春花》第二十章:水山,不要急。事情早晚能弄個水落石出。

三、奪眶而出 [ duó kuàng ér chū ]

【解釋】:眶:眼眶。眼淚一下子從眼眶中湧出。形容人因極度悲傷或極度歡喜而落淚。

【出自】: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五:「那忍住了半天的酸淚奪眶而出,再也止不住了。」

四、入不敷出 [ rù bù fū chū ]

【解釋】:敷:夠,足。收入不夠支出。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七回:「但是家計蕭條,入不敷出。」

【翻譯】:但是家庭經濟蕭條,收入不夠支出。

五、挺身而出 [ tǐng shēn ér chū ]

【解釋】:挺身:撐直身體。挺直身體站出來。形容面對著艱難或危險的事情,勇敢地站出來。

【出自】:葉聖陶《多收了三五斗》:有的挺身而出,被關在拘押所裡。

2樓:匿名使用者

脫口而出,禍從口出,入不敷出。

3樓:戴紫鈴

人才輩出,禍從口出,深居簡出,入不敷出。

滿意,謝謝(^_

4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禍從口出。深居簡出。

入不敷出。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才輩出。人才輩出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輩出:一批一批地出現。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斷湧現。

【出自】: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元紀·世祖至元二十年》:「得如左丞許衡教國子,則人才輩出矣。」

【示例】:我們的時代是~的時代。

【近義詞】:人才濟濟。

【反義詞】:人才零落、後繼無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最後一個字是成的成語

6樓:夢之緣文化

2、大功告成: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3、大器晚成: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4、地平天成:原指禹治水成功而使天之生物得以有成。後常比喻一切安排妥帖。

5、好夢難成:在睡眠時,要想做個好夢也是不輕而易舉的。比喻美好的幻想難以變成現實。

最後一個字是成的成語

最後一個字是後的成語

最後字是大的成語最後一個字是大的成語

胸有成竹 竹報平安 安之若素 素昧平生 生生不息 息事寧人 生生不息 sh ng sh ng b x 解釋 生生 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 不已 沒有終止。不斷地生長 繁殖。出處 周易 繫辭上 生生之謂易。宋 周敦頤 太極圖說 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例句 在天地,則氣...

最後字是甜的成語,最後一個字是甜的成語

憶苦思甜 注音 y k s ti n憶苦思甜的中文解釋 解釋 回憶過去的苦難,回想今天的幸福生活。示例 他經常給年輕人講憶苦思甜的故事。先苦後甜 注音 xi n k h u ti n 釋義 指只有先經歷苦難然後才能過上幸福的日子,用於鼓勵人們克服困難,艱苦奮鬥。先苦後甜包含著道家思想,苦和甜是兩種截...

最後字是對的成語,最後一個字是對的成語

從容應對 從容 舒緩,悠然。不慌不忙地應付答對。門當戶對 舊時指男女雙方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相當,結親很適合。無言可對 對 對答,回答。沒有話來回答。遙遙相對 遠遠地對著。多形容兩樣事物的性質或形狀相類似,配得上。針鋒相對 針鋒 針尖。針尖對針尖。比喻雙方在策略 論點及行動方式等方面尖銳對立。成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