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什麼意思?

2023-03-16 19:25:08 字數 3128 閱讀 4004

1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中華民族五千年燦爛的文化,造就了眾多名垂青史的風雲人物。西漢時期的一代名將李廣便是其中之一。他智勇雙全,長期與匈奴作戰,為漢朝立下了赫赫戰功。

作為一個統軍大將,他武藝過人、膽略非凡,是不用說的,即便在對待部下諸多兵士上,他也有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在行軍征戰中,李廣治軍有方,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一次,在行軍途中,天氣非常寒冷,李廣發現身邊有一個腿部負傷的士卒,凍得全身直打顫,行走起來一跛一跛的,十分艱難。於是他立即跳下馬背,毫不猶豫地牽著韁繩來到這個士卒跟前,親切地對他說:

「你行動如此不便,就暫時騎我的馬吧!」說完李廣便小心翼翼地把他扶上馬背,並且親自為他牽馬,同時,輕聲地和他交談。負傷的士卒受到將軍如此的呵護,不由得感激涕零。

當軍隊終於到達宿營地點時,又發現軍中糧食缺乏,李廣為了讓負傷的士卒吃的好些,就將自己那份飯菜也給他送去,自己卻是空著肚子捱了一夜。

李廣為人真誠和善,行事磊落,關心部下,雖然不自我張揚,但也使許多人深受感動。士卒們因受到將軍的關懷,便全力以赴地殺敵打仗,來回報他,致使軍隊捷報頻傳,所向無敵。因此,司馬遷在他的《史記》中對李廣稱讚有嘉。

《史記》卷一零九《李將軍傳》太史公曰:「李將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

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諺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此言雖小,可以諭大也。」亦作「桃李不言,下自成行;桃李無言,下自成蹊」。

蹊,小路。全句指桃樹、李樹不會說話,但因其花朵美豔,果實可口,人們紛紛去摘取,於是便在樹下踩出一條路來。比喻為人真誠篤實,德才兼備,自然能感召人心。

2樓:鯨娛文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出自於司馬遷的《史記·李將軍列傳論》,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3樓:網友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蹊:小路。

原指桃樹、李樹雖不會向人打招呼,但其花豔麗動人,其實甘美,引人喜愛,樹下自然會走出路來。比喻為人真摯、忠誠,自然會有強烈的感應力而深得人心。也指注重事實,不尚虛聲。

成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

《史記 李將軍列傳》:太史公曰:傳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其李將軍之謂也?餘睹李將軍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

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諺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雖小,可以諭大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譯文太史公說:「書傳(見《論語》)」裡說:"在上位的人自身行為端正,不下命令事情也能實行;自身行為不正,發下命令也沒人聽從。

"這就是說的李將軍吧!我所看到的李將軍,老實厚道像個鄉下人,開口不善講話,可在他死的那天,天下人不論認識他的還是不認識他的,都為他盡情哀痛。他那忠實的品格確實得到了將士們的信賴呀!

諺語說:"桃樹李樹不會講話,樹下卻自然地被人踩出一條小路。"這話雖然說的是小事,但可以用來比喻大道理呀。

解釋唐代學者顏師古是這樣解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桃李等樹,不會說話,從不自我宣傳,但是到桃李樹下來的人卻經常不斷,樹下的野地也會自然地踏出一條路來,這是因為桃李是實實在在地開出了美麗的花,結出了香甜的果,在為人們默默地服務,所以用不著吹噓,人們自會歡迎它們。做事力求實際,不尚虛聲,就叫「桃李不言」。

在現代,多用來比喻為人真誠,嚴於律已,自然會感動別人,自然會受到人們的敬仰。

5樓:網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原義是桃樹、李樹不會說話,但因其花朵美豔,果實可口,人們紛紛去摘取,於是便在樹下踩出一條路來;比喻為人真誠篤實,自然能感召人心;在句子中可充當作分句;含褒義;亦作「桃李無言,下自成蹊」「桃李不言,下自成行」。

6樓:折惜海

出自司馬遷《史記。李將軍列傳論》,原意是桃樹不吸引人但因為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樹下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現在一般形容老師或普通人品德高尚,用不著自我宣傳,就自然受到人們的敬仰和尊敬。

7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意思解析:

原義是桃樹、李樹不會說話但因其花朵美豔,果實可口,人們紛紛去摘取,於是便在樹下踩出一條路來。用來比喻為人真誠篤實,自然能感召人心。

8樓:連廣宇聽驚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9樓:我想飛翔

提問者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意思是桃樹和李子樹並不會說話,但樹下面卻自己變成了一條路。形容東西好了,不需要宣傳,吸引的人都很多。

10樓:喝一可樂

這個應該是分開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意思是,人們品德好,人品高尚的話,不需要做什麼也能獲得人家的欣賞。

11樓:悟芷若

用來形容人只要品德道德高尚,即使不張揚,也會受到人們的尊重和喜愛。

12樓:風月老師

這個成語的含義是是比喻只要品德高尚,對人真誠,即使不事張揚,也會受到人們的信賴和尊崇。也作「桃李成蹊」。

13樓:慢慢答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意思是: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成語出處及解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意思是什麼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意思

14樓:溫嶼

1、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táo lǐ bù yán,xià zì chéng xī,原意是桃樹和李樹不主動招引人,但人們都來看它們開出的鮮花、採摘它們結出的果實,不知不覺地在樹下走成了一條小路。

2、現比喻為人品德高尚、忠實正直,無需自我宣傳,就自然受到人們的尊重和敬仰。

3、用法:作賓語、分句;指實至名歸。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原意是桃樹和李樹不主動招引人,但人們都來看它們開出的鮮花,採摘它們結出的果實,在樹下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為人品德高尚 誠實 正直,用不著自我宣傳,就自然受到人們的尊重和敬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典故 史記 李將軍列傳 太史公說,本身行為正,不下命令,人們也奉行 本身不正,即使下命令,...

關於桃李的成語,關於桃李的四字成語

桃僵李代 凡桃俗李 門牆桃李 夭桃穠李 桃夭李豔 報李投桃 桃李春風 以桃代李 桃李門牆 夭桃襛李 李代桃僵 桃李成蹊 關於桃李的四字成語 桃僵李bai代 凡桃俗李 du 門牆桃李 夭桃zhi穠李 桃夭李豔 報李投dao桃 桃李春風內 以桃代李 容 桃李門牆 夭桃襛李 李代桃僵 桃李成蹊 公門桃李 ...

不?不?的成語有哪些?例如不言不語。

不三不四,不卑不亢,不倫不類,不言不語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abac式的成語 冷言冷語 再三再四 一。五一十 毛手毛腳 十全十美 人來人往 自由自在 非親非故 百發百中 一心一意 一年一度 探頭探腦 無邊無際 若隱若現 半推半就 自作自受 半信半疑 繪聲繪色 有說有笑 多災多難 徒子徒孫 大模大樣 載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