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與漢語的關係?文字與漢字的區別

2023-03-16 22:30:21 字數 3277 閱讀 6296

1樓:鐺鐺

漢字是漢語的基礎,由漢字連字成詞,連詞成句組成了漢語。

2樓:愛笑的心

字時記錄傳遞漢語的社會性書寫符號體系,是人們為克服語言在時間與空間上的侷限,把語言資訊傳向遠方和傳給後世的最重要的輔助。

3樓:帳號已登出

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書面符號,漢字記錄的是漢語的語素。

4樓:同鴻軒

漢字組成詞再組成語句而成漢語。

文字與漢字的區別

5樓:貝貝愛教育

一、指代不同。

1、文字:語言的書寫符號。它是人類最重要的輔助語言的工具。

2、漢字:漢語的書寫符號。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現存最古老、可識的漢字是三千多年前殷商的甲骨文和稍後的金文。

二、出處不同。

1、文字:葉聖陶 《文心》三:「一篇文字的題目,往往是完篇之後才取定的。」

2、漢字:《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有幾個考學,看了舍親的漢字,都許他京解之才。」

三、語法不同。

1、文字:偏正式;作主語、賓語。

2、漢字: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

6樓:朱任豔

「文字」的連稱則指全部漢字。漢字,即漢語文字,是記錄漢民族語言的文字型系,這種名稱是在需要與其它語言文字相區別的情況下出現的。

字形結構是獨體的,叫做文。形體結構是合體的,叫做字,字是在文的基礎上孳乳發展而來的。「文字」的連稱,始於秦代。

漢字簡化。漢字自其誕生以來便經歷了甲骨文、金文、篆文,到隸書、草書、楷書、行書的演變過程。漢字書體發展的總體形勢是通過減省筆畫由繁入簡,逐漸簡化的,但有時為了使文字更好更明確地表意,也有文字繁化的現象。

特別是造紙術、印刷術的出現,極大地促進了文化的發展與傳播,文字越來越多地被民間人士使用。民間不斷出現一些簡筆字,這些字筆畫的減省是約定俗成的,具有一定的群眾基礎,但由於與當時官方的規範漢字形體不同而被視為俗體、破體,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

李海霞的《六朝唐五代石刻俗字研究》,潘重規編著的《敦煌俗字譜》、《敦煌變文論輯》,黃徵的《敦煌俗字典》,張湧泉的《敦煌俗字研究》《漢語俗字研究》和劉復、李家瑞編的《宋元以來俗字譜》列舉了大量歷史上曾被使用的簡筆字,或稱俗字 。

7樓:網友

在漢語中,字和詞不是同一個概念。

字是單個的漢字;

詞是由語素構成的能獨立充當句子成分的最小的語法單位。單音節詞,寫出來就是一個漢字,雙音節詞寫出來是兩個漢字。字和詞明顯不同,但有重疊的情況。

字詞,是字和詞的合成。

詞語,包括詞和短語。

8樓:欒仙

受儒家教育影響因為以前的韓國是中國的附屬小國,一切都是遵從中國,文字文化習俗全部都是從中國流傳過去,以前的韓國連自己的文字都沒有,都是使用漢字的。 日本也是這樣,不過日本和中國的文化交流更早一些,斷的也更早。

9樓:流水的鐵石

簡單說,漢字是文字中的一種!

10樓:原來是exo啊

文字:文字和語言等其他工具一樣,都是交流資訊的工具,同時蘊含一定意義與審美價值,有淵源的歷史沿革。

文字是交流資訊的工具。如漢字、拉丁字母。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在「琅琊山刻石」中才第一次把文字叫做字。

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說文解字敘》

漢字又稱中文字、中國字、方塊字,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漢字是漢語的書寫用文字 ,也被借用於書寫日語、朝鮮語、越南語等語言,是漢字文化圈廣泛使用的一種文字,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被廣泛使用的高度發展的語素文字。

漢字對漢語有哪些影響

11樓:索葳板向南

網路語言一方面豐富了現代漢語的詞彙、豐富了現代漢語表達方式的趣味性和多樣性;一方面網路語言草根創造的特性又會破壞現代漢語的純潔性,加大漢語規範工作的難度。

12樓:教育小能手池子

漢語 世界主要語言之一。屬漢藏語系,是這個語系裡最主要的語言。除了中國大陸和臺灣省以外,漢語還分佈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

以漢語為母語的人大約有 億。漢語是聯合國的工作語言之一。

第一,漢字強化了漢語的單音節特徵[吃鯨]

第二,漢字改變了某些詞的讀音。第三,漢字區別同音詞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漢語向多音節化的方向發展。

第四,漢字有利於語言的繼承。第五,漢字有利於方言的儲存。第六,漢字還常常使一些歷史詞彙「復活」。第七, 漢字本身也可以成為語言的材料。[比心]

13樓:居家能手小晴

漢語是漢族人民使用的語言,漢字是書寫這種語言的符號系統,二者關係緊密而且是相適應的,漢字的創立,體現了中華民族。

的聰明才智,是漢民族。

的智慧結晶。漢字是記錄漢語的符號,是漢語的書面語工具,漢字和漢語有著密切的聯絡。

漢字又稱中文、中國字,別稱方塊字,是漢語的記錄符號,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筆畫,象形變為象徵,複雜變為簡單;在造字原則上從表形、表意到形聲。

除極個別漢字外(如瓩、兛、兣、呎、嗧等),都是一個漢字一個音節。

漢語即漢民族的語言,又稱漢文、中文、華文、華語、中國語、中國話。

狹義的漢語是指中文標準普通語言,也稱普通話。中文標準普通語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通用語言,且為國際通用語言之一。

廣義的漢語是指漢語族,屬漢藏語系。

。準確的說是以漢文字為唯一文字的一切語支的統稱。

漢字與其他文字的區別在**?

14樓:愛貓咪的葉子

我認為漢字是傳承的文化,而且漢字可以組成很多種的字,可以一次多用,所以我認為這是漢字與其他文字最大的不同。

15樓:愛小樹苗

漢字和其他的文字區別是它的讀音,發音的語法,還有它的字的書寫都是不同的,要比其他名字難許多。

16樓:孟

漢字的每一筆都不可以移動它的位置,移動了說不定就是另外一個字了,每一個字都不止一個意思,十分的奧妙。

17樓:何沅澤

我覺得漢字的歷史非常的悠久,而且傳承下來的年代也有點長了。再加上漢子的字型非常的優美,內容也比較的豐富。

18樓:秈宸

還有一點,中國字!字中有畫畫中有字!有靈!

漢字和漢語的關係是什麼?

漢語和漢字的關係是怎樣的,中文與漢語區別是什麼?

漢語是漢民族使用的語言,漢字是書寫這種語言的符號系統,二者關係緊密而且是相適應的,漢字的創立,體現了中華民族的聰明才智,是漢民族的智慧結晶。他有以下幾個特點 1。漢字跨歷史 超方言,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眾所周知,文字是記錄語言的符號,是人們交流思想,傳播文化的輔助工具,它負載著特定的資訊,而且能把這種...

象形文字對應漢字,象形文字與現代漢字對照

依次 車 宮 雨 日 月 魚 鳥 舟 水 雲 羊 牛 鹿 山 火 括號內是不確定的,請指導 象形文字與現代漢字對照 日 川 山 月 雨 目 鹿 馬 龜 鼠 象 還有很多,就是他給你一幅圖,讓你寫這個字,我們畢業考就是這樣的!燕 果 車 的象形字 人 山 日 月 口 火 水 象形文字 hierogly...

要寫我與漢字的故事的作文,要寫一個我與漢字的故事的作文400字

我與漢字的故事 今天,老師讓我們蒐集有關漢字的字謎。鈴 鈴 上課鈴響了,同學們陸續走回教室。不一會兒,老師滿面春風地來了。這節課,我們來組織有關漢字的活動,誰準備了字謎?老師和藹地說。我!同學們異口同聲地回答。請張偵威同學發言。同學們,有眼看不見,有心記不住。請問這是什麼字?張偵威同學問道。同 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