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將世上無期別,換得年年一度來什麼意思

2023-03-17 06:30:07 字數 1529 閱讀 8678

1樓:網友

「爭將世上無期別,換得年年一度來」這兩句詩的意思是:怎樣能將世上的死別,去換得每年才一次的相逢?

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七夕》。七月七日,牛郎、織女相會,這個傳說中優美的愛情故事,令歷代詩人吟詠不已,令感情孤寂的人心醉神馳。約大中七年(853年)農曆七月七日的夜晚,詩人仰望天空,遙想牛女相聚的情景,不由想起了自己的愛妻早亡,於是創作了此詩來追悼亡妻。

原詩:《七夕》唐代:李商隱。

鸞扇斜分鳳幄開,星橋橫過鵲飛回。

爭將世上無期別,換得年年一度來。

釋義:分開鸞扇走進了帳篷,搭長橋的喜鵲們已經完工。

怎樣能將世上的死別,去換得每年才一次的相逢?

註釋:1、七夕:農曆七月七日,傳說牛郎和織女這天在天河的鵲橋上相會。

2、鸞(luán)扇:上面繡有鳳凰圖案的掌扇。鸞,鳳凰一類的鳥。

扇,指掌扇,古時模仿雉尾而製成的長柄扇,用於坐車上,以敝日擋塵。庾信《和樂儀同苦熱詩》:「思為鸞翼扇,願備明光宮。

」3、鳳幄(wò):閨中的帳幕;繡有鳳凰圖案的車帳。

4、星橋:鵲橋,傳說七夕這日天下的喜鵲都飛往天河,為牛郎和織女相會搭橋。

5、爭將:怎把。

6、無期別:死別;無期重逢的離別。

7、一度:一次。

作者簡介: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市),生於河南滎陽。

2樓:洪荒太子長琴

牛郎、織女會少離多,每年只有一次七夕相會,但比起世上無期的離別來,他們相會是有期的,可盼的,值得羨慕的,反襯之下,表現出久別相思的痛苦。

《七夕》鸞扇斜分鳳幄開,星橋橫過鵲飛回。

繡著鸞鳥的掌扇斜著撐開了,鸞扇估計是指古裝戲裡,皇帝出來時,身後由宮女左右打著的長柄圓扇,上面繡著鳳與鸞。鳳幄是指繡有鳳凰的車蓬或曲柄黃傘一類遮陽的豪華工具。在校書郎的筆下,全是當時社會上名貴高階的行頭,雖然他未必有機會享用,至少當時在朝中為官,這些帝王的豪華車配備設施,沒少親眼目睹。

天上的喜鵲為牛郎織女雙星駕橋回來了,天上尚且有此例,怎麼樣才能把人間的銀河兩隔沒有希望見面的有情人,換來一年一度的相逢呢?看是反問,用商量的語氣,其實仍然是寄託了作者無盡的思念之情! 真是大情聖啊,詩人,千古有名的大詩人,就是有著連綿不盡情詩的人。

其實詩人也是普通的人,在現今社會,無論是電視劇中,還是現實報告中,關於情與愛的篇目不勝列舉,而詩人的特別之處,正是藉助於詩的形式,把這些強烈、複雜,維妙的情感,用詩所獨有的形式表現出來了。只所以能千秋萬代地傳下來,也正是因為這種情感在以後多朝多代的讀者中,引起了強烈的共鳴。而詩句又簡短精緻,朗朗上口,便於少年兒童銘記。

這就是詩超過其他許多文學體裁的地方,也正是詩之魅力之所在。

我男朋友跟我說了一句話這世上,別指望人人都對你好,對你好的人一輩子也不會遇到幾個。人心只有

告訴你,他就是陪你一生的人。你男友也真是的,說了一大堆也不管人家能不能聽懂。他告訴你他最愛你,他是獨一無二的陪你走到老話說的挺好,不知道詞句是從哪抄襲的,不管怎樣,只要能做到,他就是全世界最愛你的人。這句話不管是誰寫的他能讀懂,能輩下來,足可以證明他是個可靠的男人,其實人生本來如此,改掉你的任性,選...

承包別村土地挖魚塘要辦哪些手續,將農村田地開挖成魚塘要辦理什麼手續嗎?向哪個部門申請?

按照土地利用規劃,經過農業 土地 主管部門批准,在任何地方挖魚塘 退耕還水 均是合法的 未經批准,在任何地方擅自挖魚塘,給土地造成永久性損害,均是違法的。農村土地承包法 第十七條承包方承擔下列義務 一 維持土地的農業用途,不得用於非農建設 二 依法保護和合理利用土地,不得給土地造成永久性損害 三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