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恐李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是什麼意思

2023-03-17 07:30:06 字數 1234 閱讀 3283

1樓:雲山霧海

吾恐李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我只擔心季孫的憂患不在顓臾,而是在自己的內部呢!

吾:我。恐:害怕,擔心。

顓臾(zhuān yú):魯國的附屬國,在今山東省費縣西。

蕭牆:照壁屏風。指宮廷之內。比喻宮廷中勾心鬥角的政治鬥爭。後遂用為危機內伏之典。

出處:《論語·季氏》:既來之,則安之。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語段譯文:已經來了,就讓他們安心住下去。現在,仲由和冉求你們兩個人輔助季氏,遠方的人不歸服,而不能招徠他們;國內民心離散,你們不能保全,反而策劃在國內使用武力。

我只怕季孫的憂患不在顓臾,而是在自己的內部呢!

2樓:雨中漫步

意思是:我擔心季孫的憂患,不在顓臾,而在自己的宮牆之內呢。

孔子認為:魯大夫季孫要攻打顓臾(魯國的附庸),季孫的優患不在顓臾,而在蕭牆(春秋時宮室門前的屏風)的裡面,比喻宮廷中勾心鬥尾的政治鬥爭。後遂用為危機內伏之典。

3樓:匿名使用者

指禍亂或者糾紛發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蕭牆:指的是古代的一種擺在室內的傢俱——屏風,比喻家裡。

4樓:紫陌凌濛

原句應該是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出處 先秦·孔子《論語·季氏》)

意思是:我擔心季孫(魯國大夫)的內心的憂慮不在於顓臾(古國名)而在於它內部的憂患。

蕭牆引申為內部的憂患。

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中的"蕭牆"是什麼意思

5樓:前面的傻子你給我站住

蕭,通「肅」。古代宮室內作為屏障的矮牆。牆本意是房屋或園場周圍的障壁。

「蕭牆」這一典故出自《論語·季氏》 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人們用這一典故表示內部禍亂之意。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擔心季孫的憂患不在顓臾,而在自己的宮牆之內呢。

孔子指季孫氏之憂患不在外憂而在內患。

「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中的「蕭牆」是什麼意思?

7樓:檸檬草

我擔心季孫的憂患不在顓臾,而在自己的宮牆之內呢。

孔子指季孫氏之憂患不在外憂而在內患。

不眾吾志,非吾子若孫也。 的解釋是什麼

這句話似乎是不從吾志,非吾子若孫也,出自 包拯傳 意思是不傳承我的志向的 都不是我的子孫。句中若是和的意思。不遵循我的志向和家規的,就不是我的子孫。不傳承我的志向的 都不是我的子孫2朋友親戚都回避他,不與他往來。不傳承我的志向,就不是我的孫子。不傳承我的志向的 都不是我的子孫。從不吾志,非吾子若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