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兩句意思

2023-03-17 22:40:09 字數 1688 閱讀 4734

1樓:追風的飛兒

【原文】: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譯文】:在一個秋氣爽、月色明朗的夜裡,詩人乘著小船,從清溪驛順流而下。月影映在江水之中,像一個好朋友一樣,陪伴著詩人。但在從清溪到渝州的途中,月亮總被兩岸的高山擋住,使詩人思念不已。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2樓:從口從羊咩

出自唐代李白的《峨眉山月歌》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譯文。半輪明月高高懸掛在峨眉山前,青衣江澄澈的水面倒映著月影。

夜間乘船出發,離開清溪直奔三峽。想你卻難相見,只能依依不捨順江去向渝州。

註釋:三峽:指長江瞿塘峽、巫峽、西陵峽,今在四川、湖北兩省的交界處。一說指四川樂山的犁頭、背峨、平羌三峽,清溪在黎頭峽的上游。

君:指峨眉山月。一說指作者的友人。

下:順流而下。

渝州:治所在巴縣,今重慶一帶。

3樓:網友

意思是:夜間乘船出發,離開清溪直奔三峽。想你卻難相見,戀戀不捨去向渝州。

4樓:陌上花開聆聽者

意思是:從夜裡出發,從清溪到三峽。

夜夜思君不見君,又到了渝州。

表達思念之情。

賞析「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5樓:肉丸說車

短小的絕句在表現時空變化上頗受限制,因此一般寫法是不同時超越時空,而此詩所表現的時間與空間跨度真到了馳騁自由的境地。二十八字中地名凡五見,共十二字,這在萬首唐人絕句中是僅見的。

它被視為絕唱,其原因在於:詩境中無處不滲透著詩人江行體驗和思友之情,無處不貫串著山月這一具有象徵意義的藝術形象,這就把廣闊的空間和較長的時間統一起來。

其次,地名的處理也富於變化。「峨眉山月」、「平羌江水」是地名副加於景物,是虛用;「發清溪」、「向三峽」、「下渝州」則是實用,而在句中位置亦有不同。讀起來也就覺不著痕跡,妙入化工。

6樓:一書閣

《峨眉山月歌》是唐代詩人李白24歲時出蜀途中所作。這首詩意境明朗,語言淺近,音韻流暢,充分顯示了青年李白的藝術天賦。

7樓:匿名使用者

夜裡我從清溪奔向三峽,到了渝州就能看到你了。表達了作者對友人的思念,對故鄉故人的依依不捨。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的詩意?

8樓:清寧時光

但在從清溪到渝洲的途中,月亮總被兩岸的高山擋住,使詩人思念不已。

全詩:在一個秋高氣爽、月色明朗的夜裡,詩人乘著小船,從清溪驛順流而下。月影映在江水之中,像一個好朋友一樣,陪伴著詩人。

但在從清溪到渝洲的途中,月亮總被兩岸的高山擋住,使詩人思念不已。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的意思是什麼?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意譯:夜裡我從清溪出發奔向三峽,到了渝州就能看到你(峨眉山上的月亮)了,多麼思念啊!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這兩句的意思

關於三峽的文章,三峽文章全文

三峽 浙江省義烏 繡湖中學815 何帆 初到三峽,真有點為它讚歎不已。它是如此神奇,讓人捉摸不透。它在你面前顯示的好象如此平凡。但一眨眼又是另一種風景。它的變幻末測讓人如至仙境。它的平凡中透著不平凡的氣息。三峽美,美的壯麗,美的雄偉壯觀。有時柔媚,有時險峻,但都不失那種巨集偉的氣魄。最讓人陶醉的是小...

酈道元 三峽,酈道元《三峽》原文及翻譯

翻譯 長江水清澈之時,可見其底,樹木枝繁葉茅,把山都染綠了,群山俊俏險拔猶如擎天之柱,野草翠綠欲滴,隨風拂動。酈道元 三峽 原文及翻譯 酈道元的三峽原文與解析 酈道元的三峽 全文 酈道元的 三峽 的意思 酈道元的 三峽 描寫了三峽錯落有致的自然風貌。全文描寫隨物賦形,動靜相生,情景交融,情隨景遷,簡...

為什麼要叫三峽為三峽,為什麼叫三峽呢 有哪三峽組成的

因為有很長很長的江河,而且有個三個峽谷組成 為什麼叫三峽呢?有哪三峽組成的?長江三峽的由來 舉世聞名的長江三峽位於長江上游,西起四川奉節縣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208公里。從上至下三個峽分別叫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群峰競秀 天下聞名的三峽是怎樣形成的呢?在距今1億8000萬年前的侏羅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