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對聯的平仄,對聯平仄有哪些

2023-03-18 03:00:07 字數 1875 閱讀 2259

1樓:白羽千千

做對聯要講究聲調的和諧,每個字的讀音高低不同,就有了平仄聲的差別。舊社會作對聯很講究這個平仄聲,這個平仄學起來很麻煩。

我們現在做對聯不必過多講究這一套,只要做到聲調和諧、讀起來順口、響亮、易懂,就可以了。

2樓:達式東

一般講,只要注意尾字即可。上聯最後一個字必須是仄聲,下聯最後一個字必須是平聲。

3樓:莊桂花候戊

簡單的就是上聯仄收下聯平…135不論246分明上下聯平仄相對…還有什麼古音今音…馬蹄格之類的一ok啦。

4樓:我是誰

平仄當工整。

咱也搞不懂。

對聯平仄有哪些?

對聯平仄的意思是什麼?

5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對聯平仄指的是對聯要平仄協調,(聯尾)上仄下平。

平仄是中國詩詞中用字的聲調。詩詞中平仄的運用有一定格式,稱為格律。平聲和仄聲,代指由平仄構成的詩文的韻律。

平仄是四聲二元化的嘗試。四聲是古代漢語的四種聲調。平仄是在四聲基礎上,用不完全歸納法歸納出來的,平指平直,仄指曲折。

上聲,去聲,入聲為仄,剩下了的是平聲。

對聯起源。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

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字數相同,結構相同,是中文語言的獨特的藝術形式。

對聯中的平仄怎麼區分??

6樓:趙康丶友

古人有平仄音之分,簡單說,漢語拼音中一二聲為平聲,三四聲為仄聲。可以根據上下聯最後 一個字讀音來判斷,上聯是仄聲,下聯是平聲。

對聯要注意聲律相對,判斷上下聯是按照最後一個字的平仄聲來區分的,上聯是仄聲,下聯為平聲,這主要是為了音韻和諧,悅耳動聽。例如:「千好萬好年年好,一順百順事事順」前句為上聯,後句為下聯!

附: 平仄是詩詞格律的一個術語:詩人們把四聲分為平仄兩大類,平就是平聲,仄就是上去入三聲。

平仄相對的經典對聯?

7樓:班門弄斧

上聯:日日財源順意來;

下聯:年年福祿隨春到;

橫批:新春大吉。

上聯:迎喜迎春迎富貴;(仄仄平平平仄仄)

下聯:接財接福接平安;(平平仄仄仄平平)

又是一輪秋月朗(仄仄平平平仄仄)

還huan來幾陣北風涼(平平仄仄仄平平)

上聯:創大業千秋昌盛;

下聯:展巨集圖再就輝煌;

鳥宿池邊樹(仄仄平平仄)

僧敲月下門(平平仄仄平)

又是一輪秋月朗(仄仄平平平仄仄)

還來幾陣北風涼(平平仄仄仄平平)

對聯平仄有什麼?

8樓:山東小葵老師

1、單句聯及多句聯的分句,一句之內的若干節奏點上要平仄交替;而上下聯對應的節奏點上要平仄相反。

2、多句聯的各分句之句腳要平仄交替,一般情況下,其聲調按順序形成兩平兩仄的交替。

3、上聯尾字用仄聲,下聯尾字用增聲。所以說上句和下句,一般都是相反的。

對聯平仄檢測,詩詞對聯平仄查詢,古今音平仄檢測,重字

對聯平仄的檢測就是根據對聯中字的音調來判斷對聯是否和韻。現在漢語 普通話 拼音方案中聲調有陰平 陽平 上聲 去聲和輕聲,符號分別用 表示 輕聲不標 陰平 陽平 是平聲 上聲 去聲 是仄聲。1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2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基本的只此兩種,其他都是加減 上聯 三槍爆頭...

楹聯平仄問題,對聯平仄是什麼?

題主說得沒錯,這是河南內鄉縣衙三堂的一副楹聯。上聯 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 下聯 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對聯 楹聯 春聯甚至輓聯,多為上仄下平。但也有不少是 上平下仄 或曰 平起仄收 的,而且還不在少數,有些還是大家所作。內容 形式服從主題,...

對聯和古詩的平仄有什麼區別對聯的首聯的字及

從平聲與仄聲的定義看,對聯與古詩,沒什麼區別。但在平聲與仄聲出現的順序方面,對聯的要求不如古詩嚴格。例如,七律的某句,平平仄仄仄平平,兩個平聲 接三個仄聲 再接兩個平聲,是確定的 不能隨意更改。但對聯就沒有此類要求。律詩平仄規則和對聯平仄規則有什麼異同?一 律詩中的對仗有它的規則 1 出句和對句的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