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文寫作作業14 禮儀文書具有什麼特點

2023-03-18 06:40:05 字數 1143 閱讀 1673

1樓:一蓮愛教育

(1)禮儀性

社交文書本身就是社交活動的產物,而社交禮儀活動本身具有『禮尚往來」的「雙邊」關係,因此社交文書具有禮儀性的特點。

社交禮儀是我國民族文化長期積澱的結果,社交禮儀文書的禮儀性是社交文明的重要標誌。社交禮儀文書的禮儀性主要體現在稱謂、措辭以及語氣等各個方面,並且針對不同的場合,不同的物件要講究適應性以及得體性。

(2)規範性

社交禮儀文書都具有較為固定的體式,但是這種體式的規範性並不像公務文書那樣嚴格,因為在其長期的社交活動中,已經約定俗成,形成了各種特定的體式。例如,應該怎樣稱呼,怎樣開頭,怎樣結尾等,都具有規定。社交禮儀文書具有規範性。

(3)實用性

社交禮儀文書是為了某種交往的需要而撰寫的,因此每份社交文書都有明確的寫作目的,其內容也大多與某件事、某項活動或者某個人的生活際遇有關,併產生交往聯絡的實際效果。

無論是聘請邀約,還是致謝慰問,都需要通過社交禮儀文書進行傳達。因此,社交禮儀文書具有廣泛的實際應用價值。

例:②問候語:如寫「你好」、「近來身體是否安康」等。獨立成段,不可直接接下文。否則,就會違反構段意義單一的要求,變成多義段了。

③正文。這是信的主體,可以分為若干段來書寫。

④祝頌語。以最一般的「此致」、「敬禮」為例。「此致」可以有兩種正確的位置來進行書寫,一是緊接著主體正文之後,不另起段,不加標點;二是在正文之下另起一行空兩格書寫。

稱呼和祝頌語後半部分的頂格,是對收信人的一種尊重。是古代書信「抬頭」傳統的延續。古人書信為豎寫,行文涉及對方收信人姓名或稱呼,為了表示尊重,不論書寫到何處,都要把對方的姓名或稱呼提到下一行的頂頭書寫。

它的基本做法,為現代書信所吸收。

⑤具名和日期。寫信人的姓名或名字,寫在祝頌語下方空一至二行的右側。最好還要在寫信人姓名之前寫上與收信人的關係,如兒×××父×××你的朋友×××等。再下一行寫日期。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的區別,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有什麼區別

文學是虛構的,而實際上,文學寫作遵循藝術的真實性,藝術家對材料的加工,事件的取捨,合理的想象是文學寫作.財 書的種類 財經應用文是一類專業應用文,它多在特定的經濟活動過程中使用.這一部分的寫作要求判斷準確,推理嚴密,應用寫作與文學寫作的區別 應用文主題 材料 結構和語言的要求 公務文書的特點 作用 ...

求職信應用文寫作,應用文寫作 求職信

給你一篇範文 敬愛的先生 女士 您好!我是吉林大學的一名大四學生,即將踏入社會的我對未來充滿著期待,我相信 well begun is half done 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我希望貴公司就是我成功的起點,我能有幸同貴公司一起共創明日的輝煌。我出生於風景秀美的邊陲小城 臨江,97年我以優異的成績考...

應用文寫作主體能力有哪些,應用文寫作格式有哪些?

領會授意著意圖的能力 把握接受主體心裡的能力 辭章建構能力 調查研究能力 應用文寫作格式有哪些?八種常見應用文格式 夫子 1 書信 一般書信 包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393464 還有很多,比如感謝信 應用文寫作主體的能力包括哪四項 領會授意著意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