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的故事,炎帝的故事 有關炎帝的故事

2023-03-18 06:45:07 字數 3030 閱讀 1118

1樓:阿沾愛旅遊

1、太陽神炎帝是一位極慈祥的大神,當他出現在世間的時候,大地上的人類已經生育繁多,自然界出產的食物不夠吃了,慈愛的炎帝教人如何播種五穀,用勞力來換取生活的資源。那時候,人類共同勞作,互相幫助,沒有奴隸,沒有主人,收穫的果實大家均分,感情象兄弟姐妹般親切。

炎帝又叫太陽發出足夠的光和熱來,使五穀孕育生長。從此,人類便不愁衣食。大家感念他的功德,便稱他為「神農」。

傳說他是牛頭人身。這大概因為在農業時代象徵幾千年來幫助我們耕種的牛一樣特別有貢獻吧!

這太陽神兼農業之神的炎帝剛誕生時,完全不需要半點人力,自然湧現了九眼井。這九眼井的水彼此相連,若是取出其中一眼井的水,其他八眼井的水都會波動起來。

2、傳說炎帝的母親女登是一個長相極為美貌的女子,平日裡最喜歡遊山玩水,一天她到華陽山上游玩的時候,遇到了一條金光閃閃的神龍,看到神龍女登就想離開,但是還不等她離去,她就被神龍纏住了,之後她就懷孕了,後來就生下了炎帝。

炎帝剛生下來的時候,是一副人身牛面還長著角的樣子,不過在後來的時候慢慢就轉變成為人類的樣子。這就是關於炎帝出生的傳說,可以說炎帝的出生是極其的富有神秘色彩的。

2樓:木梨歷史

木梨歷史,炎帝篇!你所不知道的關於神農炎帝的故事!大家好,歡迎來到《木梨歷史》,上期**以史記為模板向大家科普了一下「黃帝」,本期**將為大家科普一下中華民族人文初祖「炎帝」。

3樓:杢復

您好,經過我們的查詢與分析,該問題的答案為1.炎帝在神農架採藥時,登上了具有仙境之稱的燕子埡、天門埡,繼而攀登回生寨,以便將回生寨的七十二種還陽藥記入他的紫竹簡——《神農本草經》。據傳說,這回生寨的還陽藥起死回生,所以稱之為「回生寨」。

當神農氏在跨越回生寨中一座獨木小橋時,他不慎將《神農本草》竹簡失落橋下,此橋因而得名「失書橋」。神農氏正處在惋惜為難之際,忽然從碧空飛來一群白鶴,把他接上了天庭,成了「藥仙」。回生寨從此一年四季香氣瀰漫,遂改名「留香寨」。

據傳炎帝身形是:身長八尺七寸,聲音洪亮,額角很寬,眉稜圓而突出,鬍鬚很多,鼻子很大,嘴唇很厚。2.

相傳很久很久以前,羊頭山下洪水氾濫,羊頭山與發鳩山兩山之間峽谷形成了一片汪洋,由於這汪大水在羊頭山之東,故稱為「東海」。炎帝神農部族的先民大都居住在羊頭山上,開墾荒地,搭造草屋,以求謀生。炎帝有個女兒叫女娃,她常常到「東海」裡游泳沐浴,採集草藥,盡興玩耍。

「東海」的淺水灘處生長著一種橢圓狀的植物,上面開著漂亮的小白花。女娃知道父親炎帝把這種草藥取名為「澤瀉」,可做清火瀉肚之用,便經常到水邊去採集。這天,女娃又來採藥,不小心滑到了深水處,不幸溺水而亡。

炎帝和子民們將女娃的遺體打撈上來,安葬在發鳩山上。沒多久,人們發現發鳩山上出現了一隻鳥,白嘴,紅腿,花紋頭,很像烏鴉。每天早上,鳥兒「精衛」、「精衛」地叫個不停。

於是,人們就把這隻鳥取名叫「精衛鳥」。人們還發現,每天這隻鳥要銜山上的小木棍或小石頭飛過羊頭山,投到不遠處的「東海」裡。這個故事流傳至今,歷史上多少文人墨客專程來到發鳩山賦詩憑弔。

希望我的能給您幫助。

4樓:鋰電是信仰

炎帝,傳說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又稱赤帝、烈山氏,一說即神農氏(或神農氏的子孫)。

相傳其母名任姒,一日遊華山,看見一條神龍,身體馬上有反應,回來就生下炎帝。炎帝生於烈山石室,長於姜水,有聖德,以火德王,故號炎帝。炎帝少而聰穎,三天能說話,五天能走路,三年知稼穡之事。

他一生為百姓辦了許多好事:教百姓耕作,百姓得以豐食足衣;為了讓百姓不受病疾之苦,他嚐遍了各種藥材,以致自己一日中七十次毒。他又作樂器,讓百姓懂得禮儀,為後世所稱道。

其族人最初的活動地域在今陝西的南部,後來沿黃河向東發展,與黃帝發生衝突。在阪泉之戰中,炎帝被黃帝戰敗,炎帝部落與黃帝部落合併,組成華夏族,所以今日中國人自稱為「炎黃後代」。

5樓:旗白風

剩下的大神在世間的時候大地上的人來一斤生日,三多三姐出產的食物就不夠吃了12的樣子,真符合播種,如果有老厲害,換取生活的自然那時候收穫了許多食物。

6樓:井安順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因為我是一個因為我是一個因為我我是一個古代人才怪。

7樓:網友

少叫人米頭女義∝多義數學囊承·狼抄諏二一天一射諏激心口土山口○睡一氣。

8樓:成大文化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帝王,非常受人愛戴。後人稱他為「炎帝」。

一天,炎帝經過一戶人家,主人非常客氣地留他吃飯。飯桌上擺滿了各種穀物和蔬菜。主人抱歉地說:「家裡只有這些吃的,要是有肉就好了!」炎帝問「那你們長年只吃這些東西嗎?」

主人嘆了口氣說,他們只會種莊稼,不會打獵。所以只能吃這些東西。

又有一次,炎帝經過一戶獵人家,主人也留他吃飯。飯桌上只有兔肉和各種獸肉,只有少量蔬菜。炎帝指著桌子上的蔬菜問:

「這些是你們種的嗎?」獵人說不是,是他打獵經過一戶農家的時候,拿獸肉和農戶換的。

炎帝一想這是個好辦法,拿吃不完的東西,跟別人交換,那豈不是大家都有很多東西可以吃了嗎?應該鼓勵大家都這樣做。

他又想:人們不清楚誰家有多餘的、而且又是自己需要的東西,要是挨家挨戶地問,那多麻煩哪!如果規定一個時間和地點進行交換,不就方便了嗎?

後來,炎帝又把交換的時間定在正午,因為這個時候人們既容易記住,又有充足的時間趕到交換地點。交換後,還能在天黑之前趕回去。

經過反覆比較,炎帝決定每天正午,把交換的地點定在人口聚居的中心地帶。從此,每天正午的時侯,人口聚居的中心地帶就人來人往,川流不息。每個人既可以拿出自己多餘的產品,又可以換回自己需要的東西。

再後來,炎帝又把交換物品的地為稱作「市」,農村的趕集就是由此發展而來的。

炎帝的故事 有關炎帝的故事

炎帝的傳說故事

炎帝的傳說故事有哪些

炎帝和黃帝的傳說故事,炎帝和黃帝的傳說

上古的時候,黃河流域分佈著許多部落 為了爭奪土地,部落間經常發生戰爭。後來,炎,黃兩大部落在中原發生了衝突,黃帝戰勝了炎帝,形成了炎黃聯盟。不久,炎黃聯盟又戰勝了以蚩尤為首領的東方部落,黃帝被推舉為部落聯盟的首領。古的時候,人們靠打獵 捕魚過著原始遊牧生活。炎帝想要大家過上安穩日子。於是不辭辛苦,冒...

炎帝陵的故事作文360子字,炎帝陵的故事傳說

昨天,我和爸bai 爸媽媽到了du外婆家。今天,媽媽zhi說帶我們去炎帝陵參觀dao。外婆家離炎帝陵只內 有幾十公里,開車容只要一個小時就到了。爸爸開車來到新修的衡炎高速,一路上沒有幾臺車,一會兒就到了。我們來到了大門口,首先看到的是五穀柱,分別是 稻 麥 菽 樑 米。再進裡面是鷹 鹿石雕。還有一個...

黃帝和炎帝的故事簡短一點,求黃帝和炎帝的故事,簡短的,最好在100字左右

1 阪泉之戰 神農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46436氏之後,中原出現兩大部落聯盟。部落之間為了爭奪生存空間,一些部落首領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內行刀鋸,外用甲兵 黃帝經常進攻附近有肯歸附的部落,勢力不斷擴大。炎帝也在不斷擴大自己勢力,兩大聯盟終於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