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沖茶使茶更香 怎樣泡茶茶更香

2023-03-18 19:30:09 字數 5025 閱讀 6023

1樓:匿名使用者

要泡好一壺茶,既要講究實用性、科學性,又講究藝術性。

首先要講究泡茶用水。古人對泡茶用水的選擇,一是甘而潔,二是活而鮮,三是貯水得法。現代科學技術的進步提出了科學的水質標準,衛生飲用水的水質標準規定了感官、化學、毒理學和細菌等四方面的內容。

其次是泡茶器皿。古代茶之器皿很多,陸羽《茶經》裡列舉了煮茶和飲茶的29種器皿,如今的茶具已無取水用具、煮水用具等,通常是指茶壺、茶杯、茶碗、茶盤、茶盅、茶托等飲茶用具。

三是要注意泡茶用量。茶葉用量為泡茶三要素(用量、水溫、沖泡時間和次數)之首。茶葉種類繁多,泡茶時茶葉用量各異,還要考慮泡茶用具大小和飲茶者的習慣。

沖泡一般紅、綠茶,茶與水的比例大致掌握在1:50或1:60,即每杯放3克左右茶葉,加沸水150—200毫升。

四是注意泡茶水溫。泡茶水溫的掌握因茶而定。高階綠茶,特別是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一般用80度左右的沸水沖泡。

水溫太高容易破壞茶中維生素c,咖啡鹼容易析出,致使茶湯變黃,滋味較苦。飲泡各種花茶、紅茶、中低檔綠茶,則要用90—100度的沸水沖泡,如水溫低,茶葉中有效成份析出少,茶葉味淡。沖泡烏龍茶、普洱茶和沱茶,因每次用茶量較多而且茶葉粗老,必須用100度的沸滾開水沖泡。

少數民族飲用的緊壓茶,則要求水溫更高,將磚茶敲碎熬煮。通常茶葉中的有效物質在水中的溶解度跟水溫相關,60度溫水浸出的有效物質只相當於100度沸水浸出量的45—65%。

五是注意沖泡時間。沖泡茶葉的時間和次數相關。茶葉沖泡時間與茶葉種類、用茶量、水溫和飲茶習慣都有關係。

沖泡時間以茶湯濃度適合飲用者的口味為標準,一般講,用茶量多,水溫高。細嫩紅綠碎茶,沖泡時間宜短,3—5分鐘即可。沖泡次數1—3次為宜,隨著沖泡次數的增加,沖泡時間應適當延長。

沖泡時最好先倒少量開水,浸沒茶葉,再加滿至七八成,便可趁熱飲用,當喝至杯中剩1/3左右茶湯時再加開水二次沖泡,繼續喝至1/3茶湯時,再衝泡第三次,這樣可使前後茶湯濃度比較均勻。沖泡烏龍茶的次數可達5—7次,又由於其多用小型紫砂壺,沖泡時間較短,一般約2分鐘左右,第一泡1分鐘就要倒出來,從第二泡開始漸漸增加15—30秒的沖泡時間,這樣前後茶湯濃度才比較均勻。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寫的那麼多,我就說一個比較簡單的,用壺泡,水溫高些,可以提升香氣的。

3樓:大周

建議用宜興紫砂壺泡製。

怎樣泡茶茶更香

4樓:夕志畫

在現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泡茶的習慣,其實泡茶也要講究,怎樣泡茶茶會更香呢,我們一起往下看看吧。

怎樣泡茶茶更香一:泡茶最佳水

泡茶的時候要用最佳的水,例如,礦泉水,井水,或者純淨水,好的'水泡茶,才能喝出香味。

怎樣泡茶茶更香二:泡茶方法

綠茶,花茶用三頭蓋碗,90度左右的沸水,投適量的茶,然後衝少許開水泡,再注入適量的開水,三分鐘後就愛可以飲用,一般在杯中餘三分一水量的時候再續水。紅茶則可以直接用煮沸的水沖泡。

怎樣泡茶茶更香三:粗茶細喝

梗大葉粗的茶葉,茶量就要較少,水要開,此為細喝。精緻的茶葉,葉嫩味薄,投量要較多,用熱水機泡的此為粗喝。所以,粗喝細喝要根據茶的特徵來泡。

如果是自己認為不好喝的茶,可以投少量茶葉,喝淡茶也可以喝出另一番風味。

以上就是泡香茶要注意的細節,你們學到了嗎?

做茶葉怎樣做才香

5樓:網友

1、對龍井茶、舜皇玉龍和單芽茶等綠茶冷藏後,最好用龍井電炒鍋手工輝炒的方法來提香!注意,輝炒溫度以茶溫上升至65℃最好,如果低於60℃,提香效果較差,要是高於70℃,就會產生老火味了。

2、對於黃山毛峰、蘭溪毛峰、碧螺春等茶,因為幹茶表面都覆有茸毫,最好用名茶烘乾機烘焙方法來提香。注意,熱風溫度105℃左右最好,控制時間不超過10分鐘。

3、如果是泉崗輝白、湧溪火青等茶葉,可以用中小型瓶式炒幹機滾炒或用名茶炒幹機復火來提香。炒30分鐘茶溫上升到65℃左右就可以了!

4、家庭冰箱冷藏的茶葉,拿出來喝時,可以先放入微波爐設定「100的微波功率」加熱60—80秒,取出後稍作攤涼後喝,這個方法對於帶有生青氣味的茶葉提香效果非常好哦!

茶要怎麼泡,才會更香?

6樓:餘方正舒

泡茶的方法。

一、首先是我們最常見的泡茶方式,水燒開了之後對茶葉進行1-2遍的沖洗,之後對茶葉進行浸泡等待茶葉開葉(基本大家都是不葉就衝出來喝了,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開葉之後即可飲用。

這種泡茶方式:

泡出來的茶。

優點是:清香、甘甜、有回味。

缺點是:茶葉味道不夠濃,只有清香,不大適合我國往北上的地區。

二、在一個就是煮茶:指的是把茶葉直接放入容器,之後在加溫裝置上對茶葉直接加熱,茶葉半開對茶葉進行沖洗(很多人都是全開之後對茶葉進行沖洗,這樣使得茶葉頭遍的味道全部流失,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沖洗之後再對茶葉進行加熱直到燒開飲用。

這種泡茶方式:

泡出來的茶。

優點是:茶葉泡出來的味道夠濃,茶葉整體的味道被發揮出來了。茶葉到喉嚨之後有甘甜感。

缺點是:煮茶,稍有不慎容易把茶做苦,極難入口。達不到泡茶的清香效果。這種方法比較適合北方人使用。

三、另外在福建地區還有一種叫做打茶。這種泡茶方式比較少見:指的是把茶葉用烏龍加工技術加工好之後把茶葉進行打碎,之後 把燒開的水對茶葉粉末進行沖泡。

筆者有幸能夠喝到一次這樣的好茶這樣的茶。

優點是:入口順滑,靜品回味極其的強,茶的味道始終。就好像在前倆樣的中間。

缺點是:長飲用 會感覺嘴巴難受有異味、對茶的水質要求特別的高。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泡好茶是必不可少的,然後呢?首先,是有優質泡茶的水;其二要有好的器皿;其三要有舒適的環境。硬體都有了,沒有好的軟體也是枉然,這個軟體就是泡茶的技巧。

沏茶工序。一、燙壺: 在泡茶之前需用開水燙壺,一則可去除壺內異味;再則熱壺有助揮發茶香。

二、置茶:一般泡茶所用茶壺壺口皆較小,需先將茶葉裝入茶荷內,此時可將茶荷遞給客人,鑑賞茶葉外觀,再用茶匙將茶荷內的茶葉撥入壺中,茶量以壺之三分之一為度。

三、溫杯:燙壺之熱水倒入茶盅內,再行溫杯。

四、高衝:沖泡茶葉需高提水壺,水自高點下注,使茶葉在壺內翻滾,散開,以更充分泡出茶味,俗稱"高衝"。

五、低泡:泡好之茶湯即可倒入茶盅,此時茶壺壺嘴與茶盅之距離,以低為佳,以免茶湯內之香氣無效散發,俗稱"低泡"。一般第一泡茶湯與第二泡茶湯在茶盅內混合,效果更佳;第三泡茶湯與第四泡茶湯混合,以此類推。

六、分茶:茶盅內之茶湯再行分入杯內,杯內之茶湯以七分滿為度。

七、敬茶:將茶杯連同杯託一併放置客人面前,是為敬茶。

八、聞香:品茶之前,需先觀其色,聞其香,方可品其味。

九、品茶:"品"字三個口,一杯茶需分三口品嚐。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我的教課書中找了一些較為標準的答案:

功夫茶的衝飲過程: 一溫壺:先用開水燙`壺`茶海`茶杯`聞香杯;

二注茶:把水倒幹,把適量(注:壺的1/5到1/4)的茶葉放入壺內並用開水沖泡;

三刮沫:颳去浮在壺口上的泡沫,蓋上壺蓋等15到30秒;

四注湯:把泡好的茶湯經過濾網注入茶海(及公道杯);

五點茶;把茶湯倒入聞香杯,用茶杯倒扣在聞香杯上連同聞香杯翻轉過來;

六聞香:把聞香杯從茶杯中慢慢提起在茶杯上輕轉三圈(順時針),聞香杯在手中拂搖後深聞其香;

七品飲:細品慢飲茶湯,使茶湯在口中充分滾動迴旋將其飲入,此時,口鼻生香,喉吻生經,周身舒坦。

一般人家泡茶,就可以用簡單一些的方法,注意:想要自己diy泡壺好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洗茶。

9樓:茶香記

茶葉怎麼泡才能更香?

怎樣沖茶才是正確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好茶、好水、好茶具,還要採用合適的衝沏方法,才能泡出好茶。沖茶要做好如下的準備工作:

1.滌器。茶具必須潔淨乾燥,要用開水燙洗,用乾淨的毛巾擦乾,然後放在乾燥處的竹架上。

2.煮水。煮水的燃料要講究,宜用木炭或電,忌用煤油、柴油等有煙氣及異味的燃料。水煮沸的程度,要因茶而異。

如:沏高檔綠茶,需將煮沸的擱置幾分鐘,水溫降到85℃左右再衝沏,且不要加蓋,以免葉片被燜黃。而沏紅茶、烏龍茶,尤其是緊壓茶,則需用滾燙的水衝沏。

中、低檔茶可用93℃~100℃的水沖泡。

接下來進行的是沖茶:

1、燙杯。先將茶杯燙熱,否則,冷杯會影響茶葉中可溶物的浸出,同時,壺嘴處水溫太低,不宜泡茶。

2、取茶及投放。正確的取茶方法是用拇指、食指和中指呈三角形輕撮取。至於投放順序,張源《茶經》說:

「投茶有序,無失其宜。先茶後湯曰下投;湯半下茶,復以湯滿曰中投;先湯後茶約上投。夏宜上投,冬宜下投,春秋宜中投。

」現在,人們習慣先放茶後沖水。

3、衝沏。衝沏時有「高衝低行」的說法,古人稱之為「鯨波乍起」。手法是:

水壺對準茶壺低泡,隨即抬高,從高處衝下,使茶葉受水的衝力在杯中旋轉、上下浮動,使茶葉內的有效成分能均勻地溶出。待水量達7~8分滿時,迅速放低壺位,減慢沖泡速度,既可避免聲響,也可避免茶湯起泡末。

4、沖泡時間的長短,因水溫和茶葉的品種、老嫩不同而有所區別。85℃水溫以四分鐘為佳,沸水沖泡只需兩分鐘。條索狀茶類要較高的水溫和較長的時間,以使條索充分,而片狀茶所需水溫則應低於條索狀茶葉的水溫,時間也相對短一些。

5、茶葉衝沏的次數也因茶類的不同而異,一般茶葉通常沖泡2~3次,而武夷巖茶,七泡後仍會有餘香。

總之,泡茶也是一種技巧,只要您細心體會,就能夠泡出色味香具佳的茶。

11樓:匿名使用者

1.先泡一壺水,溫度要100度的,之後把茶具用開水燙一下。

2。把茶葉放在茶壺裡去。茶葉的量要看茶壺的大小來配比。

3。把開水倒進茶壺,第一泡茶不要喝,是用來洗茶葉的。

4。第二次泡的茶才可以喝,(記著要用100度的開水來泡茶,這樣泡出來的茶才具有香味)。

12樓:匿名使用者

茶先用熱說過一下倒掉,再泡。

13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茶室裡都有示範的表演。

怎樣才能把糖醋魚做的更香

糖醋魚,扁魚一條。黃酒少量,姜一塊,棉白糖,醬油等 先把魚洗乾淨。然後在肚子上劃開幾道。最好掛起來控幹水。上鍋。首先暴光一個小祕訣就是煎魚時候防止沾鍋的 當然你如果用xx牌子的鍋子那就省略 先把鍋子燒乾。熱一點。然後放油燒時間長一點,直到油冒煙,切入少許姜,撒一點鹽。2 然後就可以把魚下鍋了。煎魚。...

怎樣可以把面燒得更香,怎樣做能使麵館的麵湯味濃而香

材料 牛腱肉300克,切面150克,番茄兩個。調料 蔥段一中匙,姜三片,醬油兩大匙,味精一中匙,紹酒一大匙,冰糖一中匙,花椒一小匙,五香粉一小匙,辣椒四根,沸水800克。步驟 紅燒牛肉麵 將番茄去皮切片,辣椒切片。將所有調料放入沸水中,高火4分鐘,製成湯汁。湯汁中放入牛腱肉 番茄,加蓋中火40分鐘,...

香蔥油要新增什麼材料和怎樣熬製才會更香

香蔥油可以新增花椒,麻椒,八角,香葉一起熬就會更香,下面是具體做法 準備材料 香蔥一把,色拉油適量,花椒適量,麻椒適量,八角適量,香葉適量,蒜適量,辣椒適量 1 將香蔥小蔥洗淨切長段備用。2 鍋裡倒油,將花椒,麻椒,八角,香葉放入鍋裡中火炸香。3 把蒜和辣椒一起放入鍋中炸香。4 關火,將剛剛放入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