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滑輪和動滑輪的特點?定滑輪的特點

2023-03-19 03:25:06 字數 1734 閱讀 4503

1樓:你爸比你大三歲

(1)定滑輪。

定滑輪實質是等臂槓桿,不省力也不費力,但可以改變作用力方向。

定滑輪的特點。

通過定滑輪來拉鉤碼並不省力。通過或不通過定滑輪,彈簧秤的讀數是一樣的。可見,使用定滑輪不省力但能改變力的方向。在不少情況下,改變力的方向會給工作帶來方便。

定滑輪的原理。

定滑輪實質是個等臂槓桿,動力l1、阻力l2臂都等於滑輪半徑。根據槓桿平衡條件也可以得出定滑輪不省力的結論。

(2)動滑輪。

動滑輪實質是動力臂為阻力臂二倍的槓桿,省1/2力多費1倍距離。

動滑輪的特點。

使用動滑輪能省一半力,費距離。這是因為使用動滑輪時,鉤碼由兩段繩子吊著,每段繩子只承擔鉤碼重的一半。使用動滑輪雖然省了力,但是動力移動的距離大於鉤碼升高的距離,即費了距離。

2樓:dai醬與jig桑

動滑輪與定滑輪的區別。

定滑輪的特點

3樓:生活小能手呀

定滑輪的中心軸固定不動。定滑輪的功能是改變力的方向,但不能省力。當牽拉重物時,可使用定滑輪將施力方向轉變為容易出力的方向。

使用定滑輪時,施力牽拉的距離等於物體上升的距離,不能省力也不費力。繩索兩端的拉力相等,所以,輸出力等與輸入力,不計摩擦時,定滑輪的機械效率接近於1。

優缺點

定滑輪,物理上給它的你定義是軸的位置固定不變的滑輪。定滑輪在使用的時候雖然它不可以省力,但是它可以改變我們力的方向,同樣它也費距離。

定滑輪就是一種固定不動的滑輪,它的固定並不是簡單的固定不動,而是滑輪的中心軸固定不動。定滑輪的主要優點就是可以改變力的方向,當我們使用定滑輪來拉取一個很重的物體的時候,並不是很好用力,但是我們可以通過一個定滑輪來將力的方向改變為我們很好用力的方向,這樣就很容易拉動重物了。定滑輪的缺點就是不能夠省力。

也就是說,我們使用定滑輪所用的力氣和不使用定滑輪所用的力氣是一樣的。但是我們可以通過一個簡單的滑輪組來克服它的缺點。

定滑輪的特點是什麼?

4樓:愛生活的小嘻嘻嘻獅子

定滑輪的特點:

軸的位置固定不動的滑輪稱為定滑輪。

定滑輪起不到省力的效果,但是可以改變力的方向,實質上是動力臂等於阻力臂的槓桿原理。

使用定滑輪時,施力牽拉的距離等於物體上升的距離,繩索兩端的拉力相等,所以,輸出力等與輸入力,不計摩擦時,定滑輪的機械效率接近於1。

定滑輪的原理:

定滑輪就是一種固定不動的滑輪,它的固定並不是簡單的固定不動,而是滑輪的中心車固定不動。

定滑輪的主要優點就是可以改變力的方向,當我們使用定滑輪來拉取一個重的物體的時候,並不是很好用力,但是我們可以通過一個定滑輪來將力的方向改變我們很好用了的方向,這樣就很容易拉動重物了。

定滑輪的缺點就是不能夠省力。

也扇是說,我們使用定滑輪所用的力氣和不適應定滑輪所用的力氣是一樣的。

但是我們可通過一個簡單的滑輪組來克服它的缺點。

為什麼動滑輪費距離

動滑輪費距離是因為使用動滑輪時,鉤碼由兩段繩子吊著,每段繩子只承擔鉤碼重的一半。使用動滑輪雖然省了力,但是動力移動的距離是鉤碼升高的距離的2倍,即費距離。也可用能量守恆 功守恆 定律判斷 把動滑輪看做一個槓桿,轉軸處為支點,重物為阻力,拉力為動力,滑輪厚為動力臂和阻力臂。會發現其實它是一個動力臂為阻...

RT位於水平桌面上的物塊P,由跨過定滑輪的輕繩與物塊Q相連,從滑輪到P和

你好,其實這種類似的題目,最好是用隔離法分析,畢竟,隔離法雖然繁瑣,但是是基礎的,而且也不容易出錯。先問問,這道題的隔離法你會嗎?我先講一遍吧,先看q,勻速運動,所以繩子拉力等於 mg,又因為是一根繩子拉力相等,所以繩子對p的拉力也是 mg,同時q對p的摩擦力向左也是 mg,再加上地面對p的摩擦力是...

某漁民用動滑輪將小船拉到岸邊,設漁民對繩子的拉力為F,船在10s內勻速向岸靠近了4m,小船的質量是

1 g mg 600kg x 9.8n kg 他沒說g取10n kg 5880n 2 f阻 0.02 x 5880n 117.6n 3 s 繩子 人移動距離 n 繩子段數 x h 物體移動距離 2 x 4 8m 4 f f阻 117.6n 注 如果g取10n kg的話,g 600kg x 10n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