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勝利法」有積極意義嗎?精神勝利法是什麼意思

2023-03-19 15:25:05 字數 3068 閱讀 5050

1樓:匿名使用者

好東西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因為呢你看你再得不到心理的平衡的時候你可以呢想一下精神勝利一下啊,可以讓你放鬆了心理了。中庸之道我看也有精神勝利法在裡面。

2樓:匿名使用者

阿q的 東西。

沒什麼積極意義 只不過是給自己的心裡安慰而已。

要說積極意義 也就是緩解壓力。

開導自己了。

3樓:縮水的永恆

當你承受到了極限的時候 你可以採用這種辦法平衡自己的心態。

但是實際工作中 還是要腳踏實地的努力的!

4樓:秦秦哥情感家園

阿q精神毫無用處嗎?精神勝利法有用嗎?

精神勝利法是什麼意思

5樓:love水晶乳酪

你好!「精神勝利法」意思是通過自我暗示對自己的精神進行暗示,沒有關係,暗示勝利。

「精神勝利法」是一種獨特的自我安慰方式,是用純想象中的勝利,作為對實際失敗的補償的一種心理方式。

精神勝利法稱為阿q精神。具體表現為他妄自尊大,自輕自賤,欺弱怕硬,麻木健忘等等。

阿q的精神勝利法的實質就是阿q的心理防禦機制。阿q及未莊同時代人的思想中等級觀念之強已深入骨髓。

6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勝利法就是說這個人想的很開,或者說阿q精神啊!明明自己吃了虧的,自己失敗了,敗在別人手下,可是還能找出什麼藉口來說,自己感覺自己是勝利的,對方失敗了,這就是精神勝利法,不過,這樣的人對自己的身體還是挺有好處。

7樓:首毅

勝利法主要就是自己的思想認識是非常開心快樂的,認為自己這樣做是已經戰勝了自己,而且自己是無論遇到任何的事情都是那就處於一種非些快,非常開心快樂的面對吧。

8樓:網友

精神勝利法,我感覺應該是通過你的語言和你的動作,讓他在心理上產生一定的軟弱,就是說她心裡崇拜你,這樣的話你就勝利了。

9樓:戶擾龍陽

精神勝利法就是一種精神上的自我欺騙,以平復內心的不甘。即現實中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找不到申訴的通道,於是在內心中自己給自己一個公平的處理。

10樓:網友

精神勝利法就是從精神上安慰自己,滿足自己,讓自己活得滿足和快樂,而現實生活中可能根本無法達到。

11樓:雁南飛

精神勝利法的意思是自己告訴自己,自己在精神上取得了勝利,意思就是自己用自己假象的安慰自己。

12樓:清思語

意思是說,當你開心的時候,處理問題都會得到,當你心情愉悅的時候,你的精神就會煥發,是你年輕是身體越來越好。

13樓:北風吹

精神勝利法就是明明很鬱悶,但表面顯得很高興,明明已經失敗還顯得像勝利似的,這就是精神勝利法,鑑定完畢。

14樓:前前前前男友

意思是自己相信可以完成目標,這樣子基本上勝利了一大半,所以說需要給自己打氣。

15樓:果瑰瑋

精彩勝利法的意思就是說,當你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的時候或者是做的很不完美的時候,就安慰一下自己吧。

16樓:楊會絲

意思就是說:被欺負以後沒有絲毫辦法,只能在自己的心裡邊鄙視對方。

17樓:無關風雨無關晴

精神勝利法就是指自欺欺人。就比如明明很心灰,也要裝作不在乎。

18樓:我也是瞟客

就是可能打不過、實力不夠,但是比其它的,絕對不會其它!

19樓:陋室老玩家

就是把失敗當著勝利來對待的意思。

精神勝利法的意思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幾千年來流傳至今的「靈魂得救學說」很可能就是典型的「精神勝利法」!

21樓:每天都在煩什麼

就是在自己的假象世界中。

認為自己是最厲害的。

把自己當成王。

自己才是最後勝利的人。

精神勝利法的意思是什麼?

什麼叫做精神勝利法

22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 在《阿q 正傳》**中塑造的 阿q的形象,把這個人物的精神勝利法稱之為阿q精神。具體表現為他妄自尊大,自輕自賤,欺弱怕強,麻木健忘等等。魯迅先生正是通過對阿q精神勝利法的淋漓盡致的描繪,表明這種普遍存在於"國人魂靈"中的精神病症。

組成部分:對於真正強勢的人則口頭認輸並用「兒子打老子」之類的話來支援自己的面子,而對弱者,則「恃強凌弱」來證明自己的力量。他對小d、小尼姑的做法都反映出這點。只考慮前一部分的精神勝利法是不完全,甚至是很不完全的。

中國人十分唯物、十分現實,在一個「三無」的傳統文化中,是根本不能靠「精神」獨立來維持生存的。他要按照社會公認的價值標準來顯示自己的存在理由和存在價值。當然,如果阿q有辦法有了錢,就像第六章寫的那樣,他可以大大地神氣一番,挽回過去失去的「面子」,把「精神勝利」轉變為真正的、實實在在的勝利。

不過,這種機會往往可遇而不可求,比較現實的挽回面子的做法,就是找弱者來顯示自己的力量。阿q的主觀算計也有失誤的時候,碰到他看不起的王胡,就敗下陣來。在小d和小尼姑那裡顯示出阿q全部惡劣本性,他不僅用這些人來撒氣(顯然,他的精神勝利法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而且,當小d退讓之時,他還覺得不過癮不痛快。

更高階的阿q則如魯迅所說,「有些勝利者,願意敵手如虎,如鷹,他才感到勝利的歡喜;假使如羊,如小雞,他便反覺得勝利的無聊。……這是高階的精神勝利法,阿q只不過是初級階段。但本質都一樣,在外面奴顏婢膝,回到家裡就稱王稱霸,藉故撒氣。

他們的生存哲學就是「幸災樂禍」,這是現代阿q「精神勝利法」的實質。

23樓:日月之當空

什麼是犬儒主義?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嗎?或許我們都理解錯了。

精神勝利法的意思

24樓:日月之當空

什麼是犬儒主義?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嗎?或許我們都理解錯了。

中國加入sdr貨幣籃子有何積極意義

改革催化劑 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將對中國的金融改革和人民幣匯率走勢產生重要影響。短期來看,中國很可能把納入sdr作為金融改革的一個催化因素,尤其是在資本專案開放和匯率體制改革方面,相應的也會推動國內利率自由化和資本市場改革。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對 第一財經 表示。人民幣國際化重要一步...

0412兒童哲學研究兒童哲學有何積極意義

人一生都在思考一個哲學命題 我是誰?我從 來?我要去 兒童哲學試圖對人早期的生命進行回答,人之初的回答實踐效果如何呢?課題研究給了我們一個好的回答。小時候幫助孩子們種下哲學的種子,孩子們有了思辨的可能,通過訓練,培養孩子們有了思維的品質。談談你對兒童哲學關係的認識,試分析兒童哲學的教育價值和意義。廣...

《中美建交公報》的釋出有何積極意義

標誌著中美關係走向正常化和制度化,從敵對走向友好合作。前者標誌這中美關係正常化,後者是中美正式建交。中美建交公報 比 中美聯合公報 在內容上有什麼重要發展?中美聯合公報 尼克松 訪問中國表示了中美兩國開始接觸並願意發展兩國關係。兩國為這件事要有一個結果和態度,也就發表了上海公報。但這是兩國沒有外交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