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紙的過程,紙是怎麼做的?

2023-03-20 13:10:05 字數 3226 閱讀 8869

1樓:紅閃佩劍將軍

1:伐樹做材料 2:裁切成適當的長度 3:剝去樹皮 4:切成碎片 5:切成薄片。

6:將薄片集中處理,運往造紙廠 7:以藥水和蒸氣做成紙漿 8:用藥水沖洗。

9:去除雜質 10:漂白紙漿 11:在紙漿中加入藥水 12:用網子瀝乾水分。

13:放在氈子上吸水 14:以高溫烘乾水分 15:以壓光機做壓光處理。

16:做成紙卷。

2樓:露西老師

您好親 紙的製作過程如下 1.木料去皮 原料有很多,這裡用木頭作原料,***。將用來造紙的木料放進滾筒去掉樹皮2.

把去皮後的木頭放進削切機。3.將碎木片放入蒸煮器4.

接著用大量清水對紙漿進行洗滌,並通過篩選和淨化把漿中的粗片、節子、石塊及沙子等除去5.再根據紙種的要求 用漂白劑把紙漿漂到所要求的白度,接著利用打漿裝置進行打漿。紙漿送入造紙機。

這一步,紙漿會被去掉一部分水分,變成溼溼的紙漿帶,其中的纖維會被滾筒輕輕地壓在一起。6.水分擠壓 7.

熨壓 表面光滑的滾筒將紙表面熨壓光滑 8.裁剪到標準的大小。

紙是怎麼做的?

3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用植物纖維製造。

紙,用植物纖維製造,是能任意摺疊用來書寫的非編制物。

最早的紙在2023年前,西漢初期已有了紙,但還是很粗糙,不被廣泛應用。公元105年,東漢蔡倫改進後,被認為是現代造紙術的鼻祖。(「莎草紙」並不是現今概念的「紙」,它是對紙莎草這種植物做一定處理而做成的書寫介質,而中國所發明的造紙術,打破了植物纖維的原有排列,使之重新無規則交叉排列,這樣製作出來的成品,才能叫做「紙」。

)華夏殷商時期,發明了文字,開始用甲骨作為書寫材料,春秋時期又發現和利用竹片和木片以及縑帛作為書寫材料。但由於縑帛太昂貴,竹片太笨重,於是便產生了紙。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造紙術與指南針,火藥,印刷術一起,給中國古代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技術的基礎。

紙的發明結束了古代簡牘繁複的歷史,大大地促進了文化的傳播與發展。

4樓:大野瘦子

一般印刷紙的生產分為紙漿和造紙兩個基本過程。製漿就是用機械的方法、化學的方法或者兩者相結合的方法把植物纖維原料離解變成本色紙漿或漂白紙漿。然後把懸浮在水中的紙漿纖維,經過各種加工結合成合乎各種要求的紙頁。

具體如下:一、造紙廠一般需貯存足夠用4~6個月的原料,使原料在貯存中經過自然發酵,以利於製漿,同時保證紙廠的連續生產。

二、經備料工段把蘆葦、麥草和木材等原料切削成料片(供生產化學漿)或木斷(供生產磨木漿),再把小片原料放到蒸煮器內加化學藥液,用蒸汽進行蒸煮,把原料煮成紙漿,或把木斷送到磨木機上磨成紙漿,也可經過一定程度的蒸煮再磨成紙漿。

三、然後用大量清水對紙漿進行洗滌,並通過篩選和淨化把漿中的粗片、節子、石塊及沙子等除去。再根據紙種的要求,用漂白劑把紙漿漂到所要求的白度,接著利用打漿裝置進行打漿。

四、在紙漿中加入改善紙張效能的填料、膠料、施膠劑等各種輔料,並再次進行淨化和篩選,最後送上造紙機經過網部濾水、壓榨脫水、烘缸乾燥、壓光卷取,並進行分切復卷或裁切生產出捲筒紙和平板紙。

5樓:千山鳥飛絕

有關中國古代造紙的方法,歷史上記載很少,但就紙的製作工藝及其原理,發明迄今兩千年來,並無多大實質性變化。總結起可歸納以下幾步:

1、是將砍伐來的植物,比如麻類植物,用水浸泡,剝其皮,再用刀剁碎,放在鍋裡煮,待晾涼後再進行浸泡、腳踩,用棍棒攪拌,使其纖維變碎、變細。

2、是摻入輔料,製成紙漿。

3、是用抄紙器(竹簾之類)進行抄撈、晾乾,即可製成為紙。

6樓:春天梨的熊

紙是用植物纖維製造的,一般印刷紙的生產分為製漿和造紙兩個基本過程,製漿就是用機械的方法、化學的方法或者兩者相結合的方法把植物纖維原料離解變成本色紙漿或漂白紙漿。造紙則是把懸浮在水中的紙漿纖維,經過各種加工結合成合乎各種要求的紙。

除基本過程外,還包括一些輔助過程,如蒸煮液的製備、漂液的製備、膠料的熬製及蒸煮廢液和廢氣中的化學藥品與熱能的**等。

7樓:超級晨霧的光

造紙的原料主要是植物纖維,原料中除含有纖維素、半纖維素、木素三大主要成分外,尚有其他含量較少的組分,如樹脂、灰份等。此外還有硫酸鈉等輔助成分。

紙張中除了植物纖維,還需要根據不同紙材新增不同的填料。比如銅系抗菌紙就是將銅離子複合在聚丙烯腈(俗稱腈綸)的第一單體丙烯腈上,製得改性腈綸複合纖維,然後再將改性腈綸配加到植物纖維中,配上各種用途的紙,即可製得抗菌紙。

8樓:匿名使用者

1、找一張廢舊的紙片,最好是呈長方形的,比如在外面發的傳單紙,可以留起來,不要隨意就扔到垃圾桶。

3、第二次對摺完畢之後,將其按照中間線的地方進行折下去。兩面進行同樣的操作。

5、重要的部分來了,一定要看好了,對摺,看到箭頭了嗎,就是按照箭頭的方向進行對摺,一直折到中線的位置即可,另外三個角也是一樣的對摺。

6、垃圾簍已經基本成型了,我們要將下面的紙片往上摺疊,如圖所示,並且將裡面的小紙片放到夾縫裡面,這樣做是為了不讓側邊翹起來。另外的三個角也是 一樣的操作噢。

9樓:離詩木雨

古代造紙其實就是現代的手工造紙,並沒有多大差別,只是個地方造出的不同的紙張技術和原材料略有不同,手工造紙是把竹、木之類的打碎成漿,壓型後晾乾,因為手工造紙乃是人為控制的,所以紋理方向統一,而且認為打漿不可能把纖維全部打碎,所以韌性比機制紙要強,而且機制紙纖維紋理方向不統一,在書法和字畫上,手工紙遠比機制紙要好用的多,但手製紙相較於機制紙表面要粗糙一些,所以一般現在機制紙都是列印和正式公文檔案用的,比如辦公用a4紙,而手製紙則是更多用於書法和字畫等手寫使用,比如宣紙。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開始是用樹皮做的。後來變成了用草做。最後,人們發明了造紙術。就有了我們今天的紙。

紙怎麼做的?

11樓:破板者

造紙的原理主要是通過連線纖維來完成製作。大部分纖維**於樹木,也可以從亞麻、棉花及其他植物性原料中獲取。首先,將所有的纖維撕裂、重新提煉,與大量熱水混合做成紙漿。

這些稀釋的紙漿之後被分配到篩屏上,排出水分,再通過高度機械化和精密控制的操作向紙漿嵌入紋理、水印或者顏色。

在經過一系列工序後,最後形成一層各種纖維完美交織在一起的膜,而這層膜就是紙張。造紙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1800多年前的東漢時期,蔡倫經過長期的試驗,改進了造紙方法。

他用樹皮、破布、破漁網等多種植物纖維作原料,加水蒸煮,搗爛成漿,再均勻地攤在細簾子上晾乾,造成了一種薄薄的紙。這種紙便於寫字,而且便宜,受到了人們的歡迎。

什麼紙能代替燈籠紙,要怎麼做燈籠的手工紙

嗯,等通知,主要看你的燈罩裡面是放什麼東西。是蠟燭還是電燈炮?嗯,爽,書法用的宣紙的話應該沒問題。燈籠紙是什麼?教你三種紅包燈籠的製作方法 燈籠紙是距離我們50年以上歷史的一種手工製作的極薄又比較結實的紅紙和白紙。平常使用於紅燈籠,死人事件 喪事 時使用白色燈籠。原來的燈籠都是紙糊的,燈籠紙就是專門...

紙糊燈籠怎麼做

燈籠,又稱籠燈,雅稱燈綵。燈籠最初被叫作籠燈,是因為火燭被防風透光材料籠罩著,能在空氣對流較強環境下正常發光。具有防風和排煙功能的照明燈具,據考出現於西漢時期,代表性的出土文物為西漢長信宮燈。燈籠的形狀與裝飾,堪稱雅俗異材 千姿百態 功能齊全。從形狀上說,以宮燈為代表的圓球形最為多見,雜以方形 筒形...

紙雕是什麼藝術,紙雕藝術怎麼做

紙雕,也叫紙浮雕。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中國漢朝紙的發明及16世紀德國對紙的改良成果。紙雕是一種以紙為素材 使用刀具塑形的工藝。紙作為立體形式的表現物出現得很早,中國很早就有手工扎作而成的人物。18世紀中葉,歐洲一群喜愛創作的藝術家開啟了紙雕藝術的大門,他們利用簡單的工具及不同的紙張,創作出許多主題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