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託物言志的文章,託物言志類散文

2023-03-22 11:25:06 字數 2962 閱讀 7487

1樓:小象

愛蓮說,陋室銘~~多了,不過這兩個人們最熟悉吧。

託物言志類散文

關於託物言志的文章

2樓:青蓮

春光燦爛復燦爛;秋色蕭索復蕭索。又一個果香飄溢的金秋,又一個辭舊迎新的九月。

重新踏入這個生活了三年的校園,校園依舊美麗,花草依舊清香,然而,心卻不似往年那樣坦然。繞著熟悉的校園轉過一圈,不知不覺卻又回到那棵熟悉的銀杏樹旁邊,心中萬般悵然。這時一片金黃的銀杏葉被風吹了下來。

它極不情願地在空中掙扎著盤旋了幾圈,最終還是飄向了大地。

走過去,撿起那片銀杏葉放在掌心,金黃色的葉子像把扇,像只蝶,又像一個嬌弱的小女孩——不堪一擊,正如我的不堪一擊一樣。看著它不禁眼前一陣模糊,於是一顆晶瑩剔透的東西落在了這隻金黃色的小精靈身上,實在不忍心讓它如此墜落,於是便把它夾在書本里。

慢慢的,書本變得越來越厚。一個風雨交加的午後,我又一次來到這棵銀杏樹旁,看著滿地的落葉上那些匆匆移動的腳步,心痛極了,卻又無能為力。抬起頭,看著光 禿禿的老銀杏,它依舊那樣高大挺拔地立在那裡。

心裡不禁想:一夜之間,風雨凋零,然而它卻依舊抬頭挺胸,坦然地面對這一切。這時忽然想起了一句不知在哪兒看到的話:

「落葉並不是死亡,只是生命的一次退讓!」是啊,也許老銀杏能夠坦然地面對葉枯葉榮的現實,正是由於它領悟到了生命的退讓吧!

想到這兒,我的心猛然間開闊了許多,於是朝著老銀杏微笑了。然後,把那些變厚的書本拿出來開啟,我要坦然地放飛這些黃色的小精靈,坦然地放飛自己那顆壓抑許久的心。

我明白,既然選擇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明白了,既然選擇了複習的這條路,便不會再去為一時的榮辱而耿耿於懷。

我明白了,並不是所有的失誤都代表失敗,並不是所有的前進都通向成功。

我相信,落榜也並不是死亡,而是生命的退讓。

也許,做出退讓的生命會更美麗!

也許,來年的老銀杏一定會更加充滿生機的。

一棵銀杏樹的落葉,引發了一番生命的感悟。作者以校園裡的一片銀杏葉為意象,蘊藉了自己對自然、人生的深刻思考,道出了一番催人深思、令人頓悟的人生哲理。「老銀杏能夠坦然地面對葉枯葉榮的現實,正是由於它領悟到了生命的退讓吧。」

怎樣寫託物言志的文章? 50

託物言志的散文 5

3樓:韓琴

1,《愛蓮說》。

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文章從「出淤泥而不染」起,以濃墨重彩描繪了蓮的氣度、蓮的風節,寄予了作者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反射出作者鄙棄貪圖富貴、追名逐利的世態的心理和自己追求潔身自好的美好情操。在文章結尾,作者一嘆真正隱逸的高士極少,二嘆品格高尚的君子罕見,三嘆貪慕富貴的俗人很多,這使文章更具思想特色。

2,《陋室銘》。

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託物言志散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美陋室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文章層次明晰,先以山水起興,點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主旨,接著從室外景、室內人、室中事方面著筆,渲染陋室不陋的高雅境界,並引古代俊彥之居,古代聖人之言強化文意,以反問作結,餘韻悠長。

3,《地下森林斷想》。

當代作家張抗抗所作的著名散文。2023年7月27日發表在《文匯報》,被選入人教版九年級語文下冊第11課。這是一首對火山峽谷和地下森林的讚歌。

它讚美峽谷的不慕名利、自甘埋沒的深沉、堅毅的品格,從全文的寫法和思路看,第一部分近於抒情,表達主觀感受即觀覽地下森林的心情;第二部分純粹描寫,作者將主觀傾向掩飾暗藏;第三部分復又抒情,毫不掩飾地表達對地下森林的讚歎和謳歌。

4,《白楊禮讚》。

現代作家茅盾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散文。作者以西北黃土高原上「參天聳立,不折不撓,對抗著西北風」的白楊樹,來象徵堅韌、勤勞的北方農民,歌頌他們在民族解放鬥爭中的樸實、堅強和力求上進的精神,同時對於那些「賤視民眾,頑固的倒退的人們」也投出了辛辣的嘲諷。文章立意高遠,形象鮮明,結構嚴謹,語言簡練。

5,《荷塘月色》。

中國文學家朱自清任教清華大學時所寫的一篇散文,因收入中學語文教材而廣為人知,是現代抒情散文的名篇。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寄託了作者一種嚮往於未來的政治思想,也寄託了作者對荷塘月色的喜愛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梅花有不怕寒冷,在風雪中挺立,不與別的花爭奇鬥豔的品質;茉莉花的香氣怡人;雞冠花顏色鮮豔…..而在這麼多的名貴花中,我更加喜愛荷花。

荷花長成後,大片大片粉紅顏色的花瓣上透出一點淡白,讓人看上去那麼美麗,那麼動人。荷花的花瓣不僅看上去美麗,而且摸上去也是一種享受。那柔滑的表面透出亮麗的光澤,花瓣條索纖纖,摸了後讓人有陶醉的感覺。

清晨,朝陽初生,荷花又迎來了新的一天。荷花上粘滿了露珠,在陽光映照下,一顆顆的水珠像粒粒透明的珍珠嵌在花瓣上,透亮欲滴。

荷花代表正直、光明正大。當年包公的官府壁畫上也畫著一幅荷花圖,上面也有「光明正大」幾個字。

荷花還代表善良、真誠的意思。相傳遠古有如來佛祖和觀世音,他們坐的便是荷花寶座。

荷花不僅美麗,其果實蓮子還可以食用,蓮子的果肉營養豐富,果肉甜美,中醫上稱可補氣養血。俗話說的好「紅花還得綠葉襯」,如果沒有荷葉,荷花也就不會是這樣生機勃勃了。荷葉寬大,呈深綠色,讓人看了有陶醉在大自然的感覺。

荷花從不和別的花爭奇鬥豔,也不和別的花比美,只是孤獨地立在水中,默默無聞地站著,站在水裡,站在風裡,站在雨裡。送走一個晚霞,又迎來一個朝霞。可是,它的生命是很短暫的,只能過一個夏季。

可人們都會記住它代表正直、光明、善良與真誠。

梅花、茉莉花等雖美,但荷花更美,因為它代表純潔讓人感覺美。我喜歡你,荷花!純潔的荷花!

託物言志的散文

5樓:來自寶掌寺勤勞的青花菜

這不是託物言志!託物言志需要抒發自己的志向,而這幾篇文章並沒有表述思想感情!(育優教育研究所院士李淑華)

託物言志的散文

要託物言志的文章,要一篇託物言志的文章

粉筆 黑板前的桌子上,零零碎碎的擺放著許多粉筆。這些粉筆都快要走到生命的回盡頭了答,小的不值一提。叮鈴鈴,上課的鈴聲響了,同學們飛快地跑到座位上,放好課本,等待老師的到來。老師邁著大步走進來,將書本放到桌子上,開始講這節課的內容。老師拿起了一支剛好能拿的住的粉筆,轉身為我們寫課題。沙沙沙 沙沙沙 粉...

託物言志的作文,託物言志的作文

曇花醞釀了一生,傾盡畢生心血,在一個萬籟俱寂的深夜,或者一個悽風苦雨的夜晚,在人們熟睡之際,百花沉寂之時,悄然綻放。那種美麗,那種光輝,不亞於牡丹的雍容,不亞於玫瑰的妖嬈,是人為之震撼。曇花就這樣在夜裡孤芳自賞,悄悄從人們的夢鄉走過,不留痕跡,不留餘地。這瞬間美麗鑄就了永恆。破曉之時,你所能看到的,...

託物言志的作文植物,託物言志的作文植物

1.託物言志的作文 那棵樹十幾年的經歷讓我不禁覺得,本該精彩的人生卻淡而無味。每一天都在重複著同樣枯燥的事情,讓我厭煩。經歷過幾次不順心的事,我開始想逃離這塵世。我對母親說 我不想再這樣下去了。再多的努力看來也只是徒勞,那麼多人在我之上。我不如返璞歸真,學習古人,過隱居的生活。母親沒有說話。過了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