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鋼琴注意什麼?練鋼琴時,需要注意什麼?

2023-03-23 02:25:05 字數 4004 閱讀 6128

1樓:我是基輔

你好 , 首先強調一點,自己學成很不容易,要克服坐姿、錯音、折指等問題,建議初期有老師指導,然後自學。順便提了以下幾點建議供參考:

1.明確目的,端正態度:為什麼學鋼琴?是為了培養興趣愛好還是走專業路線?自學鋼琴能否堅持下來?

2.如果是當作一種興趣愛好,那麼可以持久的有計劃的練琴,每天練習多長時間為宜自己決定(把學習工作時間考慮進去),只少要彈條哈農練習曲,保持手指不生熟。

3.選擇好的鋼琴教材:初級常用的有:

《哈農》(練習指法、熟練度) 、拜厄》(簡單的短曲)、《布格繆勒25曲》(簡單的主題小曲)、《車爾尼系列》(有針對性的練習曲)等,選取教材還是要聽老師的安排。

4.可以自己選取樂曲彈奏:理查德的曲子通俗,動聽,流行廣泛。馬克西姆的曲子壯闊,主題鮮明。還有一些其他名曲,自己可以嘗試,作為保留曲目,可以拿的出手。

5.是否考級:考級是對你學習鋼琴能力的一個肯定,但也不是必須的。

6.參加活動:多給自己登臺亮相的機會,對鋼琴學習是很有幫助的,更鍛鍊你的心裡素質。

7.最重要的是能堅持下來:切不可半途而廢,要有毅力、耐性。為了培養興趣,可以經常聽鋼琴名曲,或者去**論壇交流經驗,學習觀摩。

2樓:戀兔王道

注意要多練習啊,鋼琴就和小提琴差不多,每天不用大量的時間練習,是不會有成果的。

像我讀八年級以後就沒練過琴,也沒去老師那裡過,現在彈以前彈過的考級曲目都力不從心了。

勤練,是重點。

當然,若要彈出曲子的神韻,我建議多聽幾遍,深入思考一下,再結合鋼琴作曲家當時的背景思考一下,一般技巧夠了,不會太差。

3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基本的姿勢,特別是手勢,有良好的節奏感了,感覺姿勢都對了,背背譜子都是小事兒了。基礎打好了以後學起來很容易的。

還有就是每天練習。行內有句話:一天不練自己知道 兩天不練同行知道 三天不練觀眾知道。

還有個就是堅持!一定不能半途而廢啊!

希望你能成功!

4樓:黒主菲愔

手型 指法 坐姿 心態 基礎知識。

最重要的是多加練習。

5樓:土之鎧甲勇士

要注意以樂動琴而不是以琴制樂。

6樓:我啊

五線譜識嗎?對鋼琴瞭解嗎?有鋼琴嗎?

有學過其他鍵盤式樂器嗎?建議可以先買一些指法練習,打下基礎,否則在練樂曲手指快速跑動時會漏洞百出,心有餘而力不足。基礎打好後可以自學樂曲,不要心急,慢慢來。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是剛學就要從基礎的來,注意手型、坐姿。

如果想進一步成長就要多學一些樂理知識,最重要的當然是勤學多練!

8樓:劉可

手指不要折指 要立起來 要放鬆 在彈奏時要有情感。

9樓:風格薩法大蒜

嘛呢儘可能就愛看繳納罰款。

練鋼琴時,需要注意什麼?

10樓:pink桃桃桃子

學會分段練習,單獨揪錯。 不要每次都從頭彈到底,第一遍彈一首曲子是先把它分段,熟悉一段以後再練下一段。一旦發現**有錯誤,要單獨把錯誤的地方挑出來改正。

分段練習也更有利於曲子的整體把握。

然後要記得儘量保持良好的手型,不論彈什麼曲子,不論用什麼速度彈,儘量保持良好的手型。

還有一點就是經常使用節拍器。 雖然曲子的節奏是活的,但在曲子的框架沒成型之前,多用節拍器。節拍器控制節奏只是它最基本的功能。在彈奏練習曲時,可以靠節拍器實現逐漸提速。

11樓:巨蟹阿斯頓

1注意提前做熱身運動,讓手指活動起來,2注意練習指法,而不單純是選曲子,3注意時間的把握,連續三個小時的時候要休息,這樣就能練好鋼琴了。

12樓:肖艾斯的旅行日誌

保持良好身體狀態、練琴時手型要正確等。保持良好身體狀態,良好的坐姿才能讓手腳協調;練琴時手型要正確,手型如果不正確,手指滑動的速度會受影響。

13樓:巨集盛巨集盛

需要注意練琴的手法,需要注意練琴的方式,需要注意練琴的專注度,需要注意練琴的時間,也要注意自己**的協調能力,還要注意自己的手法,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問題。

14樓:微風的暖星

要注意手型,注意節奏感,注意看譜子的能力,要注意學習方法,要想想自己喜歡什麼樣的**。

學習鋼琴有哪些技巧?

15樓:隨風人情感

提取碼: wwt1 國內琴童家長劉漢積6年陪學經驗及數十萬元學費著成的鋼琴教學經驗實錄,是目前國內罕有、銷量巨大,且由琴童家長實錄的經驗指導書碟。

16樓:麗麗仙子

鋼琴的彈奏技巧好不好對一個人的影響太大,入門基礎非常重要,斷奏、連奏、跳音、和絃、音階、琶音、裝飾音等等構成曲子的幾個重要音型,都是需要運用不同方法來彈,高抬指是入門的,像密集音一般用低指貼鍵來彈……總之,還是找個好的鋼琴老師,才能有效學琴。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練了十年鋼琴,現在,發現我的指法不對,準備請老師,一對一教學。

18樓:努力一天是兩天

學習技巧的核心其實很簡單,反覆練習。我們要追求的其實是事半功倍。

19樓:莫了未了

學習鋼琴的技巧,就是多記音符,然後多練,手一定要靈活的掌握鋼琴的每一個音節。

20樓:猴33970坪抖

‍‍規範的指法和演奏姿勢,我的很多學生在來我這裡的時候,我觀察到那些學生的演奏姿勢和指法及其不自然,這樣雖然也可以彈出聲音,彈出曲子。但是,這樣對以後進一步的學習極其不利。錯誤的指法和姿勢會導致隨著學習的深入你的進步越來越慢,有些曲子根本彈不下來,其根本原因就在指法錯誤和姿勢有誤。

因為到後面有些技巧與樂曲走向你無法用錯誤的姿勢正確的演奏了。‍‍

21樓:戰歌

‍‍彈奏鋼琴,是一項比較有難度的**活動。要求的是眼、腦、左右手協調合作,需要大腦有足夠的記憶力和反應速度。學習技巧的核心其實很簡單,反覆練習。

我們要追求的其實是事半功倍。從易到難,循序漸進,尤其是基礎部分安排十分合理。如果是零基礎初學者,建議先找鋼琴老師學習坐姿和手型。

其次,勤加練習。儘量每天都練習,至少保證一小時以上的練琴時間。然後,多聽多總結。

現在網路很方便,多聽聽大師們和高手們的鋼琴曲,對比自己彈奏的,思考總結不足之處,不斷改進。‍‍

22樓:回憶

‍‍慢練最大的一個優點就是能夠來得及根據聽覺得到的反饋資訊修改自己的缺點和毛病。一個良好的心態,也是一個學琴的關鍵,學琴的階段肯定會遇到很大的情緒波動,緩解學琴帶來的緊張感。‍‍

23樓:童千青

識譜是彈鋼琴的前提,不會識譜就無法彈奏你想彈的樂曲。當然,識譜一定是需要樂理基礎的,並且我這裡提到的識譜是提高識譜速度。一篇譜子你一個音一個音的認也叫識譜,但是這短短的一篇譜子可能你需要一個星期才能認完更別說彈奏熟練。

所以提高識譜速度也是必練的技巧之一。

24樓:網友

鋼琴演奏技巧是非常重要的,單音同音彈奏時要儘量不換指,動作以手腕為主,手指穩定。也就是類似把手腕、前臂平放並保持在琴鍵上,用手腕控制手指上下運動在琴鍵上敲出音符。

25樓:莫忘

學鋼琴一定要有計劃性,因為鋼琴曲的種類繁多,一般像是初學者一定要制定一個有遠期和近期的計劃,從基礎入手循序漸進的學習。

26樓:猴06126暮詵

身體協調性的根本,主要是根據自身的條件調節最正確最合理的坐姿,隨著程度不斷的提高,對於力度速度包括**的色彩還有情緒從而要求也就越來越高,所以對於身體的協調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27樓:晚霞逐晨曦

如果喜歡一首曲子就會彈的特別快,無論用什麼方法。

28樓: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我跟一個老師學可他不真心教我,我問他就煩支支吾吾就怕我學會。

鋼琴搬運有哪些注意事項哎,鋼琴搬運有哪些注意事項哎

在搬運鋼琴的時候,必須檢查包裝箱體是否結實,防止箱體鬆散造成鋼琴損壞,在搬運時最好不要拆下鋼琴部件,若受場地的限制等特殊原因必須請有經驗的專業人士進行。在推運鋼琴的時候,一定要小心翼翼的,避免在推動過程中用力過大而造成琴輪折斷或部件損壞 如果在推運鋼琴的時候遇到高低不平的地面,應該緩緩的推動琴體,避...

買鋼琴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高人請指救

首先選一家正規大的琴行,要選大的品牌因為現在市場上雜牌子琴太多,更重要的是質量可靠售後有保障如果你是石家莊的可以到秦川樂器琴行看看,去好一點點的店家 記得跟老闆討價還價。不然他肯定賣的很貴。儘管門面上標了 無法還價。其實是騙人的,我的一個朋友和我都為了自己的女兒買了 不是莊家 國際貨運的。首先肯定是...

買鋼琴要注意什麼,關於購買鋼琴需注意事項

每天幾分鐘,輕鬆學 普通中國家庭購置一臺鋼琴,是件大事,理應細心選擇。樂器有點像人,每件樂器的 性格 脾氣 都不一樣。拿鋼琴來說,用同樣的材料 經同樣的規格在同一條生產線上製造 售同樣的 的一批鋼琴,卻是互相不同的。這不同,多數是特點的不同,但也不排除少數是質量高低的不同。同時,不同人的愛好也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