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西方禮儀,中西方禮儀的差異

2023-03-23 06:35:09 字數 2790 閱讀 3996

1樓:王者一滴淚

不問年齡,年薪等涉及到隱私的各種問題。在他們看來這是最起碼的尊重。

2樓:樂曈問答

比如生氣餐桌 社交。

西方餐桌禮儀1、座位安排:女士優先。在排定西餐座次時,主位請女主人就座,而男主人位居第二位。

以右為尊。在排定座次時,以右為尊。面門為上。

面對正門者為上座,背對正門者為下座。2、入坐原則:一般是客人先入坐,長者較年輕者先入坐,已婚較未婚先入坐,陌生人較熟識客人或家人先入坐。

3、刀叉使用方法:拿刀叉的手是固定的,右手拿刀,左手拿叉。4、喝湯禮儀:

西式料理用餐時,不能發出聲音為一大原則。如果在喝湯時發出聲音就是違反禮儀。食用裝在有雙耳的湯杯中時,為了測試湯的冷熱程度,可以使用附帶的小湯匙先試一口。

使用後的小湯匙可以放在靠近身體這一邊的底盤上;不可置於湯杯中。試過湯的溫度後,可以用雙手拿著湯杯耳,把湯杯端到口邊直接飲用。至於湯中的食物則可以用湯匙來舀食。

5、食用麵包的禮儀:放置麵包的位置一定是置於主菜的左側。如果一開始就有面包,要知道在餐具左側的麵包是屬於你的。

塗抹奶油時,要使用個人的奶油刀,如果沒有附上奶油刀,則可使用料理用刀。

中西方禮儀的差異

3樓:聖誕老東東

異有稱謂的差異、餐飲禮儀的差異、服飾禮儀的差異。

一、稱謂的差異。

1、中國:在漢語裡,通常只有彼此熟悉親密的人之間才可以「直呼其名」。中國的傳統文化十分重視家庭關係,親屬間稱謂語大都能把身份、輩分、親疏關係表明得一覽無餘。

2、西方:在西方,人們見面時喜歡直呼其名,這是親切友好的表示,縱使交談之初可能互相用姓稱呼,但過一會兒就改稱名字。西方文化崇尚個人主義,強調獨立的個性,家庭觀念不如我們強烈,因此親屬稱謂不如漢語複雜。

二、餐飲禮儀的差異。

1、中國:在中國,從古至今大多都以左為尊,在宴請客人時,要將地位很尊貴的客人安排在左邊的上座,然後依次安排。

2、西方:在西方則是以右為尊, 男女間隔而座,夫婦也分開而座,女賓客的席位比男賓客的席位稍高,男士要替位於自己右邊的女賓客拉開椅子,以示對女士的尊重。

三、服飾禮儀的差異。

1、中國:在中國傳統服飾的色彩上,漢族視青、紅、皂、白、黃等五種顏色為「正色」不同朝代也各有崇尚,一般是夏黑、商白、周赤、秦黑、漢赤,唐服色黃,旗幟赤,到了明代,定以赤色為宜。但從唐代以後,黃色曾長期被視為尊貴的顏色,往往天子權貴才能穿用。

2、西方:在西方,在羅馬時代最流行的色彩是白色與紫色,白色是純潔、正直、神聖的象徵,更是一種魅力的代表,所以西方人均喜歡用白色作為新娘的婚紗禮服。

在英國,黑色被認為是神秘、高貴的色彩,但西方有時也會被用於沉默,不吉利或者悲哀的喪服,所以,黑色有意想不到的複雜和強烈感。

4樓:匿名使用者

1,這個籠統來講,一般關於跨文化交際的大學課本上有這四點,翻譯過來基本是--

a.中國集體主義,西方個人主義。

b.中國文化對不確定性因素的迴避非常高,西方這方面敏感度低。

c.中國社會權利造成距離很大,西方較小。

d.男性主義和女性主義盛行的程度不同。

其他方面,我概括下來如下,只是一些方面,僅供參考。

2.中國人階級意識強,而西方種族意識強,但歐洲人的階級意識似乎明顯比美國人強,而澳大利亞這個名族更相近於美國(歷史文化),雖然他們英語更相近於英國;

3,中西方家庭觀念不一樣,中國強調責任,西方強調感恩和追求個人幸福;

4,西方人對不同觀念容忍程度高,中國強調同一性;

5,中國人形象思維好,理論思維差,西方人邏輯思維稍好些;

6,西方(不止是西方)受宗教信仰影響較大,雖然也在走向世俗化,中國大陸人分為兩種---無神論者和迷信者,絕少有嚴肅的有神論者;

7,由於源自美國的大眾文化的影響,全世界『現代文化』方面變得是越來越像的,比如全世界都拜金,利益至上;

8,中國文化比較講究實用性,對不能帶來利益,好處的東西不感興趣。西方有系統闡述哲學的傳統;

9,中國對人的評價標準比較單一,在個例上人們追求幸福也很多顧及他人而不是自己感受。西方除了以成就來論人外,有與眾不同的想法的人在人際交往中也會很受歡迎;

10,當代中國是犬儒主義盛行的社會,而世界上其他地方不是這樣;

11,當代中國文化不分階級,而西方是多層面的;

中西方禮儀有哪些不同之處?

5樓:小微旅行記

東西方禮儀的差異在以下6個方面,分別是:對待血緣親情,禮品饋贈,對待「老」的態度,時間觀念,對待隱私權。

1、對待血緣親情:

東方人重視家族和血緣關係。西方人獨立意識強,看重利益關係。

2、表達形式:

西方禮儀強調實用,表達率直、坦誠,面對別人真誠的讚美或讚揚,往往會用「謝謝」未表示接受對方的美意;東方人以「讓」為禮,凡事都要禮讓三分。

3、禮品饋贈:

東方人的人際交往特別講究禮數,重視禮尚往來,將禮作為人際交往的媒介和橋樑。西方人一般不輕易送禮給別人。

4、對待「老」的態度:

東方禮儀一般是老者、尊者優先。西方禮儀崇尚自由平等。

5、時間觀念:

西方人時間觀念強,做事講究效率,約定的時間不隨意改動。東方人使用時間比較隨意,時間觀念比較淡漠。

6、對待隱私權:

西方禮儀強調個人自由,將個人的尊嚴看得神聖不可侵犯。東方人注重共同擁有,強調群體,強調人際關係的和諧,鄰里間的相互關心,是一種富有人情味的表現。

中西方禮儀的差異

中、西方禮儀有什麼區別?

中西方禮儀文化有哪些差異

簡述中西禮儀的差異,中西方禮儀差異在哪幾方面

中西方禮儀差異 1 在稱謂和稱呼方面,西方人的稱呼通常是比較籠統的,通常一個稱呼可以涵蓋中國的很多個稱呼。例如西方人稱呼男的為先生,稱呼女的為女士或者小姐。而 先生 一詞在我國各類詞典中的第一解釋就是 教師 是對教師最古老 最悠久的稱謂,已經流傳了幾千年。我們在建國後熟人稱呼經常在其姓名後面加上 同...

東西方禮儀差異是什麼,中西方禮儀差異在哪幾方面

中國集體主義,西方個人主義 b.中國文化對不確定性因素的迴避非常高,西方這方面敏感度低 c.中國社會權利造成距離很大,西方較小 d.男性主義和女性主義盛行的程度不同 其他方面,我概括下來如下,只是一些方面,僅供參考。2.中國人階級意識強,而西方種族意識強,但歐洲人的階級意識似乎明顯比美國人強,而澳大...

中西方服飾差異中西方服飾差別

一 差異的主要表現 1 色彩 一個民族對顏色的喜好從某種意義上反映了這個民族潛意識的性格特徵。在夏 商 周時,黑色被中國的先人認為是支配萬物的天帝色彩。後來人們把對天神 黑色 的崇拜轉向對大 黃色 的崇拜,所以形成 黃為貴 的傳統觀念。傳統服裝色彩受陰陽五行影響,有青 紅 黑 白 黃五色之說,它們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