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是按什麼排的啊,為什麼老鼠排第一啊,

2023-03-24 13:25:04 字數 3726 閱讀 9160

1樓:溫馨男

十二生肖 是按它們的活動時間來排的,老鼠半夜十二點出來偷東西吃。

2樓:匿名使用者

老鼠藏在牛的腳窩裡,所以它是第一位。

十二生肖為什麼老鼠能排第一?

3樓:超級晨霧的光

老鼠排第一是因為老鼠爬到了牛的背上。

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結果老鼠忘了,從此貓見老鼠就尋仇。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偷偷爬上牛背佔先機。

虎和龍不服氣,被封為山神和海神,排在牛的後面。兔子不服,要和龍賽跑,兔子跑到龍前面。狗不樂意,一氣之下咬傷兔子,被罰倒數第一。

蛇、馬、羊、猴、雞之間還經過一番較量,最後豬跑來佔據末席。

該傳說還解釋生肖為何無貓。其實遠古中國無貓,家貓傳入中國時生肖早已形成。這個近似於兒童故事的傳說,遠不是對問題的科學解釋。

4樓:匠子生活

鼠之所以排在生肖榜首的原因有三個。一是民間傳說故事中的生肖排列;二是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三是按中國人信陰陽的觀念,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動物的陰與陽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定的。

5樓:網友

為什麼十二生肖老鼠排第一?老鼠排第一有什麼講究?為什麼十二生肖老鼠排第一?老鼠排第一有什麼講究?為什麼十二生肖老鼠排第一?老鼠排第一有什麼講究?

6樓:吳彥誠小可愛

因為老鼠它前爪有4只爪子,後面有5只爪子。(答案不依)

7樓:瑞瑞

因為周曆以農曆十一月[子月(鼠月)]為歲首。

十二生肖裡為什麼老鼠排在第一

8樓:原名七大

為什麼十二生肖老鼠排第一?老鼠排第一有什麼講究?為什麼十二生肖老鼠排第一?老鼠排第一有什麼講究?為什麼十二生肖老鼠排第一?老鼠排第一有什麼講究?

十二生肖為什麼老鼠排在第一了

9樓:冷知識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現代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10樓:北北姐姐講故事

生肖鼠,是北北姐姐講故事「十二生肖」中的一集,講解經典生肖故事。

11樓:華先生說歷史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十二種動物。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弱小的老鼠排在第一,而且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呢?

12樓:№90後後戀

應為排序是看腳趾奇數偶數排序的老鼠前奇後偶希望採納。

13樓:塵土飛揚我愛你

有個傳說,玉皇大帝要封地上十二種動物為十二生肖,誰先到達他指定的地點,誰排在第一,在將要到達目的地是,眼前有一條大河擋住了去路,老牛個子大,下河游過去,老鼠很著急,急中生智,就跳到老牛的頭上,結果老牛上岸,老鼠迅速跳下,率先到達。玉皇大帝就封它為十二生肖之首。傳說而已,閱而悅之,不足為證。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古到進流傳的,一定有他的緣由,神話不可信,不用說肯定是古人編出來的。希望對lz有幫助。

15樓:白—葡萄

因為老鼠作弊了,它比較超前,遠古就懂走門路。

16樓:貓貓沒事找樂

貓要吃他,他就急忙的跑來報道 所以當了第一。

17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是子鼠,子時排一天的第一。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長得最小、、大家都寵他、、

19樓:今天神吐槽

因為,它老啊,要尊老愛幼啊?呵呵。

20樓:鮮橙鮮橙多

因為排在第二位的牛比老鼠淡泊名利啥。

為什麼老鼠排在十二生肖第一位?

21樓:匿名使用者

鼠之所以排在來。

生肖榜上的。

自第一位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是民間傳說故事中的生肖排列。

二是中國古代學者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解說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

三是按中國人信陰陽的觀念,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動物的陰與陽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定的。動物的前後左右足趾數一般是相同的,而鼠獨是前足四,後足五,奇偶同體 ,物以稀為貴,當然排在第一。

22樓:天音國學

鼠的前爪是四個指頭,後爪是五個指頭,陰陽齊備,而且古人觀察鼠每天都會在子時出來活動,所以把鼠定在了第一天和第二天交界子時,也是一天的開始。

23樓:鞏叡休琬琰

因為老鼠是12生肖中排行第一位。12生肖是按生肖順序來訂的。所以老鼠排行第一。

24樓:輝鬱藤懿

鼠:晚上11時到第二天1時(即「子時」)。這時候,老鼠膽量最壯,活動最頻繁,所以,子時同鼠搭配成生肖。

2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老」,老虎雖然也老,可惜是虎牌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老鼠在動物賽跑中跑了第一。

27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令人厭惡的老鼠排在十二生肖第一位,看完解開多年疑惑。

28樓:大咖說史

很多人都非常困惑,十二生肖中為什麼老鼠會排在第一位呢?

十二生肖根據什麼排名?為何老鼠排在第一位?

29樓:情感**交流

據說是所有的動物都聚集在了一起,舉辦了一個賽跑運動,並按照他們奪冠的名次來排列,老鼠在這場運動中獲得了第一名,所他排在了第一位。

30樓:你到底敢不敢

十二生肖的排名是之前的一個民間傳說據說之前在天庭上,玉皇大帝要為這些動物們做一個地位的排序,而這些動物誰先到達天庭,就依照這個順序進行排名,當時老鼠是第1個到達天庭的,排在了第1位。

31樓:般若戚薇

神話故事中根據先到地方的先後順序,傳說牛比較勤勞,早早地出發了,但是老鼠偷偷藏在牛的頭上,先牛一步到達地點。

十二生肖中老鼠為什麼排第一呢?

32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生肖動物秉性各異,古今學者一直對其選取和排列提出眾多觀點,但每種觀點又難以自圓其說,有以下幾種說法老鼠排第一:

1、民間故事說: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結果老鼠忘了,從此貓見老鼠就尋仇。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偷偷爬上牛背佔先機。

該傳說還解釋生肖為何無貓。其實遠古中國無貓,家貓傳入中國時生肖早已形成;

2、動物習性說:子何以屬鼠也?曰:天開於子,不耗則其氣不開。鼠,耗蟲也。於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屬鼠;

3、五行陰陽說:明代葉子奇在《草木子》指出,十二種動物被安排是因為形體缺憾。術家以十二肖配十二辰,每肖各有不足之形焉,如鼠無牙、牛無齒、虎無脾、免無唇、龍無耳、蛇無足、馬無膽、羊無神、猴無臀、雞無腎、犬無腸、豬無筋,人則無不足也;

4、佛教說:《法苑珠林》引《大集經》:「閻浮提外,四方海中,有十二獸,並是菩薩化導。

人道初生,當菩薩住窟,即屬此獸護持、得益,故漢地十二辰依此行也」。但佛教於東漢才傳入,此說不攻自破。

為什麼十二生肖裡牛是排第二十二生肖裡牛為什麼是第二而不是第一

我認為這個解釋比較靠譜 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解說 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 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鼠咬天開 所以子屬鼠。天開之後,接著要闢地,地闢於醜 牛耕田,該是闢地之物,所以以醜屬牛。寅時是人出生之時,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莫過於猛虎,寅,又有敬畏之義,所以寅屬虎...

十二生肖排中間的是什麼,排中間的生肖是什麼

鼠牛虎兔龍蛇馬猴.那就是蛇和馬了 鼠牛虎兔龍 蛇馬 羊猴雞狗豬 我的理解是 按排列順序來看12個就應該是蛇馬 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哦 自己參考一下吧 排中間的生肖是什麼 1子鼠2丑牛3寅虎4卯兔5辰龍6巳蛇7午馬8未羊9申猴10酉雞11戌狗12亥豬 自己數一數吧 子鼠,丑牛...

十二生肖排第六是什麼生肖,十二生肖排名第六的是?

鼠牛虎兔龍蛇 馬羊猴雞狗豬。是蛇吖 要多少字才能提交呀 十二生肖排名第六的是?第六是什麼生肖 巳蛇 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 鼠 醜 牛 寅 虎 卯 兔 辰 龍 巳 蛇 午 馬 未 羊 申 猴 酉 雞 戌 狗 亥 豬 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