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疏導青少年的自尊心

2023-03-27 10:35:06 字數 1562 閱讀 3265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有兩面,自尊心也是一種驅力,內心的不平衡是帶來改變的契機,可以作為學習成長的動力,但是自尊心過強以及錯誤的觀念會造成消極的心理防禦出現,對學習成長不利。消極的心理防禦主要維護的是自身的能力、價值,所以我覺得,解決辦法有以下幾點:

觀念的改變:

(1)能力不是定格的,是發展變化的。

(2)解決問題的能力、努力、運氣、難度:如果一個青少年在完成任務出現了問題,把失敗歸因於能力,就有可能激發自我防衛機制,去維護自身能力、價值;如果將失敗歸因於運氣和難度,就過於啊q,這兩者都對成長和提高具有消極影響(但如果排除對學習者成長提高的期望,後者還是能夠保持學習者的心理愉悅),所以應該歸因於努力上。這裡要注意,努力包含策略!!!

青少年有時會有通過更多努力取得成功是能力不足的觀念,所以如果碰到這樣的情況,需要改變青少年這種觀念,不要單純提高學習的數量(努力),也要提高學習的質量(努力——策略)

(3)學習定向而不是表現定向:在解決一個問題時看作是一個學習提高的機會從而提高能力,而不是單純表現自身能力。後者有時可以對解決問題和學習起到幫助,但是因人而異,因情景而異,因內容而異,實驗初步顯示具有崇尚競爭的高年級男生把解決問題當成表現能力的機會,部分可以促進能力和學習的提高。

雖然有這種表現發生的情況,但是教育和心理學的研究上還沒有給出明確的理論指導(我個人理解是對負面影響的消除或控制),所以沒有特別強特別系統的理論體系和實踐經驗對整個環節步驟的設計和掌控,一定要慎重嘗試,不要為了開啟一扇窗卻關上一扇門。

技能培養:培養元認知的知識和策略技能:青少年的發展特點應該初步具備這一身心基礎了,將學習的過程中包含的各種策略、動機、情緒情感等等有意識的認識。

這是目前義務教育最為匱乏的,因為不把這個內容當作知識和技能,而是遺傳、自然而然形成的!!!

2樓:重慶張彭

優秀青少年心理諮詢師:自尊心。

自尊,是一種尊重自己的健康心理。青少年的自尊心,在不斷變化。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提示從小學到高中階段,青少年的自尊心越來越高,而自尊水平並不是越來越高。

青少年自尊主要表現在:重視自己的想法和自我形象,喜歡與尊重自己的人交往。具有高度自尊心的青少年,不喜歡別人在公共場合評論自己的缺點。

而很多父母不知道這點,傷害了孩子自尊而不知。青少年階段的自尊建立和鞏固,不但對他們當前的生活有著重要影響,同時,也對青少年的人格完善以及日後的生活有著很多的影響。那麼,瞭解影響自尊的因素就很重要。

影響青少年自尊的因素,主要有家庭因素、學校因素。

由於無條件的歸屬感和掌控感是自尊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情感主要是親子相互作用的結果。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如何對青少年自尊在青春早期和晚期都會有持續影響。有研究表明,自我效能感與自尊有著很強的相關。

青少年的主要活動是在學校的學習,學校活動直接影響他們的自我效能感,自我效能感高的青少年,自尊水平比較高;自我效能感低的青少年,自尊水平往往比較低。

瞭解影響青少年自尊形成的因素之後,家長和老師要有意識的培養和保護青少年的自尊。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強調父母要多給予孩子溫暖和支援,在公共場合,不要隨意批評孩子;作為學校,努力讓每個學生都能獲得良好的自我效能感。

3樓:大家浪起來哦

這個沒法疏導,得慢慢沉澱的。

自尊心太強的老公該怎麼幫助,怎樣改變自尊心太強的老公,真的想挽救他

自尊心太強的人。虛榮心也很強!人容易變得特別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評價等等。很希望獲得別人的肯定,別人的讚賞。希望自己能成為別人當中的焦點。希望別人能圍繞自己轉。好多心理!或者說,希望自己把別人比下去。即便是自己的條件到不到。也有可能打腫臉充當胖子。這個在莫伯桑的 我忘記名字了。嘿嘿!那位瑪悌爾德的...

自尊心,就是自己的尊嚴,自尊心太強是什麼意思,尊嚴又是什麼意思

差不多了,按專業角度這也不能是全對滴,我只能用差不多來回答 自尊心太強是什麼意思,尊嚴又是什麼意思 尊嚴就是自己被尊重啊!自尊心是尊重自己,維護自己的尊嚴,不容許別人侮辱和歧視。自尊心太強是尊重自己 維護自己的人格尊嚴,不容許別人侮辱和歧視的心理狀態太強。尊嚴是做人的基本準則,是為人處世的底線,尊嚴...

自尊心強用英文怎麼翻譯,傷害了某人的自尊心。英文怎麼說

someone s self respect is strong.self respect 是自尊心的意思 self esteem 是自尊 自負的意思。self important 是自尊心極強的,妄自尊大的意思。strong proper pride strong self esteem 傷害了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