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愛國的格言和一首愛過的古詩詞

2023-04-16 19:25:04 字數 4044 閱讀 3123

1樓:糖果山的布袋熊

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

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

鐵馬冰河入夢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曰: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這是何等氣魄。

4樓:豆豆姐姐度

文天祥的《過零丁洋》 陸游的詩 還有「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5樓:匿名使用者

有詩詞賞析愛國卷。

愛國的格言和古詩

關於愛國的格言和古詩詞

6樓:夏涵韓

1、以家為家,以鄉為鄉,以國為國,以天下為天下。 —管子·牧民》

2、臨患不忘國,忠也。——左傳·昭公元年》

3、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屈原《離騷》

4、苟利國家,不求富貴。——禮記·儒行》

5、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曹植《白馬篇》

6、烈士之愛國也如家。——葛洪《抱朴子·外篇·廣譬》烈士:有抱負.有作為的人。

7、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岳陽樓記》

8、位卑未敢忘憂國。——陸游《病起書懷》

9、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游《示兒》

10、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11、精忠報國。——宋史·岳飛列傳》

7樓:魚兒要乖

1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深厚的感情。 —列寧。

2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 —***3人民不僅有權愛國,而且愛國是個義務,是一種光榮。

——徐特立4為祖國而死,那是最美的命運啊! —法)大仲馬5縱使世界給我珍寶和榮譽,我也不願離開我的祖國。因為縱使我的祖國在恥辱之中,我還是喜歡、熱愛、祝福我的祖國。

——匈)裴多菲。

6愛祖國高於一切。 —波蘭)肖邦。

7愛國是文明人的首要美德。 —法)拿破崙8假如我是有一些能力的話,我就有義務把它獻給祖國。 —林耐杜甫《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李清照《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陸游《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文天祥《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注:斜古音念xia(二聲)和下一句的涯相押韻】這幾首詩都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非常好的表現愛國的,即使你現在沒有學,也能用到。

其實一樓已經列出很多了,就是有點亂。

8樓:瑾汐雨

1.陸游《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2.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3.(名言)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深厚的感情。 —列寧。

4.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

5.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 —***。

6.中國惟有國魂是最可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人才真有進步。 —魯迅。

7.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清)顧炎武。

8.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 —漢)司馬過。

9樓:靜水銀荷

1李清照《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2.范成大《州橋》:「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忍淚失聲問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

3.林升《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燻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愛國的格言和古詩詞

10樓:匿名使用者

1.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2.李清照《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3.范成大《州橋》:「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忍淚失聲問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

4.林升《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燻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5.陸游《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6.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三萬裡河東人海,五千仍嶽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7.文天祥《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8.于謙《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9.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菩薩蠻 書江西造口壁。

辛棄疾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

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11樓:常韞玉

國恥未雪,何由成名?李白。

愛國的格言和古詩詞 5

12樓:匿名使用者

僵臥孤村不自哀 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 鐵馬冰河入夢來。

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

有關愛國的格言和古詩詞

13樓:小精靈

我們愛我們的民族,這是我們自信心的泉源。

有關愛國的格言或古詩詞

14樓:手機使用者

高玉鳳663 記住 要知父母恩,懷裡抱兒孫。——日本諺語!

祝你好運!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愛我們的民族,這是我自信心的泉源。--***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

---魯迅我愛我的祖國,愛我的人民,離開了她,離開了他們,我就無法生存,更無法寫作。--巴金。

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深厚的感情。 -列寧。

16樓:酷遜

人民不僅有權愛國,而且愛國是個義務,是一種光榮。 —徐特立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 —司馬遷國恥未雪,何由成名? —李白。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陸游。

關於愛國的格言古詩詞有哪些?

關於愛國的格言或詩句

17樓:網友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關於愛國的格言:

人民不僅有權愛國,而且愛國是個義務,是一種光榮。——徐特立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司馬遷。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陸游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游。

瞞人之事弗為,害人之心弗存,有益國家之事雖死弗避。——呂坤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魯迅。

18樓:閒擲葡萄

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

有關愛國的格言和古詩詞,有關愛國的格言和古詩詞

一身之利無謀也,而利天下者則謀之 一時之利無謀也,而利萬世者則謀之。胡巨集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顧憲成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顧憲成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陸游 利於國者愛之,害與國者惡之。...

愛國的格言和古詩詞,有關「愛國」的格言和古詩詞有哪些?

如下,望採納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岳陽樓記 宋 范仲淹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白馬篇 魏晉 曹植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出塞 清 徐錫麟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過零丁洋 宋 文天祥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立春日感懷 明 于謙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夜泊水村...

關於愛國的格言和古詩詞,關於「愛國」的格言和古詩詞有哪些?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清 顧炎武回 科學沒有國答 界,科學家卻有國界。俄 巴甫洛夫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陸游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游 示兒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過零丁洋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林則徐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熱愛祖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