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核的自由度,分子的自由度?

2023-04-16 20:30:06 字數 712 閱讀 6213

1樓:司徒柳

自由度是物體運動方程中可以寫成的獨立座標數,單原子分子有3個自由度,雙原子,三原子不考慮振動相當於剛體,分別有5個(3平2轉)、6個自由度(3平3轉),考慮振動後,雙原子加1個,三原子加2個。

[2](1)單原子分子:如氦he、氖ne、氬ar等分子只有一個原子,可看成自由質點,所以有3個平動自由度 i = t = 3。

(2)剛性雙原子分子如氫 、氧 、氮 、一氧化碳co等分子,兩個原子間聯線距離保持不變。就像兩個質點之間由一根質量不計的剛性細杆相連著(如同啞鈴),確定其質心o』的空間位置,需3個獨立座標(x,y,z);確定質點聯線的空間方位,需兩個獨立座標(如α,β而兩質點繞聯線的的轉動沒有意義。所以剛性雙原子分子既有3個平動自由度,又有2個轉動自由度,總共有5個自由度 i = t + r =3 + 2 = 5。

(3)剛性三原子或多原子分子:如 h2o 、氨 等,只要各原子不是直線排列的,就可以看成自由剛體,共有6個自由度,i = t + r = 3 + 3 = 6。

(4) 對於非剛性分子,由於在原子之間相互作用力的支配下,分子內部還有原子的振動,因此還應考慮振動自由度(以s 表示)。如非剛性雙原子分子,好像兩原子之間有一質量不計的細彈簧相連線,則振動自由度 s = 1。

一般在常溫下,氣體分子都近似看成是剛性分子,振動自由度可以不考慮。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是網深點講的話可以看看《固體物理》這本書。

關於分子自由度的問題,暈死了

每一種分子 不管是單原子分子,雙原子分子,多原子分子,一定都有3個平動內自由度容,打死都不會沒有的自由度。對於剛性分子來說,一般分為線性分子與非線性分子 注意,不是極性與非極性分子 於是又有分子的轉動自由度的概念,如co2,氧氣就是線性分子,其轉動自由度為2 如水分子,氨分子,甲烷分子就是非線性分子...

有哪些好玩,自由度高的遊戲,有什麼好玩,自由度高的遊戲

騎馬與 上古卷軸5 文明 腐爛國度 七日殺等等,太多了,這幾個是我認為比較好玩的遊戲,你可以看一下,希望有你喜歡的 有什麼好玩,自由度高的遊戲 最近在玩全職大師,首款雙角色切換對戰網遊。突破性的開創了雙角色切換tag系統,並加入了豐富的動作,射擊元素,通過更強的操作感和打擊感為使用者帶來顛覆性的戰鬥...

上古世紀玩家自由度高嗎,上古世紀真的自由度很高嗎 會像EVE嗎?

超自由 還可以到別人家裡偷東西 哈哈 還是比較高的,你可以任意選擇刷副本,或者做別的任務得到獎勵!上古世紀真的自由度很高嗎 會像eve嗎?西瓜遊俠的回覆是正解,eve不止在做一款遊戲這麼簡單,它是在構築一個世界。而這個世界可能有不止一款的遊戲介面。至今我只找到ccp的遊戲發展理念和我憧憬的是吻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