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質部是什麼,木質部是怎樣形成的

2023-04-17 06:35:04 字數 1273 閱讀 7991

1樓:非淑女的楊筱佳

木質部 xylem 木質部是維管植物的運輸組織,負責將根吸收的水分及溶解於水裡面的離子往上運輸,以供其他器官組織使用,另外還具有支援植物體的作用。木質部由導管、管胞、木纖維和木薄壁組織細胞以及木射線組成。陸生維管植物所需的水分,主要是由根部從土壤中吸收後,經過根和莖的木質部導管或管胞,運送到葉、花、果實等器官中。

在水分的運輸途徑中,水分沿著木質部導管或管胞上升的動力,主要是蒸騰拉力。

植物的蒸騰作用越強,從導管或管胞中拉水的力量也就越大,則失水越多。另外,在導管或管胞中水分之間的內聚力很大,從而形成一條連續的水柱,水柱內的內聚力可使水柱向下降。這樣上拉下拽便使水柱產生張力,水柱張力遠比水分內聚力小,因此,可使導管或管胞中的水柱不斷,這就保證了水分不斷向上運輸。

木質部是怎樣形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維管植物的初生生長和分化時,由原形成層分化的木質部,稱為初生木質部,其中含有纖維和薄壁組織細胞,但沒有射線,所以,不構成軸向系統和徑向系統。在莖、葉和花等部位中,初生木質部和初生韌皮部結合成束狀,即為維管束。在莖的維管束之間有薄壁組織,稱為髓射線。

在根中,初生木質部在**形成一個核心,核心**具髓或不具髓。根據分化的早晚,初生木質部又可分為原生木質部和後生木質部兩部分。

原生木質部。

木質部中最早形成的部分。在莖、葉中,原生木質部是在活躍伸長的組織中成熟的,因此會受到應力的影響,其中無生命的管狀分子被拉伸而毀壞。在根中,原生木質部管狀分子成熟的地方,是在伸長區以後,所以存在時間較久。

原生木質部一般只有管狀分子及其包圍它們的薄壁組織。原生木質部的管狀分子,主要有環紋和螺紋加厚。

後生木質部。

初生木質部中,原生木質部分化以後所形成的部分,如有次生木質部時,則在次生木質部發生之前產生。後生木質部一般是在初生植物體仍舊生長時開始發生,其成熟則是在伸長完成以後,因此,比原生木質部受周圍組織伸長生長的影響小。後生木質部的組成比原生木質部複雜,除了管狀分子和薄壁組織外,還有纖維。

薄壁組織可以散佈在管狀分子之中,也可以形成射線狀的徑向行列。在切向切面上,它們是軸向的薄壁組織細胞。後生木質部的管狀分子可以有環紋、螺紋、梯紋以及具緣紋孔等。

次生木質部。

維管植物次生生長時,由維管形成層產生的木質部。次生木質部分為軸向系統和徑向或射線系統。軸向系統指次生維管組織中,由紡錘狀形成層原始細胞衍生的細胞,它們的長軸與植物體軸呈平行排列。

徑向系統是次生維管組織中所有射線的總稱。其細胞的長軸與體軸間成水平方向排列。

木質部的木質部的功能

根莖過渡區,後生木質部的位置(相對於原生木質部)是A有內方

植物的種類不同來 根 莖間源維管組織轉變的方式bai也不盡相同。現以du四原型根轉變為四zhi個外韌維管束dao的莖為例,簡述其過程 維管組織在過渡區開始發生轉變時,根中的初生木質部分為二叉,並向左右兩側轉向180o,繼而移向初生韌皮部內方,每一分叉與相鄰初生木質部的另一分叉匯合成束,最後與韌皮部內...

木質部和韌皮部各由什麼那些細胞組成?他們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木質部是運輸水分的,韌皮部是運輸有機物的,韌皮部主要由篩管 伴胞 韌皮薄壁細胞與韌皮纖維組成,這部分質較柔韌,故稱韌皮部,木質部主要由導管 管胞 木薄壁細胞與木纖維組成,這部分木質堅硬,故稱木質部。維管束由初生木質部和初生韌皮部所組成。其中初生木質部包括管狀分子 導管分子或管胞 薄壁組織細胞和纖維。...

在植物體內,自上而下運輸有機物的是A木質部中的導管

導管位於植物 bai體莖內du的木質部中,把根部吸收zhi的水和無機鹽向上dao輸送到植株身內體各處 篩管是植物韌容皮部 樹皮內側 內輸導有機養料的管道 由許多管狀活細胞上下連線而成 相鄰兩細胞的橫壁上有許多小孔,稱為 篩孔 兩細胞的原生質體通過篩孔彼此相通 篩管沒有細胞核,但篩管是活細胞 篩管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