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時,一次又一次勸諫秦王的才人是誰

2023-04-17 12:10:04 字數 3217 閱讀 2418

1樓:匿名使用者

嫪毐[lào ǎi],秦國人,在呂不韋的幫助下,假作宦官入宮服侍太后,產下兩子,欲謀篡秦國,後東窗事發。嫪毐車裂,太后囚居。是年夏四月,天發大寒,降霜雪,百姓多凍死。

民間皆議:「秦王嬴政遷謫太后,子不認母,故有此異。」大夫陳忠進諫,遭捶殺。

後相繼而諫者不止,秦王皆殺戮,前後凡誅殺者二十七人,屍積成堆。

時有滄州人茅焦,適遊咸陽,聞知此事,於是沐浴更衣,叩閽入諫秦王。結果是:秦王即命收取二十七人之屍,各具棺槨,葬於龍首山,表曰「會忠墓」;秦王親自發駕,往迎太后;秦王拜茅焦為太傅,爵上卿。

茅焦為什麼會說服秦王呢?用秦王的話講就是:「前諫者,但數寡人之罪,未嘗明悉存亡之計。」可見,指人過失不難,難的是給人指出這樣做的後果和解決的方法。茅焦的成功,可見一斑。

有個楚國來的客卿李斯,原是著名儒家學派代表荀況的學生。他來到秦國,被呂不韋留下來當了客卿。這一回,李斯也捱到被驅逐的份兒,心裡挺不服氣。離開咸陽的時候,他上了一道奏章給秦王。

李斯在奏章上說:「從前秦穆公用了百里奚、蹇叔,當了霸主;秦孝公用了商鞅,變法圖強;惠文王用了張儀,拆散了六國聯盟;昭襄王有了范雎,提高了朝廷的威望,這四位君主,都是依靠客卿建立了功業。現在到大王手裡,卻把外來的人才都攆走,這不是幫助敵國增加實力嗎?

」秦王政覺得李斯說得有道理,連忙打發人把李斯從半路上找回來,恢復他的官職,還取消了逐客令。

2樓:匿名使用者

淳于越吧,他反對郡縣制,讓秦始皇很不爽。

蘇秦為趙王使於秦 勸諫方式特點

李斯勸諫秦始皇成功的主要依據

3樓:白又又

李斯勸諫秦始皇成功,主要指的就是《諫逐客書》這篇文章。換句話說,能勸秦始皇的人很多,為什麼李斯能成功,為什麼李斯寫的諫逐客書就那麼出名,這與李斯這個人的才華是分不開的,所以李斯能勸諫成功的第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李斯這個人有才,並且才華橫溢。其二秦始皇是一個是一個英明的大王,他有渴求大秦崛起的願望,也有一統六國的志向,他需要人才,愛惜人才,能分辨出是非曲直,利害關係,更能虛心納諫,所以李斯的諫逐客書才能到達他的手裡,如果不是明君,那麼無論怎麼樣,李斯多有才,諫逐客書寫的多好,他看都不看,又有什麼辦法。

主要是他渴望大秦變強,愛才惜才,所以李斯才能勸諫成功。有了這兩個條件,那就好比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這個《諫逐客書》相當於就是東風。開頭就明確,逐客這件事是錯誤的,不僅是錯誤的,還是大的過錯。

接下來針對逐客的主要原因,就是不是秦國的人,對秦國是不利的,針鋒相對,用秦國崛起的事實來說明,「夫物不產於秦,可寶者多;士不產於秦,而願忠者眾。」絲毫沒有說自己怎麼樣,完全是為秦國考慮,最後點明瞭,逐客是幫助敵國,既得罪了客卿,有幫助了帝國,對國家損失很大,為什麼要損兵折將的去幫助別人呢?這樣秦始皇就下決心了,說服也就成功了。

4樓:戈壁胡楊

其實,您通讀一遍《諫逐客書》裡面有標準答案。

過秦論中,秦朝的每一代王都做了什麼?

5樓:小草觀史

秦孝公:以大氣魄大毅力任用商鞅開始改革,扭轉了秦國積貧積弱的局面,一舉擊敗魏國奪回河西之地。

秦惠文王,奪取巴蜀之地,使得秦國有了自己安全穩定的大後方以及糧倉,任用張儀連橫,坑廢了楚國。

秦武王,在位時間很短,但是他任用甘茂攻取韓國宜陽,打通了秦國東出中原爭霸的道路。

秦昭襄王。在位時間將近半個世紀,任用白起攻破楚國國都,積極參與五國伐齊,長平之戰傾盡全力一舉殲滅趙國有生力量四十餘萬,他在位後期秦國統一之像初次顯現。

秦莊襄王,在位三年,期間滅亡東周國,任用呂不韋堅持既定國策秦軍一直東出消耗六國。

秦始皇,依靠先輩打下的堅實基礎,一舉蕩平六國,一統華夏。

6樓:李少公子

秦國經過幾代帝王不斷東出和改革,實力不斷變強,秦昭襄王時更是發動長平之戰,重創趙國,在位後期覆滅周朝。秦始皇時東出,歷經十年,掃滅六國,一統天下。

蘇秦是從哪幾個方面勸說燕王接受自己的意見的?

蘇秦是從哪幾個方面勸說燕王接受自己的意見的?

7樓:馬蹄破曉始於晨

蘇秦又去燕國遊說,等了一年多才有機會拜見燕王。他勸燕文侯說:「燕國東邊有朝鮮、遼東,北邊有林胡、樓煩,西有云中、九原,南有滹沱、易水,區域縱橫兩千多里,武裝部隊幾十萬人,戰車六百輛,戰馬六千匹,儲存的糧食足夠用好幾年。

南有碣石、雁門的肥沃土地,北有紅棗和板栗的收益,百姓即使不耕作,光是這紅棗、板栗的收穫也足夠富裕的了。這就是所說的天然府庫啊!

「能夠安居樂業,沒有戰事,看不到軍隊覆滅、將領被殺的情景,沒有誰比得上燕國。大王知道原因嗎?燕國不被敵人侵犯的原因,是因為趙國在燕國的南面遮蔽著。

秦國和趙國發動五次戰爭,秦國勝了兩次而趙國勝了三次。兩國相互殺傷,彼此削弱,而大王可以憑藉整個燕國的勢力,在後邊牽制著他們,這就是燕國不受敵人侵犯的原因。況且秦國要攻打燕國,就要穿越雲中和九原,穿過代郡和上谷,遠離幾千裡,即使攻克了燕國的城池,秦國也考慮到沒法守住它。

秦國不能侵害燕的道理很明顯了。如今趙國要攻打燕國,只要發出號令,不到十天,幾十萬大軍就會挺進到東桓駐紮了,再渡過滹沱,涉過易水,用不了四五天的時間,就到燕國的都城了。所以說秦國攻打燕國,是在千里以外打仗;趙國攻打燕國,是在百里以內作戰。

不憂慮百里以內的禍患而重視千里以外的敵人,再沒有比這更錯誤的策略了。因此希望大王與趙國合縱相親,把各國聯成一體,那麼燕國一定不會有所憂慮了。」

文侯說:「您說的當然不錯,可是我的國家弱小,西邊又緊靠著強大的趙國,南邊接近齊周,齊、趙都是強國啊。您一定要用合縱相親的辦法使燕國安全無事,我願傾國相從。」

於是就贊助蘇秦車馬錢財到趙國。

歡迎追問。

哪一家的學說,才會受到秦王的重視

8樓:五戒之印

法家學說受到秦孝公的重視,實施變法,史稱「商鞅變法」。商鞅(約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戰國時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衛國國君的後裔,姬姓公孫氏,故又稱衛鞅、公孫鞅。後因在河西之戰中立功獲封商於十五邑,號為商君,故稱之為商鞅。

商鞅改革了秦國戶籍、軍功爵位、土地制度、行政區劃、稅收、度量衡以及民風民俗,並制定了嚴酷的法律;經濟上商鞅主張重農抑商、獎勵耕織,軍事上商鞅作為統帥率領秦軍收復了河西。秦孝公逝世,其子秦惠文王繼位。秦孝公去世的同年,商鞅因被公子虔誣陷謀反,戰敗死於彤地,其屍身被帶回咸陽,處以車裂後示眾。

@待考 1,秦始皇因嫪毐之亂疏離太后,是在誰的勸諫之下,母子和好如初的

形容一次又一次的成語,形容一次又一次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bai一次又一次的成語 接連不斷 du一個接著zhi一個而不間斷。出處dao 明 馮夢龍內 東周列國志 第容七十三回 陳設兵衛,自王宮起,直至光家之門,街衢皆滿,接連不斷。翻來覆去 形容一次又一次。也形容來回翻動身體。出自 朱子全書 橫說也如此,豎說也如此,翻來覆去說都如此。形容 一次又一次 的...

吻一次又一次打一成語,形容一次又一次,多次重複的成語是什麼?

親上加親 詞目 親上加親 示例 巴金 做大哥的人 姑母卻以 自己已經受夠了親上加親的苦,不願意讓女兒再來受一次 這理由拒絕了。歇後語 米湯泡稀飯 白菜葉子炒大蔥 親上加親,年代,有時候是老人之間或者和年輕人之間,開的玩笑,熱鬧熱鬧,套套近乎用的詞語。典故出處 曾樸 孽海花 第26回 清後的母親也是太...

形容一次又一次,多次重複的成語是什麼

迴圈往復 反反覆覆 迴圈無端 反反覆覆 終而復始。翻來覆去 層巒迭嶂 重垣疊鎖 顛來倒去 周而復始。1 翻來覆去 解釋 形容一次又一次。也形容來回翻動身體。出自 朱子全書 橫說也如此,豎說也如此,翻來覆去說都如此。譯文 橫說了如此,直說就是這樣,翻來翻去勸說都如此。2 層巒迭嶂 解釋 巒 山峰 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