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焉不拉幾」是什麼意思呢

2023-04-17 17:55:06 字數 2625 閱讀 2881

1樓:百事通小豬

「焉不拉幾」是一個形容詞片語,蔫了就是用植物枯萎的狀態來形容人的狀態或心情,表示情緒低落、無精打采、缺乏幹勁或興趣。常見的表現包括疲倦、無聊、消沉、無所事事等。

單獨一個「蔫」字是表性質,後面三個字沒有實際意思,只是用來來修飾第一個字狀態。後三個字表明第一個字的狀態的程度,「焉不拉幾」相比蔫了,程度更深,這就是這個詞綴的功能。

2樓:薛寧

「蔫不拉唧」的意思是「萎靡不振,有氣無力,無精打采」。

造句:太陽把我們曬得蔫不拉唧的。

詞語分字解釋。

蔫(niān)

蔫 niān(ㄋ一ㄢ)

(一)、植物失去水分而萎縮:花蔫了。

(二)、精神不振,不活潑:他這幾天蔫了。蔫頭耷腦。

(三)、不聲不響,悄悄:蔫不聲。蔫溜兒。蔫兒拱。

不(bù fǒu)

不 bù(ㄅ

(一)、副詞。

(二)、用在動詞、形容詞和其它詞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詞或名詞性語素前面,構成形容詞:不去。不多。

不法。不料。不材(才能平庸,常用作自謙)。

不刊(無須修改,不可磨滅)。不學無術。不速之客。

(三)、單用,做否定性的回不,我不知道。

(四)、用在句末表疑問:他現在身體好不。

唧(jī)唧 jī(ㄐ一)

(一)、噴射(液體):唧他一身水。唧筒(抽水用的器具。亦稱「泵」、「抽水機」)。

蔫不拉唧的意思和造句。

一,焉不拉幾的意思是指莫一樣事物看起來沒有精神,通常指植物和人。

二,比如,種在陽臺上的一盆花因為太陽太大,沒有搬到陰涼的地方,導致這一盆花被曬得焉不拉幾的。

三,再比如,小王今天收到成績單,原本以為成績很好,但是當看到成績單上那個位數的成績,他頓時變得焉不拉幾的。

蔫不拉唧的意思和造句。

蔫不拉唧的意思是心情低落,頹靡不振,無精打彩的樣子。

造句:他今天看起來蔫不拉唧的,是不是生病了。

可這幾天,下班過去買菜,基本都是蔫不拉唧菜,一看就連買的心都沒了。

那年秋天,久不下雨,莊稼地表層裂縫,包穀葉子打著卷兒,蔫不拉唧的,沒有一點生機。

3樓:禾令學姐

形容沒有精神,看著很虛弱的樣子。沒有朝氣沒有活力,對什麼都抬不起精神,給人一種無力的感覺。

4樓:q是530571628豈

曉得哦,風景如畫啊,一定無誤有``

不拉幾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表程度的、、很 非常 的意思。

傻不拉幾 就是很傻的意思。

酸不拉嘰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正好說反了。

是有點酸味。

意思是酸的程度不深 比如飯酸了 可以說這飯酸不拉嘰的說來了就是酸的意思 是方言東北人會這麼說 別的地方不知道不拉嘰 這三個字可以當語氣助詞理解。

這三個字前面還可以帶別的形容詞。

比如說某人「傻不拉嘰的」

就是傻的意思。

7樓:你要找的正在找

就是有點酸,程度不是很深。

一個形容詞加上不拉嘰就等於它本身。

8樓:shally愛神起

這是方言,形容某個東西帶又酸味。

焉不拉嘰是什麼意思

9樓:洪範周

凋萎缺水而沒有生命力的北方方言之形象化說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精神,像霜打的茄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一個人不愛說話,整天不吭不哈的。

請問黏不拉幾、黑不溜鰍、黑咕隆咚的不拉幾、不溜鰍、咕隆咚分別是啥意思

12樓:瞬間杺棟

第一個是指 很黏很黏 比如說這個膠水黏不拉幾的 。第二個是 形容顏色 說一個人的**很黑。都是個兒化音 在東北常用 其實沒多大作用 不拉幾 不溜秋 咕隆咚 他們不能單獨拿出來用 只能和一個字的形容詞搭配用。

請問 國之不存,民將焉附,這裡的焉附是什麼意思?我知道這句話的大體意思是國家如果不存在了,人民就沒

13樓:網友

附,意思是依附,焉是代詞,相當於「**,怎麼」

14樓:網友

與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同理,皮子都沒有了,毛長在**?

15樓:衣櫃裡的鞋

焉指**,附是依附的意思。

16樓:

依附在**,的意思?

男朋友在qq上聊天說我傻不拉幾是什麼意思

17樓:相寰宇

一是說你啥都不懂,可能你不解風情,不懂他的心思!二是一種愛憐,對你愛的一個體現!三是你真的傻!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意思,要看你和他感情狀況啊,之類的。

19樓:豬頭文

就是說你傻,也可能包含你很可愛的意思。

吊不拉幾算成語麼,吊不拉幾是什麼意思

傻不拉幾不是成語,是北方的方言。是貶意詞,形容一個人傻頭傻腦,辦事不周,缺心眼。吊具體解釋如下 1 懸掛 門前吊著兩盞紅燈籠。2 祭奠死者或慰問死者的家屬等 弔喪。3 用繩子向上提或向下放 把籃子吊下來。4 收回 吊銷。5 給皮桶子加面或裡子 吊皮襖。6 把球輕輕打到對方防守薄弱的地方 吊底線。打吊...

終焉是什麼意思,日語終焉是什麼意思?

終焉釋義 臨終,最後,末期 終焉 拼音 zh ng y n 出處 晉書 王羲之傳 終結 完結的意思。一般用法比如 迎來終焉 意思就是迎來終結,迎來結局。終,終結,完結 焉,語氣助詞。日語 終焉 是什麼意思?生命結束的事。迎接死的事。同時,那時。臨終。末期。比喻性也用。臨終的地。近代的臨終。終焉 生命...

不遂而反焉的焉是什麼意思,反是不思,亦已焉哉是什麼意思

焉 句末語氣助詞,不用翻譯。子墨子北之齊,遇日者。日者曰 帝以今日殺黑龍於北方,而先生之色黑,不可以北。子墨子不聽,遂北,至淄水,不遂而反焉。日者曰 我謂先生不可以北。子墨子曰 南之人不得北,北之人不得南,其色有黑者,有白者,何故皆不遂也?且帝以甲乙殺青龍於東方,以丙丁殺赤龍於南方,以庚辛殺白龍於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