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浮花,浪芯都盡,伴君幽獨是什麼意思

2023-04-19 06:45:03 字數 1989 閱讀 8453

1樓:寶兒兔兔

這是蘇軾的《賀新郎》,全句是:石榴半吐紅巾蹙,待浮花,浪芯都盡,伴君幽獨。這首詞實際上表現的是一個女子的孤獨抑鬱的情懷。

偶平生喜讀蘇軾詩詞,大學的**也是寫關於蘇軾研究的。幫你查閱了人民文學出版社的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編寫的《唐宋詞選》(p149),這是教育部全國高等學校中文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制定的大學生必讀書目,應該是比較權威的。書中相關解釋是這樣的:

「浮華浪蕊:指桃花等顏色冶豔,但花期短暫,一旦凋謝,飄落水上,即隨水而去。韓愈《杏花詩》:

『浮花浪蕊鎮長有,才開還落瘴霧中。』君:指女子所思念的遠人。

待浮花,浪芯都盡,伴君幽獨以上兩句說,春去夏來,百花已殘,只有石榴盛開,陪伴著孤獨的遠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等浮花謝了,就和你一起來寂寞。

浮花是什麼,莫非是浮萍之花。浪蕊,莫非狀水波起伏花蕊隨之之態。

感覺有點怪。

3樓:網友

不好解釋,用一句林夕的經典歌詞來表達一下吧。

「等到風暴都看透,再來陪你看細水常流。」

4樓:

就是等到該做的事情都做了。

就一心一意回到你身邊。

再不分開。

待浮花浪蕊俱盡,伴君幽獨 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浮花浪蕊:指尋常的花草。比喻輕浮的人。

出處:唐·韓愈《杏花》詩:「浮花浪蕊鎮長有,才開還落瘴霧中。」

大意應該是,等到那些浮浪之人棄你而去之後,再陪你驅趕寂寞,伴你過清靜的日子。

拓展資料:

賀新郎·夏景。

【作者】蘇軾 【朝代】宋。

乳燕飛華屋。悄無人、桐陰轉午,晚涼新浴。手弄生綃白團扇,扇手一時似玉。漸困倚、孤眠清熟。簾外誰來推繡戶,枉教人、夢斷瑤臺曲。又卻是,風敲竹。

石榴半吐紅巾蹙。待浮花、浪蕊都盡,伴君幽獨。穠豔一枝細看取,芳心千重似束。又恐被、秋風驚綠。若待得君來向此,花前對酒不忍觸。共粉淚,兩簌簌。

6樓:匿名使用者

等到歷盡滄桑,伴君左右,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痴情女子對一個男人說的話。意思是:你現在身邊有許多世俗女子與你廝混,而我是真心愛你的;那麼,等到那些人都離你而去以後,我在陪伴你終老此生。

可見這個男人現在還執迷不悟,沉湎於紙醉金迷和皮肉的虛榮當中,要學會珍惜啊!

8樓:迷失的雨兒

網上查的:等到那些虛偽、輕浮之人棄你而去之後,我願意陪伴著你,過著清幽、安靜的日子。

我的理解:等那些說愛你的都跑了,我仍願意和你在一起。

9樓:匿名使用者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待浮花浪蕊俱盡,伴君幽獨 什麼意思

待浮花浪蕊俱盡伴君幽獨什麼意思

待繁華浪蕊俱盡,伴君幽獨』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等到世間虛無的身外之物都退去,就和你找一處幽靜的地方一起過隱居的生活。

11樓:匿名使用者

等到無盡虛假的愛情都消逝,就靜靜陪在你身邊。

待浮華看盡,伴君獨幽 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人很少 這句話說的有點像和尚的味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