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定則,右手定則具體怎麼用 還有右手定則有幾個

2023-04-22 19:55:04 字數 3186 閱讀 4556

1樓:我nai真神

你要弄清楚怎麼用,就要弄清楚什麼時候用。

右手螺旋定則有兩個用法:一是判斷螺旋通電線圈的磁場,一個是判斷通電直導線的螺旋磁場,總之,就是判斷磁場方向,而且和螺旋有關,具體操作是:一:

四指是螺旋線圈上的電流方向,這拇指是北極方向;二:拇指是電流方向,則四指是直導線產生的螺旋電場的旋轉方向。

左手定則:只用於判斷受力方向,具體操作:(萬箭穿心),指的是磁感線指向手心,四指為電流方向,則拇指是受力方向。

安培右手定則:只用於判斷產生電流方向:具體操作:還是萬箭穿心,拇指為切割方向,則四指為產生電流方向。

總之,三個定則判斷不同的東西,希望幫上忙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是感應電流與電流生的磁場 左手是洛侖茲力與安培力 做題多了就習慣了。

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是什麼?

3樓:社會暢聊人生

左手定則:

將左手的食指,中指和拇指伸直,使其在空間內相互垂直。食指方向代表磁場的方向(從n級到s級),中指代表電流的方向(從正極到負極),那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受力的方向。使用時可以記住,中指,食指,拇指指代「電,磁,力」。

右手定則:

右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一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從掌心進入(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動生電動勢)的方向。一般知道磁場、電流方向、運動方向的任意兩個,讓你判斷第三個方向。

注意事項。應用右手定則時要注意物件是一段直導線(當然也可用於通電螺線管),而且速度v和磁場b都要垂直於導線,v與b也要垂直。

右手定則能用來判斷感應電動勢的方向,如用右手發電機定則判斷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轉子的感應電動勢方向。

產生右手定則的原因在於, 電,磁,質量 構成的三維,右手定則代表電維,磁維,質量資訊梯度維。

在區分右手定則與左手定則的問題上,有四字口訣:左力右電。

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是什麼?

4樓:我愛聊生活冷知識

左手定則是判斷通電導線處於磁場中時,所受安培力 f (或運動)的方向、磁感應強度b的方向 以及通電導體棒的電流i三者方向之間的關係的定律。

右手定則是判斷導體切割磁感線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關係。右手螺旋定則(安培定則)判斷通電導線或線圈電流方向和其產生磁感線方向的關係。

左手定則,將左手的食指,中指和拇指伸直,使其在空間內相互垂直。食指方向代表磁場的方向(從n級到s級),中指代表電流的方向(從正極到負極),那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受力的方向,使用時可以記住,中指,食指,拇指指代「電,磁,力」。

通電直導線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一):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通電螺線管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二):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讓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左手定則判斷的力

判斷安培力:

導線在磁場中力的方向。根據左手定則:伸開左手,使拇指與其他四指垂直且在一個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流入,四指指向電流方向,大拇指指向的就是安培力方向(即導體受力方向)。

判斷洛倫茲力:

將左手掌攤平,讓磁感線穿過手掌心,四指表示電流方向,則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為洛倫茲力的方向。注意,運動電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為洛倫茲力的方向。反之,如果運動電荷是負的,仍用四指表示電荷運動方向,那麼大拇指的指向的反方向為洛倫茲力方向。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左手定則

右手定則和左手定則

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

5樓:老高社會民生說

右手定則是確定導體在磁場中運動時導體中感生電動勢方向的定則。左手定則是確定通電導體在外磁場中受力方向的定則。

右手定則

右手定則又叫發電機定則。伸開右手,使姆指與其餘的四指垂直。並都和手掌在同一平面內。

假想將右手放人磁場中,讓磁力線從手心垂直地進人,使姆指指向導體的運動方向,這時其餘四指的就是感生電動勢的方向。

左手定則

左手定則義叫電動機定則。伸開左手,使姆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都和手掌在同一個平面內,假想將充手放人磁場中,使磁力線從手心垂直地進入,其餘四指指向電流方向,這時姆指所指的就是磁場對通電導體的作用力的方向。

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區別

1、應用場景不同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如果是和力有關的則全依靠左手定則。

2、推導路徑不同

左手定則是知道磁場和電流的情況下,判斷力的方向。而右手定則是在知道磁場和運動方向的情況下,判斷電流的方向。

記憶小竅門

為了方便記憶,同學們可以把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的區別簡單地記憶為「左力右電」力的瞥向左,電的瞥向右。

左手定則與右手定則

大學物理左手定則,右手定則,具體怎麼用

左手定則 左手定則 安培定則 已知電流方向和磁感線方向,判斷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如電動機.伸開左手,讓磁感線穿入手心 手心對準n極,手背對準s極 四指指向電流方向 那麼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方向.其原理是 當你把磁鐵的磁感線和電流的磁感線都畫出來的時候,兩種磁感線交織在一起,按照向量加法,磁...

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的區別

左手定則與右手定則的區分與巧記 在電磁學中,學生在應用左手定則與右手定則時,非常容易記混。特別在考試中更容易因一時緊張而混淆,導致錯誤。應該怎樣區分和使用?這就要求必須搞清楚,左手定則應用的物理現象是什麼現象,右手定則應用的物理現象又是什麼,這才是問題的關鍵。左手定則可稱 電動機定則 是判斷通電導線...

右手定則,左手定則,右手螺旋定則,右手安培定則的內容,原理,,應用,分別判斷什麼哈

左手定則 左手定則 安培定則 已知電流方向和磁感線方向,判斷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如電動機。伸開左手,讓磁感線穿入手心 手心對準n極,手背對準s極 四指指向電流方向 那麼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方向。其原理是 當你把磁鐵的磁感線和電流的磁感線都畫出來的時候,兩種磁感線交織在一起,按照向量加法,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