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句子是排比句嗎?排比句是什麼

2023-04-22 20:05:05 字數 4722 閱讀 5201

1樓:瑪瑪眯呀

不是,因為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並排在一起,就叫做排比(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 用排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來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用排比來敘事寫景,能收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 排比句是由排比組成的句子。

可分為句內排比、句與句的排比、段與段的排比。 例如在朱自清《春》一文中,「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雨是最尋常的 ..

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 ..都是排比的例子。

這個句子是2個。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排比是三個或以上的句子形式結構相同,你的句子只有兩個,所以不是。

3樓:槐狐與美記晚堡

不是排比,是對偶句。

4樓:崇敬光明

不是,因為排比是句式一樣,並有三個以上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排比是3個或以上的相似句子,用來加強語氣和感情的,2個句子就不是,說兩個或以上的人別誤人子弟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排比句是開頭是一樣的三個句孑才是。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因為排比句要有兩句以上,不包括兩句。

8樓:淡忘一切

不是,排比是三個或三個以上的句子形式結構完全相同的才是排比句,你的句子只有兩個,所以不是 ,還要在寫一個。

9樓:佳佳冰凝

不是,排比句需要三個或以上相同詞語組成的句式相近的句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3個以上才是!如:(x表示一個部分)x;x;x...才是。懂嗎?

11樓:陶子快樂

肯定不是 要三句或三句以上才構成排比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排比是三個或以上的句子形式結構相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排比句要三個或三個以上同樣形勢的分局,上面的只有兩個。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排比至少有三句。

15樓:金瑩

不是,因為排比句應該是由三個同樣的詞語組成的,而這句話只有兩個同樣的詞語!

16樓:冰鈴悠雪

不是,排比是3個或3個以上的句子組成的,那只有兩句!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句式是一樣的。

18樓:夏萱琳

不是,排比要三個同樣的句式,我語文很好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排比是三個或以上的句子。

20樓:oniy雙雙

不是。排比句至少要三句以上。

21樓:帳號已登出

不是吧。一般排比至少是有3個。

這個我們小學的時候有學過。

排比最少要三個!

排比句是什麼?

22樓:小溪趣談電子數碼

排比句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意義相近、語氣一致的短語或句子排列起來,藉以增強表達效果。具體句子如下:

1、秋天如果已經來到,就會有林中漫山紅透的楓葉,如果冬天已經來到,就會有茫茫的白雪皚皚。

2、秋天如果已經來到,就會洋溢豐收的喜悅,如果春天已經來到,就會有冰雪消融的溫暖。

3、秋天如果已經來到,就會有樹上累累的果實,如果春天已經來到,就會有漫山遍野的花香。

什麼是排比句呢?

什麼是排比句呢?

有哪些排比句呢?

寫15句排比句

23樓:承吉凌

1、生活是一片海,時而洶湧澎湃,時而風平浪靜;生活是一盞燈,時而閃閃發光,時而默默無聞;生活是一棵樹,時而青翠茂盛,時而枝葉稀疏;生活是一條路,時而崎嶇蜿蜒,時而寬闊無阻。

2、擁有青春,就擁有了一份燦爛和輝煌;擁有知識,就擁有了無限的力量和財富;擁有友情,就擁有了一份快樂和溫馨。

3、假如讓我作一縷春風,我願意給大家帶來春天的氣息;假如讓我成為畫家,我願意把美麗的彩虹永遠的懸掛的空中。

4、人生不是現成的糧食,而是一粒需要我去播種的種子;人生不是繪就的畫卷,而是一張白紙,需要我去描畫;人生不是蔥籠的綠洲,而是一片荒漠,需要我去開墾。

5、閱讀是什麼,她是思想的源泉,她使你擁有豐厚的沉澱;閱讀是什麼,她是智者在思考,她使你平靜的心產生共鳴;閱讀是什麼,她是一種享受,她使你隨波盪漾在書海中。

6、青春飛揚,夢想飛揚,高考的試卷在飛揚;希望飛揚,願望飛揚,高考的志向在飛揚;從容以對,笑傲考場,優異的發揮在考場。

7、樹梢,掛著思念點點;花香,瀰漫溫馨片片;重陽,飄落祝福萬千;朋友,心中總是掛念。

8、唯有自立自強,才能贏得尊嚴和權力,一個國家是如此,一個民族是如此,一個人也是如此!

9、距離再遠決不忘忠誠,氧氣再少決不缺精神,海拔再高決不辱使命,環境再苦決不破規矩。

10、信心是一盞明燈,指引我前進的方向;信心是一種力量,鼓勵我前進,不退縮;信心是一顆蜜糖,讓我感受成功的甜蜜。

11、理想是歌,奏響生命的樂章;理想是樂章,譜寫動聽的音符;理想是音符,演繹生命的奇蹟。

12、老師是奶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奶;老師是塑工,為社會塑造美好的靈魂;老師是春天,用心血澆灌祖國的未來。

13、超越別人並不困難,難的是超越自己。在逆境中超越自己已屬不易,在順境中也能超越就更為困難。

14、理想,猶如一團火,點亮了心中的黑暗理想,猶如一個發動機,激勵著我們向前;理想,猶如燈塔,指明瞭我們前進的道路。

15、祖國是我們心中的燈塔,照亮我們前進的步伐;祖國是我們自信的源頭,賦予我們無窮的力量。

請寫出一個排比句?

24樓:nice孟慶芳

你會從那小玻璃上,連掠過一條黑影,想象到這也許是灰色的蝙蝠,也許是會唱歌的夜鶯,也許是霸氣十足的貓頭鷹。

25樓:長鞭無敵

請寫出一個排比句?,美是遊蕩在藍天上的幾縷白雲;

美是偎依在山岡上的幾點殘雪;

美是迴盪在密林中的幾聲鳥鳴;

美是跳躍在海面上的一抹斜陽。

希望對你有用。

26樓:欒夏侯菡

下課了,同學們紛紛跑到操場上,有的踢足球,有的打籃球,有的跳皮筋,有的打沙包…

27樓:琉璃月9985歲月

信仰是石,擦起星星之火;信仰是火,點亮希望之燈;信仰是燈,照亮夜行的路;信仰是路,引你走向黎明。

佚名。3萬6千。

傾我一生,許你一座花開不敗的城;盡我一世,予你一場萬年不醒的夢。

佚名。古風2萬1萬。

那一世,你為蝴蝶,我為落花,花心已碎,蝶翼天涯,那一世,你為繁星,我為月牙,形影相錯,空負年華,那一世,你為歌女,我為琵琶,亂世笙歌,深情天下,金戈鐵馬,水月鏡花,容華一剎那,那縷傳世的青煙,點綴著你我結緣的童話。不問貴賤,不顧浮華,三千華髮,一生牽掛。

寫一句排比句?

28樓:苟丹己夏

青春是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釀成的瓊漿——歷久彌香;青春是用不凋的希望和不滅的嚮往編織的彩虹——絢麗輝煌;青春是用永恆的執著和頑強的韌勁築起的一道銅牆鐵壁——固若金湯。

29樓:銳賢襲媚

是父親暴怒時的一頓拳腳……

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父愛是英雄,使心靈枯萎的人感受到情感的滋潤。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父親手中驅蚊的芭蕉扇;是久別重逢後,親人的一句平淡的問話「回來了」;愛心是一場灑落在久旱的土地上的甘霖;父愛是臭豆腐,看起來不好,可香在你心裡,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蕩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親情是朔風呼嘯的冬夜,母親手中飛翻的針線;是烈日炎炎的夏日;母愛是美化心靈的彩虹。

父愛是風,因為他非常偉大。

親情是什麼,他使你感到溫暖;父愛是被子,把你的煩惱通通吹走;母愛是滋潤心靈的雨露;母愛是灌溉心靈的沃土母愛是溫暖心靈的太陽。

30樓:福清竹普鶯

心靈是一方廣袤的天空,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它輝映出一個繽紛的世界。

愚蠢是一種天生的無奈,是一種後天的懶惰,是一顆自己種下的惡果。

31樓:匿名使用者

白求恩大夫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32樓:荷塘月色宇

小湯姆一邊聽歌,一邊跳舞。

33樓:商珠章佳懷蓮

果園裡有紅彤彤的蘋果;有黃澄澄的梨;還有金燦燦的橘子。

溫暖是什麼?排比句,溫暖是什麼?排比句

溫暖是冬日裡的一縷陽光 是飢寒交迫是的一杯熱茶 是身心交瘁時的一個真心的擁抱 是身處惡境時的一句鼓勵。嘿嘿 這是我自己想的 將就著用 溫暖是奶奶撫摸我臉頰的手 溫暖是嬰兒躺在母親懷裡的微笑 溫暖是同學生病時老師的一句親切問候。溫暖,是冬天的棉襖一件 溫暖,是熱騰騰的奶茶一杯 溫暖,是親切的問候一聲 ...

愛是什麼排比句,父愛是什麼排比句

愛是一片冬天的陽光,使飢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使面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是一場灑落在乾旱土地一的甘霖,使心靈枯萎的人感到情感的滋潤。父愛是什麼排比句 1 父愛是太陽,即便在烏雲密佈的日子裡,我也能感觸到他的光輝 父愛是高山,即使在最艱苦的時候,也激勵我挺直脊樑 父...

感恩的排比句子大全,什麼是感恩?排比句

如果說愛是三月淅瀝的春風,感恩就是小草吐露的新綠 如果說愛是初夏生機的日光,感恩就是材木成長的濃綠 如果說愛是冬日潔白的雪花,感恩就是顆粒飽滿的小麥。感恩是對生命恩賜的領略,感恩是對生存的釋然 感恩是對現在擁有的在意。感恩是對有限生命的珍惜 感恩是對賜予我們生命的人的牽掛 感恩是對陌路關愛的震顫。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