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願力和意志力有什麼區別,意志與意願的區別

2023-04-22 20:35:06 字數 2862 閱讀 4686

1樓:小張你好

【詞語】:意志。

bai【拼音】:yì zhì

詞du義】:

人類特zhi有的有意識dao、有目的、有計回劃地調節和支配自己的行動的答心理現象。其過程包括決定階段和執行階段。決定階段指選擇一個有重大意義的動機作為行動的目的,並確定達到該目的的方法;執行階段即克服困難,堅定地把計劃付諸實施的過程。

意志的調節作用包括髮動與預定目的相符的行動以及抑制與預定目的矛盾的願望和行動兩方面。

詞語】:意願。

拼音】:yì yuàn

詞義】:心願;願望:改革開放是全國人民的共同意願。

區別:意志指人的精神品質,而意願表示人的思想願望。雖然都是名詞,但所指的物件各不一樣了。

什麼是意志力?

2樓:呆萌小怪獸

【書名】意志力紅利:讓你說到做到的底層邏輯。

作者】高太爺。

出版社】人民郵電出版社。

收穫】1)我們所有的心理活動分3個部分:

認知、情感、意志。

認知過程,是我們認識事物的過程;

情緒(情感)過程,是我們處理與事物關係的過程(正是與各種事物的不同關係,引發了我們不同的情緒,以及隨之而來的各種體驗);

意志過程,是我們的心理對行為的主動支配過程。

2)意志過程在心理學中的定義是:所謂意志,是指一個人有意識地確立目標,調節和支配行動,並通過克服困難和挫折,實現預定目標的心理過程。

3)《自控力》凱利·麥格尼格爾博士提到意志的定義:

第一個定義:意志力就是控制注意力、情緒和慾望的能力。

第二個定義:意志力就是駕馭「我想要」「我要做」和「我不要」三種力量的能力。

eg:(作者以他的意志力訓練營為範例)

目標(what,即學什麼):學習意志力的知識體系、實踐體系等;

方法(how,即怎麼學):積極聽課、積極交作業、積極參與討論、積極參與社群活動等;

但對於動機(why,即為什麼學),則很少有人會有清晰的考慮,大多數人可能只是覺得自己意志力薄弱、通過學習可以提升意志力等,這種理解很模糊,很膚淺,也很無力。

內容:記錄、反思、收穫。

a.目標細化,變成一個個小目標(縮短未來的距離)

b.在頭腦中想象,3年、5年後理想的自己是怎樣的,有怎樣的穿著、怎樣的笑容、怎樣的舉手投足等,越清晰、具體越好,然後給自己畫一張畫像,列印出來放在桌前。(加強對「未來」的感知)

想法】1、一本可以實操的書。把「未來拉到面前」的書。作者把自己瞭解的知識結合自己的實踐總結,以一個系統整理起來。是一個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完成思路。

2、動起來就對了。

什麼是意志力

3樓:冰藕不知天下知

齊帆齊微課。

心理學家埃裡希·弗洛姆說:「於身心有益的東西必定是使人舒適的,即使開始的時候需要克服一定的阻力!」

它是說,人做一件對自身發展有意義的事情,內心是充滿陽光、積極快樂的。即使一開始,困難重重,需要我們去努力克服。

換句話說,人的自我改變,過程是痛苦的,但是熬過灰暗時刻,就會獲得成功的快樂和滿足。

這句話是高太爺在《意志力紅利》一書引用的話,講述的是他理解的意志力的真正狀態。

而我們大多數人基本上對意志力的印象是相反的,認為它沉重、艱難、望而卻步。因為我們太缺乏意志力。

什麼是意志力呢?意志力本質上就是我們處理意志過程的素質,反映的是心理對行為的主動支配能力。

生活中,我們有太多問題,受到意志力的制約,一次次地鬥志昂揚,一次次地計劃落空,難以堅持,最後被挫敗。

比如,我剛學寫作時,笑薇老師說,最好能養成早起讀書寫作的習慣。

我定鬧鐘,睡前做各種心理建設。第二天鬧鈴響了,帶著睡意醒來。堅持幾天後,又舊態**,難以早起,幾經周折,才養成早起讀書的習慣。

最近又開始了早睡習慣養成,又是三分鐘熱血,堅持一陣兒,就被打破,難以持久。我經常懊悔自己,沒有意志力,做事拖拉,或是缺乏耐性。

今天的效率不高,今晚的早睡習慣連續破功三天了。白天的精力就特差,拖延、逃避,沒有效率,勢必又要熬夜,惡性迴圈又開始往復。

根據高太爺在《意志力紅利》說的理解,意志力克服障礙也不難,只要確立明確的目標,明白意志力達成目標的動機和方法,就可以順藤摸瓜,找到說服它的方式。這需要藉助一些心理學工具,具體去實踐。

相信我在讀完這本書後,會運用那些工具,建立起自己的意志力心智系統,克服拖延,提高做事效率,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什麼是意志和意志力

意志力是什麼?

意志力是什麼?

4樓:

摘要。意志是指人們自覺地確定目的,並支配其行為以實現預定目的的心理過程。換言之,為了實現某一既定的目的而在採取行動的過程中,起推動作用的心理活動稱為意志。

意志力是什麼?

意志力說白了就是監利人正常,做事情的一個精神力。比如說你今天定好了明天該幹什麼,但是明天正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又想玩一玩遊戲啊,跟朋友出去吃頓飯呀,自己對這種東西動搖或不動搖,對這種東西堅定的程度,這個就叫做意志力。

意志是指人們自覺地確定目的,並支配其行為以實現預定目的的心理過程。換言之,為了實現某一既定的目的而在採取行動的過程中,起推動作用的心理活動稱為意志。

如果要想增強自己的意志力的話,我覺得就是從平常的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入手,從習慣培養入手,每天堅持在固定的時間起床,進行晨練,別小看這一條,一月兩月堅持還可以,長年如一日的去執行,一定會磨鍊自己堅強的意志;

我教你一個我自己的方法。就是比如說我在背英語單詞的時候,如果我想玩完遊戲或者說想到什麼好點子了,我就把這個想法寫到紙上,等我背完英語我再去做這些事情。做事有規劃,不能腳踩西瓜皮,滑到哪是哪。

希望我的有幫助到你

意志力是什麼意思,意志力是什麼意思

意志是指人自覺地確定目的,並根據目的調節支配自身的行動,克服困難,去實現預定目標的心理過程。意志是人的意識能動性的集中體現,是人類特有的心理現象。意志在人主動變革現實的行動中表現出來,對心理狀態和外在行為有發動 堅持 制止和改變的控制調節作用。意志力是指人們為達到既定目的而自覺努力的程度或堅強的意志...

意志力是什麼

意志力就是自己為了實現某一目標,所具備的 一種堅定的,可以排除萬難的 精神力量。大的決心與力量時,就會被認為擁有很強的意志力 靜態的 而他的意志力的特性,需要通過他的決心或行動的力度和永續性來體現出來。這樣,在這一過程中所展現出來的意志力就變為了動態的意志力。他的決心也成了引導自我心理的行為。意志力...

意志什麼什麼意思,說的簡單一點,意志力是什麼意思

意志,指決定達到某種目的而產生的心理狀態,常以語言或行動表現出來。意志是人類特有的心理現象,也是人的意識能動性的表現。當代西方心理學新詞典認為意志是人自覺地確定目的,並支配行動去克服困難以實現預定目的的心理過程。意志,讀音 y zh 引證解釋 明 殺狗記 斷明殺狗 被告的沒理會,告狀的失了意志。楊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