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生離死別」的經典詩句有哪些?

2023-04-23 01:10:07 字數 1224 閱讀 3916

1樓:粽子媽媽愛教育

1、詩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出自:宋代·李清照《夏日絕句》

釋義: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2、詩句: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出自:宋代·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釋義:你我夫妻訣別已經整整十年,強忍不去思念可終究難忘懷。

3、詩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出自:宋代·文天祥《過零丁洋》

釋義:自古以來,人終不免一死!倘若能為國盡忠,死後仍可光照千秋,青史留名。

4、詩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出自:金·元好問《摸魚兒·雁丘詞 / 邁陂塘》

釋義:天啊!請問世間的各位,愛情究竟是什麼,竟會令這兩隻飛雁以生死來相對待?

5、詩句: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出自:先秦·佚名《荊軻歌 / 渡易水歌》

釋義:風蕭蕭地響把易水岸邊吹得很冷,壯士荊軻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了。

2樓:引導學妹的男人

以下詩句你可以參考下。

1、李清照《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2、蘇軾《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千里孤墳, 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 鬢如霜。

3、文天祥《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 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 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4、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5、元好問《摸魚兒》:·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關於離別生死的詩句

關於生死離別的詩句句

關於生死離別的詩句

關於生死離別的的詩句

生離死別的經典詩句,生離死別的經典詩句

泰戈爾的那首經典詩句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離死別,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卻回不知道我愛你!答錦瑟 李商隱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娟。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錦瑟 的主旨,歷來是歧說紛紜,愛情說 悼亡說 自傷身世說 政治寓意說...

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比一般人多了哪些感悟

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自然是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做事情更加的地投入和爭分奪秒,因為他們想要在有限的生命力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深海利劍 中,艇長和盧一濤因意外不慎墜落海中,他們漂到了附近的一個島嶼上,在島上艱難地生存了一個月,因艇長的腿被毒蛇咬傷,他們又決定漂入大海,以期待有船隻或飛機發現他們,他們在...

描寫「生疏」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 生疏 的詩句如下 1 卜運算元 芍藥打團紅 宋代 洪諮版 夔芍藥打團 紅,萱草成窩綠。簾權 卷疏風燕子歸,依舊盧仝屋。貧放麴生疏,閒到青奴熟。掃地焚香伴老仙,人勝連環玉。2 少年遊 長安古道馬遲遲 宋代 柳永 長安古道馬遲遲,高柳亂蟬嘶。夕陽島外,秋風原上,目斷四天垂。島 一作 鳥 歸雲一去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