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有規定員工一年可以請多少天假嗎?

2023-04-23 13:35:05 字數 2511 閱讀 5186

1樓:小羊刷影視

《勞動法》沒有規定可以請多少假,只規定了產假的天數,其他法規規定了年假和病假的天數,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六十二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天的產假。

病假:《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

第三條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

一)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

二)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為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

第四條 醫療期三個月的按六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六個月的按十二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九個月的按十五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二個月的按十八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八個月的按二十四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二十四個月的按三十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

年假:《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

擴充套件資料:

不需要請假,可以享受到的法定假期: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第二條 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

一)新年,放假1天(1月1日);

二)春節,放假3天(農曆正月初。

一、初。二、初三);

三)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當日);

四)勞動節,放假1天(5月1日);

五)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端午當日);

六)中秋節,放假1天(農曆中秋當日);

七)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第三條 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

一)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

二)青年節(5月4日),14週歲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

三)兒童節(6月1日),不滿14週歲的少年兒童放假1天;

四)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8月1日),現役軍人放假半天。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勞動法沒有明確規定員工一年可以有多少天事假,這個由企業自行來制定的勞動規章制度,制定相關休息休假制度時必須遵循相關法律條文的規定,如年休假、喪假、產假等有明文規定的必須遵循。

我國勞動法45條規定:勞動者連續工作滿一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具體辦法有***規定。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

第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

一)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

二)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三)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四)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

五)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職工請假一年不能超過多少天

勞動法中有規定一年中事假可以請多少天嗎?

3樓:方方正正

沒有具體規定,一般是單位自己制定員工事假的天數的。

4樓:桂麗霞律師

第六十二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天的產假。

第四條 醫療期三個月的按六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六個月的按十二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九個月的按十五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二個月的按十八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八個月的按二十四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二十四個月的按三十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

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

您好,對於我提供的答案您還滿意嗎?如果有其他想問的話,您可以說一下,我這邊也會盡力為您提供解答的哦!

5樓:網友

勞動法沒有規定員工可以請多久時間的事假。員工因個人或家庭原因需要請假的,可以請事假。事假為無薪假,以天或小時為計算單位。

6樓:衛律師呀

勞動法中並無相關規定,以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和勞動合同為準。

7樓:我是一個人

沒有具體規定,主要還是要和用人單位協商。

8樓:逸劍飄虹

一,有規定的,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二,依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四條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三,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請問新勞動法有規定員工請病假必須要領導批示的麼

員工請病假是需要用人單位的批准的,而且只要提供生病證明是很容易得到批准的。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 勞部發 1994 479號 有關規定,任何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企業應該根據職工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一定的醫療期。同時員工請病假 1 病假應...

勞動法有規定說在單位上班不夠一年沒有產假嗎

產假與工齡無關。女職工在職期間就可以依法向所在單位申請休產假,無論在該單位工齡多長。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懷孕 生育 哺乳降低其工資 予以辭退 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第六條 女職工在孕期不能適應原勞動的,用人單位應當根據醫療機構的證明,予以減輕勞動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夠...

勞動法有規定進廠多少時間可以入保險嗎

不超過1個月必須籤勞動合同,並且購買保險。竭力真誠為您解答,希望給予 好評 非常感謝 有啊 參加工作,開始勞動就要買。但具體起來不好說。因為沒有維權機構。國企還用合同工,外招數工一類的區別用工的方式呢 上 說理去 回答進公司一個月之內必須簽訂勞動合同。職工進廠一個月內就應當交保險 提問您好!請問我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