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近代中國不同階層探索近代化的過程(列表)

2023-04-27 06:20:06 字數 1676 閱讀 6260

1樓:源興發

1.農民階級:【近代化作用不是很大】

努力:太平天國,義和團。

作用:衝擊了封建社會結構,促使改革。

2.封建地主階級: 清朝洋務派漢族官僚及部分滿族貴族【八王爺】努力:洋務運動。

作用:在【物質層面】引入西方技術:

建立起了近代化工業的基礎。裝備了一支。

現代化的部隊,開始了軍事現代化(八國聯軍侵華時,清朝的正規軍。

比德國裝備得都好,全部給老佛爺護駕撤退了)。引進西方科技技。

術,派遣留學生,建立新式學堂,開始了教育的近代化。

3.民族資產階級改良派,革命派:

前期努力:戊戌變法;辛亥革命。

作用:在【政治制度層面】學習西方,希望建立君主立憲制甚至民主共和制。

度。以求確保工業化,市場化,建立現代化的部隊,保護民族資本主。

義發展。4.民族資產階級左派和無產階級。

後期努力:新文化運動前期,五四運動,作用:在【思想文化層面】學習西方,開始近代化。

前期主張民主科學的啟蒙教育,加強資本主義文化的教育宣傳,反對。

以禮教為代表的封建思想。後期,開始引進宣傳馬克思主義思想,指。

導中國革命。

2樓:春弘濟

地主階級:洋務派 洋務運動。

學習西方先進科技(器物層面),開啟了中國近代化的大門。

資產階級:上層-戊戌變法(學習君主立憲制)下層-辛亥革命(效仿民主共和制)

人民(包括無產階級):新文化運動(宣傳西方先進思想)如:嚴復《天演論》

路線:由器---制---神(思想)不斷深入。

在近代中國復興過程中不同階級做了哪些探索?

中國近代各階級的近代化探索?、

中國近代各階級的探索

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呈現出怎樣的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1)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

2)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農民階級、無產階級、資產階級。

3)道路曲折:太平天國運動、維新變法、辛亥革命、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

4)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

中國近代史上各個階層都進行了哪些探索

中國近代史上各個階層都進行了哪些探索

4樓:網友

地主階級的自救——洋務運動。

資產階級的改革——戊戌變法。

資產階級的革命——辛亥革命。

無產階級的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

5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階級進行了太平天國運動和義和團運動,資產階級改良派進行了維新變法,資產階級革命派進行辛亥革命,無產階級五四運動以及日後的共產黨領導中國抵禦外辱等等。

6樓:老鷹鐵

地主階級的喚醒——林則徐、魏源看眼看世界。

地主階級的自救——洋務運動。

農民階級的反抗——太平天國運動、義和團運動資產階級中上層的改革——戊戌變法。

資產階級中下層的革命——辛亥革命。

無產階級的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

中間階級的道路——資產階級政權。

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有什麼特點,中國近代化的探索經歷了怎樣的過程?有什麼特點?

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 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有什麼特點 1 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2 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 農民階級 無產階級 資產階級。3 道路曲折 太平天國運動 維新變法 辛亥革命 ...

說說近代中國人追求近代化的歷程為什麼

在外國堅船利炮來的刺激下引進西方自技術,訓bai練新式陸軍,海軍,在 du1861年建立總理各zhi國事務衙門,洋dao 務運動開始,先是自強,後是求富,創辦軍工企業,後來建立京師同文館,就是今天的北大,19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民辦工業 近代中國人追求近代化的過程為什麼充滿曲折 曲折的道路,必然是走了...

中西方近代化歷程順序相反,中國的近代化歷程和西方的近代化歷程為什麼相反

近代化表現在三個方面 生產機械化,政治民主化,思想自由化。西方是從思想自由化開始,比如文藝復興,啟蒙運動等思想解放運動 然後是政治民主化和生產機械化 在荷蘭 英國等資產階級革命較早的國家政治變革先於工業革命,而在法國德國等國家則先工業革命再資產階級革命 中國則相反,先有生產機械化 洋務運動 然後是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