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背影》最後一段。朱自清《背影》全文概括

2023-04-28 11:35:08 字數 3335 閱讀 6409

1樓:小張老師說職場

近幾年來,父親和我都是東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謀生,獨力支援,做了許多大事。哪知老境卻如此頹唐!

他觸目傷懷,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鬱於中,自然要發之於外;家庭瑣屑便往往觸他之怒。他待我漸漸不同往日。

但最近兩年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他的兒子。我北來後,他寫了一信給我,信中說道:「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厲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

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2樓:粉藍小可

1.(1)衰頹敗落。 (2)細小而繁多的事。

2.分析父親年老性格發生變化的原因;對父親老年境遇的同情,對其性格變化的理解。

3.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 如:稱人死了為「老了」,稱上廁所為「更衣」等。

4.與前文相呼應,同時點題,突出「背影」具有集中體現父親之愛的重要作用。

5.改句如:我非常想能與他再次相見。原句用感嘆語氣,強烈地表達了作者對父親的愧悔及思念的心情;改句語氣平淡,不能很好地表達出這種情感。

3樓:匿名使用者

背影》是朱自清先生的名著。寫於2023年10月。《背影》描述了在家庭遭變故的情況下,父親送別遠行兒子的經過。通過樸素真切的語言,表現了父親的一片愛子之心和兒子對父親的思念之情。

朱自清《背影》全文概括

4樓:乾萊資訊諮詢

《背影》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臺爬上攀下時的背影。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文章抓住人物形象的特徵「背影」命題立意,在敘事中抒發父子深情。這篇散文寫作上的主要特點是白描,全文集中描寫的,是父親在特定場合下使作者極為感動的那一個背影。

作者寫了當時父親的體態、穿著打扮,更主要地寫了買橘子時穿過鐵路的情形。並不藉助於什麼修飾、陪襯之類,只把當時的情景再現於眼前。這種白描的文字,讀起來清淡質樸,卻情真昧濃,蘊藏著一段深情。

朱自清的《背影》是哪一年寫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背影》是朱自清先生早年的作品。寫於2023年,當時他27歲,在北京清華大學國文系任教。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寫的《背影》、《荷塘月色》都是燴炙人口的名篇。

7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寫的是2023年作者在北大讀書時經歷的事,是在25年寫的。

關於朱自清的《背影》,可以提什麼問題?

8樓:大愛詩爽

1.複述父親過鐵道買橘子的過程。在這段文字中,作者是怎樣描寫父親的背影的?為什麼寫得這樣詳細?

2.課文寫父親離去時的背影,是怎樣寫的?

9樓:偶爾勤奮

作者的寫作特色,作者對父親的感情是怎樣表現的。

10樓:風止玄音

文中幾次落淚的不同心情。

朱自清的背影中一共寫了幾次背影?

朱自清《背影》的一段感悟

11樓:吃瓜小能手

熟悉的背影,寫滿了對生活的責任與擔當,農忙時面朝黃土背朝天,黝黑的**,手上的老繭顯得「不太美觀」但從不說累。

記得小時候他每次遠行總是不等天亮,強顏歡笑揮一揮手坐上了綠皮火車,我站在原地看著漸漸遠去的火車尾,幼稚的我不懂成年人的世界,內心卻空落落的,感覺少了點什麼,一個人的「旅行」確定有一絲絲孤獨,帶著似懂非懂的感覺開始重複幾乎同樣的節奏,上學吃飯放學吃飯睡覺。

他是家的頂樑柱,他是披星戴月的趕路人,他的愛如山厚重又真實,小時候我特別調皮,每次犯錯總是很嚴厲,簡單粗暴的語氣,讓我一次次明白了未來的路其實更難,現在的努力就是為了以後可以輕鬆點,現在回想起來歷歷在目,有句俗話「早知現在何必當初」是啊。

前車之鑑啊,可能這就是長江前浪推後浪, 歷史 的車輪不斷向前,不斷的重複,不斷的迴圈,只是為了我們可以比起以前更好一點吧,萬變不離其宗,雖說環境不同,時代不同,但是太陽日出東方從,日落西方未改變過,深刻反思一下,看到滿頭白髮,皺紋悄悄多了許多,歲月的痕跡藏為藏不住,只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大展巨集圖,可以讓他們頤養天年,可以感受更多的美好。他是一種默無聲息的愛,他是一種偉大的信仰,他更像黑夜中那一束白光,指引著我們通過黎明前的黑暗。

關於朱自清的《背影》,可以提什麼問題?

朱自清為何要寫《背影》?

12樓:塞可

因為朱自清的父親封建做派,導致父子失和。

2023年,父親朱鴻鈞失業,過慣了大手大腳生活的他,很快遇上了「經濟危機」。2023年,從北大提前畢業的朱自清前往揚州八中教書,然而身為封建式家長的朱鴻鈞,卻憑藉著自己與揚州八中校長的私交,未打招呼就直接取走了朱自清當月的薪水。

這一做法與朱自清個性自由解放思想的要求產生衝突,他覺得父親沒有把自己當成一個平等的人。再加之父親的妾侍又從中挑撥,使得矛盾愈演愈烈。一怒之下的朱自清憤然離開揚州,到外地寧波、溫州等地執教。

2023年冬天朱自清接出妻兒,在杭州組織了小家庭。這又使朱鴻鈞感到好不容易養大的兒子結婚也不告訴他,十分氣憤,父子從此失和。

父子和好。資料記載,2023年,在揚州東關街仁豐裡一所簡陋的屋子,朱自清的三弟朱自華接到了開明書店寄贈的《背影》散文集,忙奔上二樓父親臥室,送給父親朱鴻鈞先睹為快。

此時的父親朱鴻鈞已行動不便,就挪到窗前,依靠在小椅上,戴上了老花眼鏡,一字一句誦讀著兒子朱自清的文章《背影》。

誦讀時,父親朱鴻鈞的兩眼老淚縱橫,手不住地顫抖,但讀完後,昏黃的眼珠卻放射出光彩。他明白了兒子讀懂了自己過去的關心,也明白自己錯怪了兒子,他諒解了兒子。

關於朱自清的《背影》最後一段父親的來信,假如我是作者,我該怎麼回信呢?求一點寫作文思路,謝謝

親愛的父親 您好,你我二人不相見也有二年餘了,我有好多話想對你說。北方的天氣陰冷,你老要注意保暖,聽你說你的膀子疼得厲害,嚴重嗎?多買些補品補補身子,別身不得花錢,我會常常寄錢回去的。父親,你像一座大山,擔起所有的重擔,讓我獲得輕鬆安然 你像一把大傘,遮住所有的風吹雨打,留給我一片晴空 你像一輪太陽...

朱自清語段句子點評,朱自清 背影 語段句子點評

從 那年冬天 到 我的眼淚又來了 回憶往事,追述在車站與父親離別的情景,表現父親愛子的真摯感情。從 那年冬天 到 我們便同行 交代這次父子分別時的家庭情況,為寫 背影 渲染悲涼的氣氛。從 到南京時 到 太聰明瞭 寫父親送行前的細心關照,為寫 背影 作鋪墊。從 我說道 到 又來了 描寫父親爬過鐵道去買...

仿寫朱自清《背影》第六段買橘子,寫他認為自己的做的一件事,要

一天,正走在路上,手機響了,話筒裡是個稚嫩的小女孩的聲音 爸爸,你快回來吧,我好想你啊!憑直覺,我知道又是個打錯的 因為我女兒的聲音我太熟悉了.這年頭髮生此類事情也實在是不足為奇。我沒好氣的說了聲 打錯了!便結束通話了 接下來幾天裡,這個 竟時不時地打過來,攪得我心煩,有時態度粗暴的回絕,有時乾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