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段在全文中有什麼作用,文章最後一段在全文中有何作用

2021-04-28 11:23:27 字數 4029 閱讀 4610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般性最後一段在全文中是畫龍點睛、起總結的作用的。

文章最後一段在全文中有何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上,抒發感情,表達思想,豐富文章,是結構緊湊,脈絡清晰;

結構上,篇末點題,照應開,昇華主旨,畫龍點睛。

事例:文章《表叔與阿婆》 最後一段「表叔死後留下許多東西,其中最醒目的是 那輛自行車,乾乾淨淨,鋥光瓦亮 」的作用?

結構上:(1)和前文表叔擦車的描寫相照應。

內容上: (1)表現了表叔愛乾淨持之以恆的個性(2)象徵表叔一生清白做人、潔身自好,有操守的閃光 人格。

(3)人亡物在,睹物思人,使文章含蓄蘊藉。

3樓:沉雨落鳳

1、深化了中心論點,提出……的結論。

2、重複或強化……的中心論點。

3、發出……的號召或勸勉人們……,補充論證了。

4、總結全文,點明主旨(卒章顯志)。

5、呼應開頭或題目, 使結構嚴謹完整。

6、深化主旨或昇華主題。

7、言有盡而意無窮,引發讀者思考。

4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上,抒發感情,昇華主題(表達思想),豐富文章,是結構緊湊,脈絡清晰;

結構上,篇末點題,照應開頭,昇華主旨,畫龍點睛,總結全文。

5樓:哎我是一個一

內容上,抒發感情,表達思想,豐富文章,使文章結構緊湊,脈絡清晰;結構上,篇末點題,照應開頭,昇華文章主旨,畫龍點睛

6樓:小艾

文章最後一段在全文中起到的作用就是總攬全域性有一個概括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上,篇末點題,照應開,昇華主旨,畫龍點睛。

8樓:快樂小孩吉祥

內容上 抒發感情 表達思想

9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男懶覺了,↘扦插曲

桂林山水的最後一段在全文中起的作用是什麼

10樓:森海和你

最後一段結尾以詩句結尾,畫龍點睛的概括全文,與首句「桂林山水甲天下」首尾呼應。最後一段是表達了作者陶醉在桂林的山水之中。

最後一段把桂林的山和水聯絡起來,作為一個完美的整體畫面來進行描繪。山圍繞著水,水倒映著山,再加上「空中雲霧迷濛,山間綠樹紅花,江上竹筏小舟」,形成了一幅連綿不斷的美麗畫卷,令**連忘返。

課文最後運用「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的詩句,既總結了全文,同時又抒發了作者對桂林山水的讚美之情。這句詩的意思是:遊船航行在碧綠的江水上,船上的遊人就像在一幅美麗的畫卷中游玩、觀賞。

《桂林山水》是現代作家陳淼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遊記散文。文章先用「桂林山水甲天下」吸引讀者;接下來分述灕江水是如何地「靜、清、綠」,桂林山是如何地「奇、秀、險」,使灕江水、桂林山與眾不同的特點更加鮮明、突出;最後整合桂林山水,山與水互相映襯、形成連綿畫卷的美景躍然紙上,引起讀者無回味與遐想。全文層次清晰,語句協調,多用對偶,寫得形象生動,引人入勝。

此文後被選為人教版《語文·四年級·下冊》教科書第2課課文。

作品原文:

人們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我們乘著木船盪漾在灕江上,來觀賞桂林的山水。

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觀賞過水平如鏡的西湖,卻從沒看見過灕江這樣的水。灕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灕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灕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瑕的翡翠。船槳激起微波,擴散出一道道水紋,才讓你感覺到,船在前進,岸在後移。

我攀登過峰巒雄偉的泰山,遊覽過紅葉似火的香山,卻從沒看見過桂林這一帶的山。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連,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色彩明麗,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險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栽倒下來。

這樣的山圍繞著這樣的水,這樣的水倒映著這樣的山,再加上空中雲霧迷濛,山間綠樹紅花,江上竹筏小舟,讓你感到像是走進了連綿不斷的畫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

創作背景:

此文寫於2023年5月,節選自作者的散文《灕江春雨》,文題是課本編者所加。

桂林,位於廣西東北部,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構成了別具一格的桂林山水,其一向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而享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譽。此文即是作者與友人慕名而遊之後寫的遊記散文。

11樓:我是龍的傳人

1、以詩句結尾,總結全文,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表達了作者陶醉在桂林的山水之中。

2、與首句「桂林山水甲天下」前後呼應。

【原文】桂林山水

人們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我們乘著木船盪漾在灕江上,來觀賞桂林的山水。

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玩賞過水平如鏡的西湖,卻從沒看見過灕江這樣的水。灕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灕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灕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瑕的翡翠。船槳激起的微波擴散出一道道水紋,才讓你感覺到船在前進,岸在後移。

我攀登過峰巒雄偉的泰山,遊覽過紅葉似火的香山,卻從沒看見過桂林這一帶的山,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連,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色彩明麗,到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險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栽倒下來。

這樣的山圍繞著這樣的水,這樣的水到映著這樣的山,再加上空中雲霧迷濛,山間綠樹紅花,江上竹筏小舟,讓你感到像是走進了連綿不斷的畫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

12樓:匿名使用者

起到首尾呼應的作用

《桂林山

13樓:楊霄奎

表達作者對桂林山水的讚美之情。

《金色的魚鉤》最後一段在全文中起什麼作用

14樓:火影迷實錘

文章最後一自然段在文章中起到總結全文的作用,這也是對老班長的精神的概括。

15樓:繼續往前走

畫龍點睛的作用嗎?你不會不採納吧?

16樓:

起到了總起全文的作用

文章第一段在全文中有什麼作用?

17樓:wd蕭蕭

文章開頭段的作

來用分為自結構和內容兩方面的作用。結構上的作用有總結全文、引起下文、首尾呼應,使結構更完整。內容方面的作用有開篇點題、提示文章中心等。

1文章開頭段的作用

結構方面作用

1、總結全文;

2、引起下文;

3、首尾呼應,使結構更完整。

內容方面作用

1、開篇點題;

2、提示文章中心;

3、交代故事發生的背景、時間、地點、原因等;

4、交代時間發生的環境;

5、為下文買下伏筆或者鋪墊;

6、設定懸念,吸引讀者。

2文章結尾段的作用

結構方面作用

1、總結上文;

2、首尾呼應,使文章結構完整;

3、照應題目、照應開頭、前文。

內容方面作用

1、畫龍點睛、點明事件的意義,點明中心;

2、深化文章中心,抒發作者什麼感悟或者情感;

3、言有盡而意無窮,留下想象的空間,增強感染力;

4、引起讀者注意、思考。

18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情況有以下的幾種作用:」

1.點明主旨,統領全文;

2.吸引讀者,引起興趣;

3.為下文埋下伏筆;

4.寫出環境,渲染氣氛。」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此回答請問參考。

19樓:我叫蕭笑

同學,你好。

請你把全文拍照發出來,或者告訴我們全文的名稱是叫什麼,這樣我們好給你更加準確的答案。

20樓:匿名使用者

總領全文(也可能在最後一段)2.吸引讀者閱讀興趣3.為下文…做鋪墊4、引起下文…情節5、點明主旨(中心)6、渲染…氣氛(環境描寫)7、交代起因(記敘文等)8、與下文相照映

文章最後一段一般有哪些作用,文章最後一段在結構上有什麼作用

總結全文,畫龍點睛,昇華主旨,前後呼應,照應主題。1 總結全文 這是內容上收束全文。2 點明 深化或者昇華主題 如果前文沒有點出主題,結尾一般就是點明主題,也叫卒章顯志 如果前文已經點明瞭,後邊又提,就是深化主題 如果主題往橫或者縱的方向有拓展,就是昇華主題。3 含蓄 意味深長,發人深思 一般是沒有...

最後自然段在全文中有何作用,最後一個自然段在全文中有何作用

一般都是概括全文 對全文有一個總結的作用 朱自清的 春 文章最後三個自然段在全文中有何作用 作用 總結全文,深化春的主題。最後三自然段,不僅比喻巧,意義深,而且分段排列,先後有序。原文1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2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3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

朱自清《背影》最後一段。朱自清《背影》全文概括

近幾年來,父親和我都是東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謀生,獨力支援,做了許多大事。哪知老境卻如此頹唐!他觸目傷懷,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鬱於中,自然要發之於外 家庭瑣屑便往往觸他之怒。他待我漸漸不同往日。但最近兩年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他的兒子。我北來後,他寫了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