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edi系統,什麼是EDI技術?

2023-04-29 22:25:07 字數 5546 閱讀 2520

1樓:沒有人比我更懂

edi 即 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 電子資料交換,可以實現兩個企業或企業業務系統之間的資料交換。如,a公司可以通過電子資料交換平臺,向b公司傳送訂單、查詢庫存、通知發貨等資訊,幫助企業整合**鏈、降低庫存、實現精益生產。

edi系統特點和工作流程。

傳送方-a由業務系統匯出業務資料(格式不限定,如xml、idoc、csv或是excel及其他格式)

將匯出的業務資料匯入edi系統,edi系統進行訊息處理,將以上格式業務資料轉換為標準的edi格式報文。

傳送方-a與接收方-b建立edi連線(需要雙方相互交換公鑰證書、ip等配置資訊,並完成edi系統配置),傳送方-a通過edi系統將edi報文發出,之後接收方-b收到報文。

接收方-b收到傳送方-a傳送的edi標準格式報文,經由接收方-b的edi系統進行訊息處理,輸出內部業務系統可識別的資料格式(格式不限定,如xml、idoc、csv或是excel及其他格式)

將以上資料直接匯入接收方-b業務系統。

2樓:七彩虹科技****

edi是電子資料互動的簡寫,即electronical data interchange;在物流裡其實也就是將物流相關資訊通過電子資料形式傳送接收的統稱。

edi指的是什麼

3樓:蹦迪小王子啊

edi是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的縮寫,即電子資料交換,它是一種利用計算機進行商務處理的新方法。

edi是將**、運輸、保險、銀行和海關等行業的資訊,用一種國際公認的標準格式,通過計算機通訊網路,使各有關部門、公司與企業之間進行資料交換與處理,並完成以**為中心的部業務過程。

ediedi不是使用者之間簡單的資料交換,edi使用者需要按照國際通用的訊息格式傳送資訊,接收方也需要按國際統一規定的語法規則,對訊息進行處理,並引起其它相關係統的edi綜合處理。整個過程都是自動完成,無需人工干預,減少了差錯,提高了效率。

edi系統由通訊模組、格式轉換模式、聯絡模組、訊息生成和處理模組等4個基本功能模組組成。

4樓:匿名使用者

edi是英文electronic datainterchange的縮寫,中文譯為電子資料交換。edi是將**、生產、運輸、保險、金融和海關等事務檔案,通過電子郵箱按各有關部門或公司企業之間的標準格式進行資料交換,並按國際統一的語法規則對報文進行處理,是一種利用計算機進行事務處理的新業務。在國際、國內**活動中使用edi業務,取消了傳統的紙面**檔案(如訂單、發貨單、發票等),代之以電子資料交換,雙方使用統一的國際標準格式編檔案資料,利用電子方式將**資料由一方傳遞到另一方,處理迅速準確,是發達國家已經普遍採用的「無紙**」手段,也是關貿總協定成員國將來必須使用和推廣的標準**方式。

採用edi業務可以將原料採購與生產製造、訂貨與庫存、市場需求與銷售以及金融、保險、運輸、海關等業務有機地聯絡起來,集先進技術與科學管理於一體,為實現「金關」工程奠定了基礎。使用者終端可通過**網、chinapac網、ddn網、chinan-et網等方式接入edi系統。edi(電子資料交易)是一個交換商業資料的標準格式。

標準是ansi x12,它是由資料交易標準協會開發出來的。一個edi資訊包括了一個多資料元素的字串,每個元素代表了一個單一的事實,互相由分隔符隔開。整個字串被稱為資料段。

一個或多個資料段由頭到尾限制定義為一個交易集,此交易集就是edi傳輸單元(等同於一個資訊)。一個交易集通常由經常被包含在一個特定商業文件或模式中的內容所組成。當交換edi傳輸時即被視為交易夥伴了。

是radio frequency的縮寫,表示可以輻射到空間的電磁頻率,頻率範圍從300khz~30ghz之間。

5樓:匿名使用者

何為edi,edi是英文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的縮寫,中文可譯為「電子資料交換」。它是一種在公司之間傳輸訂單、發票等作業檔案的電子化手段。

6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的我就不介紹了。

上樓已經很詳細了。

edi的應用將會改變一個時代。

促進電子商務向跨越性發展。

作用是不可想象的!

什麼是edi技術?

7樓:匿名使用者

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電子資料交換。

edi其實就是把原來紙質的訂單/發貨通知等業務單據,從傳真/快遞等傳統方式,變成**的電子資料方式進行互動,從而提高業務效率。同時,通過一些edi軟體的實施配置,往往可以直接從企業的業務系統生成出相應的單據資料,並自動傳送至客戶/**商處,實現application to application的效果,避免紙質單據中人為造成的錯誤(如資料錯誤等)。所以it系統完善的大公司更喜歡edi,因為edi對於業務人員是透明的,業務人員操作自己日常的業務系統就可以了。

edi依賴於幾個部分:

1、edi傳輸途徑,一般edi通過as2協議、ftp/s等進行直聯,也可以通過第三方的van(增值網)服務商中轉(這個和我們使用電子郵件的模式相同)。因為涉及到業務資訊,傳輸安全要求會比較高;

2、edi標準,即業務資料的組織形式,目前最常用的美標的ansi x12和聯合國和歐盟的edifact,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標準,只要edi雙方遵循同一標準,就可以很好的實現edi互動;

3、兩端的edi軟體(環境),一般最好的實現方式是由edi軟體自動收發edi報文(資料檔案),並自動整合到企業業務系統中。

大概情況就是這些了!

什麼是edi?

8樓:匿名使用者

edi作為電子資料交換理解時,英文全稱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這時,edi理解為一種以電子資料形式傳輸資料的技術。edi電子資料交換技術主要用於企業與企業之間,可以與其上下游建立edi資料連線通道,通過安全可靠的方式傳輸重要的商業資料,如訂單、發票等。

舉個例子,a和b兩個人之間需要及時有效地傳遞資訊,當物理間隔距離較遠,且傳輸的資訊量又很大時,可以通過**溝通。那麼企業之間應該如何傳輸大量的業務資訊呢?這個時候就可以由edi系統扮演「**」的角色,當企業a和企業b都擁有edi系統,兩個企業之間的資訊傳輸通道就可以順利建立起來。

如下圖所示:

a公司將圖中訂單資料匯入edi系統,生成符合edi格式的採購訂單。

之後a公司的edi系統通過網際網路將採購訂單傳送給b公司的edi系統,b公司收到後,將訂單資料匯入業務系統。

b公司將圖中發票資料匯入edi系統,生成符合edi格式的發票。

之後b公司的edi系統通過網際網路將發票傳送給a公司的edi系統,a公司收到後,將發票資料匯入業務系統。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一個特殊的「**」,edi系統需要有一套國際統一的語法規則。使用相同的國際標準化語法規則是兩個企業之間成功搭建資料傳輸通道的第一步。

上文提到的國際標準化語法規則即為edi報文標準,常見的有x12、edifact、tradacoms及ebxml等。

企業之間的資料往來過程中需要傳輸各種型別的資料,主要包括訂單、**訂單、訂單變更通知、訂單確認回執、發貨通知單、對賬單、發票等。需要注意的是,edi系統是不限制傳輸的資料格式的,不論是標準的edi報文或是其他excel,xml,csv格式檔案,甚至是**,edi系統都是支援傳輸的。

edi專案實施完成之後,資料可以在無人工操作的情況下進行傳輸。避免了由於人工誤操作帶來的錯誤。對edi的效益做過統計,使用edi可提高商業檔案傳送速度81%,降低檔案成本44%,減少錯漏造成的商業損失41%,降低檔案處理成本38%。

無論是庫存檢查、訂貨還是簽發發票,繁瑣的業務操作均可以通過edi系統完成,自動化的操作真正做到了穩定、快速、準確。

由於企業使用edi,整個資料傳輸過程均在網際網路上進行,減少了紙張的消耗量。同時也避免了因為行文結構、列印錯誤帶來的紙張消耗,極大地節省了人力物力。

9樓:知行

edi是英文electronic datainterchange的縮寫,中文譯為電子資料交換。

edi電子資料交換是結構化的資料通過一定標準的報文格式從一個應用程式到另一個應用程式的電子化的交換,商業夥伴實施edi,必須遵循一定的edi報文標準。 國際上60年代起就開始研究edi標準。2023年,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綜合了經過10多年實踐的美國ansi x.

12系列標準和歐洲流行的「交易資料交換(tdi)」標準,制定了用於行政、商業和運輸的電子資料交換標準(edifact)。

這些標準為編碼良好的業務流程提供了嚴格的框架,在該框架中,所有各方就正在交換的業務文件(如發票、採購訂單和運輸通知)的具體格式達成一致。例如,每個合作伙伴都可以指定他們希望包含在發票上的欄位,例如開票資訊/送貨地址和採購訂單編號,這些欄位將始終以相同的格式顯示在文件的相同位置。

10樓:北京天磊諮詢號

辦理edi許可證的必要性:

合法合規經營重要憑證。

商業合作敲門磚。

持續經營基本保障。

展現公司實力運營。

行業准入必備前置。

入駐平臺基礎憑證。

網際網路經營必備資質。

許可證辦理條件:

公司註冊資金100w以上。

公司名下3名人員近期1個月社保證明。

有可行性研究報告和相關技術方案。

**域名備案必須在公司名下。

伺服器託管要求在本省。

**搭建必須符合辦理edi許可證。

什麼是edi?

11樓:侃侃說民生

edi,全稱 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譯名:電子資料交換。

電子資料交換(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縮寫edi)是指按照同一規定的一套通用標準格式,將標準的經濟資訊通過通訊網路傳輸在**夥伴的電子計算機系統之間進行資料交換和自動處理。

由於使用edi能有效地減少直到最終消除**過程中的紙面單證,因而edi也被俗稱為「無紙交易」。它是一種利用計算機進行商務處理的新方法。

一個edi資訊包括了一個多資料元素的字串,每個元素代表了一個單一的事實,比如**和商品模型號等,相互間由分隔符隔開。整個字串被稱為資料段。

迅速準確:在國際、國內**活動中使用edi業務,以電子檔案交換取代了傳統的紙面**檔案(如訂單、發貨票、發票)雙方使用統一的國際標準格式編制檔案資料。

利用電子方式將**資料準確迅速地由一方傳遞到另一方,是發達國家普遍採用的「無紙**手段」,也是世貿組織成員國將來必須使用和推廣的標準**方式。

edi超純水裝置,EDI超純水裝置指的什麼?

連續電除鹽 edi 技術是一項日臻成熟的製取高純水的技術。十年來在國內已經逐步取代傳統的離子交換技術,在電力 電子 太陽能 化工 醫藥等水處理,純化水系統中大規模使用。據統計2011年中國edi產品的用量約有25000t h,中國已經是edi產品全球第一大市場。puretecedi系統特點 產水水質...

水處理技術中EDI電導率為多少是標準的

edi水處理裝置這一新技術可以代替傳統的離子交換裝置,生產出電阻率高達16 18m cm的超純水。1.edi水處理裝置 edi水處理裝置又稱連續電除鹽技術,它科學地將電滲析技術和離子交換技術融為一體,通過陽 陰離子膜對陽 陰離子的選擇透過作用以及離子交換樹脂對水中離子的交換作用,在電場的作用下實現水...

edi經營許可證是什麼,ICP許可證和EDI許可證有什麼區別?

企業申請edi許可證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 營業執照副本 2 法人及股東身份證 3 公司章程 需要最新的,工商局加蓋檔案查詢章 4 3人近期1個月的社保證明 5 公司人員身份證 及人員的手機 郵箱 6 公司座機 法人手機 郵箱 7 域名證書 公司名義購買 8 伺服器託協議及伺服器提供商的idc isp...